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

减肥熬夜久坐可致“骨脆脆”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6-10-27 09:02:00 点击: 今日评论:

      人体骨质是在无声无息中流失的,人在30~35岁的时候骨量开始流失;到了36~49岁的时候,骨量缓慢减少;到50~69岁的时候,骨量则迅速减少;70岁以上的人骨量持续减少。随着骨量的减少,骨质就容易疏松,进而出现骨质疏松症,引发骨质疏松性骨折。

       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危害严重,明显增加老年人死亡率和致残率;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后1年内男性死亡率为31%,女性死亡率为17%,50岁以上女性因髋骨骨折的致死率与发生乳腺癌的致死率相同。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后,59%的男性患者会丧失行走能力。

     中年女性成骨质疏松症
     “重灾区”
     医生认为,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与性别、年龄、种族、地区、饮食习惯等因素有关。一般来说,女性超过35岁、男性超过40岁后,骨量开始走下坡路,女性在绝经期以后的骨量丢失远远高于男性,故女性的发病率大大高于男性。中老年女性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能量丢失会越来越快,因此发病率会随年龄的增加而增加。这是因为雌激素能刺激成骨细胞,制造骨基质。如果雌激素水平下降,则使成骨细胞活性降低,骨形成减少。绝经后妇女如合并甲亢,其骨质疏松症出现较早且较重。
      专家指出,骨质疏松症的发生除了与年龄相关外,与不健康饮食及生活方式也密不可分。维生素C缺乏者、长期蛋白质营养缺乏者可使骨基质合成减少,容易形成骨质疏松。另外,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如饮酒、咖啡因摄入过多,也会使人体缺钙,导致骨质疏松。现在骨质疏松症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已蔓延到一些年轻女性。很多年轻人久坐不动、吸烟、长期饮酒等,导致其身体的骨矿含量在应该达到高峰的年龄段却达不到最高峰,这也就决定了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年龄段会提高。
     此外,长期的瘦身节食以及饮食结构不合理、生活习惯不良等,导致钙量流失严重,使越来越多的中青年女性也患上骨质疏松症。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胡志俊教授指出,女性在节食后,体重虽减轻,但骨密度也会随之下降。人体有适当的脂肪,雌激素也会相对较多,从而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促进骨形成,防止骨质疏松。节食减肥的女性一般很少吃主食和肉类,往往只吃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中的钙含量很低,钙的摄入自然就少,久而久之就会导致骨质疏松。”
留意骨质疏松

     五大信号
     1.腰背疼痛。骨质疏松症最主要的症状就是疼痛,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日间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弯腰、肌肉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老年骨质疏松症时,椎体骨小梁萎缩,数量减少,椎体压缩变形,脊柱前屈,腰疹肌为了纠正脊柱前屈,加倍收缩,肌肉疲劳甚至痉挛,产生疼痛。
     2.身长缩短、驼背。这种骨质疏松的症状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几乎多为松质骨组成,而且此部位是身体的支柱,负重量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背曲加剧,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致使膝关节挛拘显著。
   3.呼吸功能下降。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骨质疏松的症状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4.全身无力。女性骨质疏松症的症状一般多表现为全身疲乏无力、排肠肌痉挛(也就是普通老百姓所讲的“小腿肚子抽筋”)、腰腿痛或全身性骨痛,严重时卧床不起、手足抽搐。
    5.骨骼软化。妊娠后期女性骨质疏松症的症状还可见有单侧或双侧髋关节疼痛,活动受限,如果严重时女性骨质疏松的症状可出现骨软化症,伴随脊柱、骨盆及下肢畸形,身高缩短,出现这些女性骨质疏松的症状时一般起病较为缓慢,大多数女性在产后可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据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晓娅

  • 2016至2017中国排球联赛河南赛区举行新闻发布会

  • 我市开展“小金库”专项检查 八种行为要注意

  • 女排联赛本周六揭幕 河南女排将迎战劲敌天津队

  •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漯 调研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

  • 深秋季节 小型盆栽受“青睐”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