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儿重症肺炎难治愈,市儿童医院电子支气管镜技术解顽疾!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0-03-16 10:47:00 点击: 今日评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漯河市二院、市儿童医院各专业科室在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在副院长郭长根、儿科大主任苏爱芳的带领下,全体儿科人连续作战,任劳任怨、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切实履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正常医疗服务特别是疑难患儿救治工作,把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3月10日和12日,该院连续开展小儿支气管镜探查及支气管肺泡灌洗术,成功为两名呼吸系统疑难重症疾病患儿解除病痛。

  据了解,两名患儿均为外院转诊至市儿童医院小儿呼吸内科,入院前反复发热、长期咳嗽近3周,肺部CT提示大叶性肺炎、肺部实变面积大,伴不同程度的胸腔积液、并存在肺段阻塞的可能性。其中一名大叶性肺炎(重症肺炎)、胸腔积液的患儿已反复高热数日,整体状态较差,右侧下肺部呼吸音几乎听不到。尽管两名患儿在转入市儿童医院小儿呼吸内科前,在当地医院已给与积极规范的治疗,但由于患儿病情严重,治疗效果不佳。

  入院后,大儿科主任苏爱芳、小儿呼吸内科主任郭先锋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科内会诊,在全面分析两名患儿病情后,拟定周密方案,决定尽快为这两名患儿实施电子气管镜诊查及肺泡灌洗术,并详细为患儿家属介绍了该技术的优点,消除患儿家属的顾虑及恐惧。经过术前严谨、慎密的精心准备,小儿呼吸内科气管镜团队在郭先锋主任、樊晓平护士长的指导下,苑书华、张聪聪等医务人员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按照分工,先后为两名患儿在镇静+气道表面麻醉下成功实施支气管镜探查及支气管肺泡灌洗术,术中发现两名患儿远端肺段气管完全堵塞,若不及时灌洗清理通畅,肺坏死的风险大大增加。整个手术过程中患儿无任何不适,术后两名患儿症状显著好转,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获得家长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重症肺炎合并肺部不张是儿科常见病症之一。由于儿童气道细小、咳嗽无力,肺部感染后可因痰液粘稠、痰栓堵塞小气道造成呼吸功能下降,从而加重感染,造成病程迁延。少数患儿因病史较长、感染程度重,而出现了肺坏死情况。本次两名患儿年龄小、病史长,病情重,对电子气管镜的管径和操作者团队的技术水平均有较高的要求。

  据市儿童医院小儿呼吸内科郭先锋主任介绍,该科不断跟进省内外小儿呼吸专业一流技术前沿,开展的电子支气管镜技术可直视肺部炎症部位、畅通气道,并可对气道结构发育异常及疾病状态进行精准诊断。

  目前可常规开展各个年龄段的儿童支气管探查、异物取出及常规治疗技术,为本地区周边县区复杂及重症呼吸系统疾病患儿的诊疗提供了有力保障,用实际行动守护漯河地区儿童健康。通讯员:尹红娅 秦文蕾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