龋齿预防从小做起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龋齿预防从小做起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10-19 10:03:00 点击: 今日评论:

       乳牙龋坏不仅与孩子的饮食结构有关,家长口腔保健意识淡薄是乳牙龋坏的重要原因。龋齿如不及时治疗,将会给孩子带来许多危害。

      龋齿发病,早期龋洞都较小,如果及早发现、及时治疗,龋坏可停止。若任其发展,会进一步引发牙齿根尖炎症甚至感染扩散引起面部肿胀,导致骨髓炎、面部瘘管,最终牙齿丧失。

      发生龋齿时,孩子的咀嚼功能下降,长期如此将造成孩子营养不良。乳牙长期反复根尖有炎症时会导致恒牙胚钙化不良、发育畸形甚至萌出困难。同时,因牙齿龋坏疼痛或缺失,患儿不用患侧咀嚼食物,将造成孩子面部偏斜不对称畸形,影响面容,同时乳牙缺失会造成恒牙间隙缩小,恒牙萌出后牙列错乱,甚至发生较严重的错颌畸形。当孩子多个牙齿发生龋坏时,还会影响说话和发音。家长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进行预防和治疗:

       1.加强口腔卫生维护。1岁前每次喂奶或添加辅食后就要用无菌纱布沾温水擦拭乳牙;1岁后改用杯子喝奶,喝奶或进食后喝点温开水,早晚用无菌纱布沾温水擦拭乳牙;2岁以后父母可以用圆弧刷牙法帮助孩子刷牙;4岁以后辅助孩子刷牙,一直到6岁孩子可以自己刷干净为止,早晚各一次。饮食方面除正餐外,尽量减少含糖量高的食物摄入,禁饮碳酸饮料,多进食新鲜水果蔬菜和相对较韧的食物(如玉米、芹菜等)。

       2.为儿童牙齿穿上“保护衣”。预防乳牙龋坏,窝沟封闭和防龋凃氟是目前预防儿童龋齿的首选方法。

      窝沟封闭就是将专用的纳米树脂材料涂在牙齿的十字形窝沟内,液态时可渗入到牙齿表面的窝沟内,经光照后固化,就如同给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儿童牙齿萌出后达到咬合平面即适宜做窝沟封闭。窝沟封闭的最佳时间是:乳磨牙3~4岁、第一恒磨牙6~7岁、第二恒磨牙11~13岁、双尖牙9~13岁。

     防龋凃氟也是预防龋齿一个有效方法。氟可以直接抑制口腔中细菌生长所需的能量代谢,阻止细菌向牙面黏附,抑制细菌代谢过程中多种酶的活动,使细菌生长、代谢紊乱或停止。此外,氟与牙齿釉面结构中的羟基磷灰石结合,降低釉质表面的溶解度,可增强对酸的抵抗力。

     专家链接
    张珊,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附属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2008年毕业于山西长治医学院口腔医学系,2015年于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进修学习,擅长复杂牙体牙髓病 、牙周病、 根尖周病的治疗,尤其是乳牙龋坏、乳牙根尖周病、青春期龈炎、牙外伤、年轻恒牙活髓保存术及根尖诱导成形术,前牙美容修复、孕前口腔保健及学龄前儿童口腔保健的治疗。

 

责任编辑:黄晓娅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漯河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