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二院静脉溶栓治疗为脑梗死5小时患者打开“生命之路”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二院静脉溶栓治疗为脑梗死5小时患者打开“生命之路”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1-12-29 15:1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日,市二院卒中中心仅用37分钟就启动静脉溶栓治疗,为发病超过5小时的脑梗死患者进行救治,不仅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还保证了患者今后的生活质量。
    据了解,56岁的王女士在家突然头晕,4个多小时后出现行走不稳、看周围物体重影等症状。家属很快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敢耽误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市二院急诊科接到急救中心指令迅速出诊,急诊科医生刘真真通过快速询问病史和查体,初步诊断为脑卒中。返院途中,医护人员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发现患者视物重影逐渐加重,并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后,考虑为进展型脑血管病,立即联系医院卒中中心、 CT室、检验科及神经内科等科室开通绿色通道,随时准备抢救。
    到达医院后,患者病情进一步加重,血压高达190/110mmHg,出现眩晕、复视、一侧眼球运动受限,市二院卒中团队立即为王女士开通卒中绿色通道,在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抽血、颅脑CT等各项相关检查后,初步诊断为脑干梗死,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残疾甚至危及生命。
    此时距离王女士发病已经超过5小时,针对病人情况,卒中中心医疗总监吕杰民带领团队立即决定采用静脉溶栓治疗,并做好应急预案,与患者家属沟通好风险和必要性后,家属接受了溶栓治疗。
    在溶栓准备过程中,患者病情仍在逐步加重,又出现了左侧肢体瘫痪、抬离床面困难及口角歪斜等典型症状,在团队的密切观察下,控制血压达理想状态,溶栓药物顺利应用完毕,未出现牙龈及消化道出血等并发症。溶栓结束时患者明显好转,左侧手脚可以抬离床面,溶栓24小时后左侧瘫痪及口角歪斜完全缓解,复查颅脑CT未见出血。经过后续的治疗,王女士出院时除看近处物体有轻度重影外,其余临床症状完全消失。
    卒中中心医疗总监吕杰民说:“这例患者发病时间长,即将错过治疗黄金时间窗,之所以得到了妥善治疗得益于卒中中心的绿色通道建立。市二院卒中中心自成立以来,建立脑卒中急救绿色通道,实施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治疗,为脑卒中患者提供了快速、精准、高效、规范的诊疗。越来越多像王女士这样突发脑梗死的病人,得到了又快又好的救治,大大减少了病人的致残率,有效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疾病给家庭社会带来的负担。”
    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顾浩进一步说明:脑梗死的症状表现多样,尤其是丘脑、小脑及脑干梗死,开始可能只表现为头晕、行走不稳及肢体麻木等,如果不及时救治可能出现肢体瘫痪等症状,往往会因不被重视而错过黄金治疗时机。他提醒:如果发现有脑梗死的各种症状,请立即就诊,尽早治疗,避免延误,以减少后遗症的发生。(通讯员:尹红娅  顾浩)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在督导城市管理和重污染天气管控工作时强调 夯实责任 强化服务 提升水平 让广大市民群众享有高品质生活

  • 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交所挂牌敲钟仪式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等出席并敲响开市宝钟

  • 临港产业园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刘尚进李思杰会见企业高管并出席仪式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