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与日常诊疗并重 市二院全面复诊有序推进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0-03-16 10:48:00 点击: 今日评论:

  抗击疫情,医患同心!连日来,经过艰苦努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根据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要求,为全力保障广大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市第二人民医院坚持疫情防控与日常诊疗并重,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强保障、强责任、重管理、抓配合,保障疫情防控与日常诊疗工作两不误,筑牢疫情防控线,让群众来院放心、看病安心。

  门诊稳中有序  严格落实“一人一诊一室”

  “您好,请您配合测量一下体温,请问您是否有咳嗽、发热的症状?去没去过外地,家里有没有来过外地亲戚?请您佩戴好口罩……”每天,市二院病人通道和医务人员通道的管理人员都会对来院人员严密筛查,尤其是目前医院已全面开诊,这些询问和动作每天要重复上千遍。3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市二院东大门,首先要通过“第一关”——体温监测和问询登记。

  进入门诊大厅,记者看到在导诊台、收费处、药房等人员集中地点,地上设置了多条“排队间隔1米”防疫标志线。“就诊请先到导诊台登记或到自助缴费机办理就诊卡”“大家排队彼此之间站得远一点”……志愿者进行有序引导的同时,不断提醒患者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这一便民举措也让患者倍感贴心。

  记者随后探访内科、儿科、外科、口腔科等诊室,看到患者均在门外排队等候,彼此保持一定距离,坐诊医师会再次查询患者体温,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虽然目前我市新冠肺炎患者清零,但全面诊疗恢复后,人员流动性也增强了,不确定因素增多,防控工作仍不能松懈。”市二院院长魏松告诉记者。

  一手抓疫情严防严控 一手抓群众就医需求

  据了解,为进一步把好疫情防控关,该院把紧大门口、门诊楼、病区入口,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做好预检、分诊、分流工作;同时严查患者的身份信息并详细登记,询问其流行病学史、接触史、就诊史等;对于体温异常者立即派工作人员护送到发热门诊进行筛查。设置了患者通道和员工通道,对员工和患者进行有效分离,避免交叉感染。

  为加强防控,该院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出台文件、完善制度、明确责任,分管领导各司其职带队督导部署工作,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医疗安全等工作无疏漏。

  加强院感防控知识培训,做到全院职工熟练掌握院感防控和个人防护知识与技能,力争“全员防控,科学防控”。

  住院病区严格陪护探视管理制度,坚持落实“一患一陪一证”,住院患者非必要检查不能私自离开病房,陪护人员持陪护证出入,严禁串病房、聚集聊天等;各病区值班责任人严格落实巡查制度,每天对病区进行巡查,测量体温,有序疏导,严把关口。

  为构建安全、整洁的就医环境,该院严格落实院内消毒工作,安排专人定时定点对院区、候诊区、通道、电梯、餐厅、急救车等严格消毒;各病区和诊室增加通风次数,保证室内空气质量;同时加强餐厅食品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取消堂餐”相关要求,强化服务人员卫生、消毒、通风防疫、防护工作落实,确保患者及医务人员餐饮服务安全。

  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护佑患者生命健康

  在小儿呼吸内科,记者见到郭先锋主任正在跟患儿家属沟通讲解病情。据郭先锋介绍,冬、春季节本来就是流感高发季节,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尽量不要让孩子外出,勤洗手,避免接触发热、咳嗽病人,若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或通过咨询线上医生就诊。为不耽误孩子们的正常治疗、复诊,苏爱芳、时雨、郭先锋等主任及医生早已开通了线上义诊、咨询,在线及时解决患儿问题,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在心血管内科,记者见到了3月1日由急诊接过来的舞阳县一名女性患者,“现在感觉舒服多了,再没有胸闷憋气的感觉,晚上睡觉都睡得踏实了。”该患者神情轻松地说。据胸痛中心技术总监李慧新介绍,该患者当时突发胸闷,8个小时仍未缓解,在当地医院急查心电图提示ST段抬高,既往有高血压病史。结合患者的病情分析,他考虑患者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随即向院领导及院总值班汇报,迅速协调安排急诊科前去舞阳接诊,同时通知科室团队迅速启动“绕行急诊和病房”的“双绕” 抢救绿色通道,做好抢救患者准备工作。一个半小时后,患者到达医院,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后,将患者转入导管室,快速开通闭塞的冠脉血管,患者最终转危为安。术后患者激动地对医护人员表达感谢之情,说正是因为该院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技术力量雄厚,才保障了自己的生命安全。

  “习总书记强调,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目前医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提升政治站位,院党委制订了各项措施保障疫情下的全面诊疗恢复。”市二院党委书记胡洪良说,全面诊疗恢复后,来院人员日趋增多,医院要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发挥好党委作用,严格做到“五个从严”“五个一律”,为打赢疫情防控和全面恢复日常诊疗两场硬仗贡献力量。市二院一定以最强的责任与担当,以最优质的技术和服务护佑市民的生命健康!



通讯员:尹红娅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