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脐带脱垂,命悬一线!漯河市妇幼保健院上演“生死时速”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1-01-12 10:1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脐带脱垂,一个极其凶险的产科急症,一旦发生,脐带受压引起胎儿缺血缺氧,若不能在短时间内终止妊娠,胎儿可能在5—8分钟内发生窒息死亡。2021年01月09日07:00,漯河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就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成功抢救了一例脐带脱垂的母婴! 
    足月头胎的产妇因宫口开大3cm转入待产室待产,11:00宫口开全,产妇转入产房。11:10,助产士王芳芳在进行内检时发现产妇阴道内可触及条索状物且有搏动,不好!产妇发生了罕见的脐带脱垂!此刻,大家都清楚,脐带是胎儿的生命线,脐带脱垂一旦出现,就非常危险,易导致严重的胎儿窘迫,如抢救不及时可导致胎死宫内或死产。意识到情况危急,来不及片刻犹豫,助产士王芳芳立即呼救:“快叫赵洁医生过来,通知袁主任、王主任,怀疑产妇脐带脱垂,通知床旁彩超及手术室准备急诊剖宫产,快!快!”同时,产房护士长师伟及所有值班助产士赶到产房,师伟护士长立即戴上消毒手套从产妇产道上推胎儿先露部,解除对脐带的压迫,尽可能的使脐带血流顺畅,为宝宝守住生命线,同时不停安抚产妇的情绪,做好心理舒缓。一场与时间的生死赛跑拉开帷幕!
   
    时间就是生命!漯河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袁新枝马上启动应急预案,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多科室联动协作,开通产妇急救生命通道,为孕妇和胎儿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并迅速下达紧急剖宫产的术前医嘱,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术前准备。
    生死时速,她们用双手托举新生命!护士长师伟全程跪于平车手托胎头转运产妇,为使腹中胎儿脐带不再受压,维持胎儿的生命血供,师伟将右手至于孕妇阴道内持续上推胎头,避免对脐带挤压。在袁新枝主任的总指挥下,当班医生、病房护士、助产士、儿科医生以及麻醉科手术室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生命通道一路畅通。漯河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王开嬴、副主任医师张凯敏默契配合,一气呵成,从麻醉好,到胎儿娩出只用了3分钟,母婴平安。婴儿出来时洪亮的哭声,让所有医护人员松了一口气!
  专家提醒:
1.产妇在产前一定要增强保健意识,定期产检,及时发现并纠正胎儿异常体位。注意:产前B超诊断可以判断是否存在脐带先露(脐带先露意味着存在脐带脱垂的可能)。
2.加强产前监护,有异常胎位、胎头浮动的产妇应严密监测胎心变化,如有异常需立即前往医院检查,及时发现是否发生脐带脱垂。
愿每一个可爱的小天使都能够平安降生,漯河市妇幼保健院为每一位孕产妇保驾护航!(通讯员:师伟)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