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食补讲究四件宝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秋季食补讲究四件宝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6-10-19 10:09:00 点击: 今日评论:

      秋季天气从热转变成为寒冷,所以也是一个阳消阴长的季节。所以这个时候的养生也一定要坚持养收的原则,也就是在饮食方面多吃一些具有润燥益气功效的食物,这样才能够很好的起到补肝、健脾以及清肺的作用。潘均亮厨师介绍了几种适合秋季滋补食材的烹调方法及营养价值。

     杏仁养肺

     杏仁分甜杏仁和苦杏仁两种,甜杏仁滋润补肺功效更强。杏仁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生磨蛋白杏仁茶,润肺而又养颜。

     先将甜杏仁用温水浸泡半小时,然后搓掉杏仁皮,留白仁。将甜杏仁、大米以2:1的比例放入豆浆机,按豆浆机设置加水,然后按“米糊”模式。20分钟做好后将渣过滤掉,其奶白色液体就是杏仁茶。把鸡蛋打开一个小孔,然后从小孔里把蛋白倒出来,一小碗杏仁茶用1至2个蛋白。做好的杏仁茶倒在小锅里用小火烧,关火后把蛋白倒入,闷一会,无需搅拌,开盖蛋白成片。也可以用破壁机、粉碎机先把杏仁大米打成粉。然后加水煮成牛奶一样的浆,再过滤掉渣。大米的温和、甜杏仁的柔滑清爽,香甜溢满了唇齿之间。

  桂花雪梨

  要选水分多的雪梨,蒸雪梨需要用大块的雪梨冰糖,用保鲜袋包好弄碎放进雪梨中。辅料为陈皮和干桂花瓣。老陈皮颜色重、杂质少,橘络密的陈皮为上品。好的桂花花色均匀,气味清香,大小一致。将水煮沸后,放入梨,加入冰糖和陈皮,然后小火熬上3个小时。时间到了就可以出锅,最后撒上桂花瓣和陈皮就好。雪梨味甘性寒,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等,具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效。陈皮不但能化痰止咳、顺气解渴、降血压,而且口感好。桂花可美容养颜,舒缓喉咙。炖雪梨加上干桂花,清甜里藏着隐隐的桂花味,香气甚是悠长。一碗雪梨,吃上两羹,初秋的温凉和灵动都下了肚。

  芹菜排湿

  芹菜有发散体内湿热的功效,平肝健胃、镇静安神、防癌抗癌、养血补虚、清热解毒、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并有祛痰作用。芹菜可与香干、肉丝等炒食,同时也可以和猪肉、牛肉拌馅包饺子。很多人只吃芹菜茎,其实芹菜叶的降压效果很好,营养成分很高,而且滋味爽口。择下的芹菜叶可以凉拌,增加个下酒小菜。芹菜叶中所含的维生素C比茎多,含有的胡萝卜素也比茎部高,因此吃时不要把能吃的嫩叶扔掉。我们可以将芹菜叶做汤,长期食用可以帮助人安眠入睡,使皮肤有光泽。选购芹菜,色泽要鲜绿,叶柄应是厚的,茎部稍呈圆形,内侧微向内凹,梗短而粗壮,菜叶翠绿而稀少,这种芹菜品质是上好的。另外,挑选芹菜时,掐一下芹菜的茎部,易折断的为嫩芹菜,不易折的为老芹菜。芹菜最好竖着存放以便储存更多叶绿素。

  山药健脾

  山药即薯蓣,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山药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经常食用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新陈代谢的功效、可预防心血管脂肪沉积,有助于胃肠的消化和吸收。

  山药木耳炒芦笋,先将山药用火燎掉须根,用工具打去表皮,洗净切成梯形寸段,焯水30秒捞出投凉,将芦笋切成菱形片,焯水30秒捞出投凉;把水发木耳摘洗干净,将其撕成小块,焯水1分钟捞出投凉;葱姜切丝,坐锅加植物油烧热,下葱姜丝爆香,倒入蚝油、山药,露笋和木耳烹入料酒,撒上精盐翻炒均匀,勾薄芡、放味精,淋明油出锅装盘。

  北京东方美爵酒店行政总厨岳宁介绍了红烧肉炖山药的做法。准备五花肉、油、山药、糖、盐、酱油、葱、姜、八角、桂皮、干辣椒、料酒、香叶。先将五花肉切块,姜切片,葱白切段,山药滚刀块,干辣椒切段.锅中倒入清水,将五花肉下锅,倒入适量料酒,盖上锅盖,煮五分钟,将其捞出,锅中倒油将五花肉下锅,煸炒至五花肉边缘焦黄,肥肉煸炒出油后,然后放下姜片、桂皮、干辣椒,倒入清水,与五花肉相平,倒入适量的料酒、酱油,加一勺白糖,搅拌后盖上锅盖,大火煮开,改小火慢炖四十分钟。然后再加入一勺盐,倒入山药,加盖,继续炖十五分钟,待汤汁逐渐收干后就可以了。(记者 叶乃馨 周光军)

 

责任编辑:黄晓娅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漯河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