大红枣真的是“补铁圣品”吗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大红枣真的是“补铁圣品”吗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09-19 15: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红枣被誉为“补铁圣品”,不少人熬粥、泡茶,喜欢放几颗干红枣,很多新妈妈都会制作红枣泥给宝宝补铁。但最近网络上却有不少“辟谣帖”指出红枣补铁纯属“谣言”。红枣真能补铁吗?针对这个问题记者咨询了北京营养源研究所的专家。

      北京营养源研究所健康预警中心测评室主任岳宏告诉记者,其实,红枣内的含铁量并不高。经过研究所实验室的分析检测,每100克红枣内的含铁量大约是1.74毫克,“一般情况下在2毫克左右。”而猪肝、红肉类食物每100克含铁一般在20多毫克,“这就说明,大红枣内铁元素的含量与这些食物相比本身就不占优势。”

      含量不多,那吸收怎样呢?岳宏介绍,大红枣内含有的是非血红素铁,人体对非血红素铁的吸收是需要维生素C的帮助才能实现的,而我们平时吃的干枣由于水分的蒸发,维生素C的含量非常少。相反,动物类食物里的铁是血红素铁,吸收率要高得多,能达到20%。“虽然补铁的功能不算强大,但枣里含有维生素和钾等微量元素,对身体还是有很多好处的。不过建议大家尽量多吃鲜枣,因为鲜枣中含有水溶性的维生素会更多一些。”

      关于日常生活中的“贫血”,岳宏认为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以现在的生活水平,很少有人在日常饮食中贫血,要是真的为了追求‘补血’而天天吃猪肝、红肉,说不定会带来胆固醇升高等其他问题。”因此,除了病理上贫血、缺铁的人应该去医院服用药物铁剂来补铁外,没有必要对所谓的“食补”太过盲从,“只要健康饮食,种类多、比例合理,不是每个人都需要‘补’。”

责任编辑:黄晓娅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漯河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