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

建立完善儿童哮喘诊疗服务——写在市二院儿科荣获河南省首批“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授牌之际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19-03-07 10: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日前,市二院(市儿童医院)儿童哮喘专科门诊被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儿童过敏和哮喘学组、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呼吸学组哮喘协作组授予“儿童哮 喘标准化门诊”,漯河市仅此一家,河南省仅14家。



  标志着市二院(市儿童医院)儿童哮喘诊疗能力达到国家标准化水平,引领和带动区域儿童哮喘专业发展。

  别把儿童哮喘当作小事
  提起儿童哮喘,很多家长了解甚少。哮喘又称为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呼吸道慢性疾病,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咳嗽,很容易与感冒、支气管炎等混 淆。市二院小儿呼吸、内分泌科副主任郭先锋表示,若孩子反复咳嗽超过一个月,或在运动后或早晨、夜间出现咳嗽、气促、喘息加重,大龄孩子反复胸闷、 活动乏力,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进行规范治疗。
  2018年10月份,一名10岁的男孩在家长带领下慕名来到市二院儿科哮喘门诊就诊。在交谈中,家长告知近几年孩子反复咳嗽,服药后症状减轻始终没有治 愈。郭先锋主任通过分析孩子病情,结合肺功能检测结果,最终确诊为哮喘。经过系统治疗,孩子的咳嗽完全止住,如今跟随父母在广州上学,每个月郭先锋 都会定期通过微信远程对孩子进行随访、指导用药。

  “儿童一旦确诊患上哮喘,在治疗时必须要遵循长期、持续、规范、个体化的原则。除了需要医生专业的诊断治疗、丰富的临床经验,更离不开家长与医 生建立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的关系。”郭先锋提醒治疗哮喘需要长期、个体化管理,只有家长遵医嘱定期复诊和规范用药,才有助于孩子尽早康复。

  标准化门诊将起示范作用
  哮喘作为儿童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我国儿童哮喘患病率以每10年约50%的速度递增,儿童哮喘良好控制率只有3%,很多哮喘患儿未被规范治疗。 “有些家长对儿童哮喘的认知水平较低,儿童患病后没有进行系统的疾病管理,导致治疗依从性低,哮喘病情反复加重,病情控制不理想。”市二院大儿科主 任苏爱芳表示,这主要是缺乏规范化的诊治和系统管理,因此,市二院儿科作为河南省医学重点培育学科、漯河市医学重点专科、漯河市儿科医联体理事长单 位,建立健全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刻不容缓。

  2018年7月,市二院儿科在全市首家成立儿童哮喘专科门诊,除了常规的候诊区、诊室、肺功能检测室、雾化治疗室之外,还专设变态反应室、康复治疗 室、隔离室、宣教室等功能区域。在小儿呼吸、内分泌科副主任郭先锋的带领下,组建专业医护团队,对患儿开展系统跟踪管理,通过科学合理制订个体化诊 治方案,建立质量持续改进监测项目,建立微信群与患儿家长长期沟通、进行宣教,实现对儿童哮喘的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和长效管理,获得了越来越高 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开诊至今,该科门诊量达17000余次,肺功能检测1500余例,系统管理儿童哮喘病例500余人次,控制效果良好。


  此次市二院儿科哮喘专科门诊顺利通过国家评审,获得“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授牌,是对该院儿童哮喘门诊建设及规范化诊治水平的高度认可。今后, 该科将起到示范作用,对医联体单位医护人员开展规范化诊疗、随访、健康教育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影响带动更多医院儿科呼吸专业的发展,对建立区域性标 准化儿童哮喘防治体系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为漯河及周边县区患儿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通讯员:尹红娅)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