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医专二附院超声诊断专家:防治脑卒中,超声能做什么?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漯河医专二附院超声诊断专家:防治脑卒中,超声能做什么?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2-08-01 11:07: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什么是脑卒中?
    脑卒中又称脑中风,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
    缺血性脑卒中又称脑梗塞,占所有脑卒中的70%-85%;出血性脑卒中又称脑出血,占所有脑卒中的15%-30%。
    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机制可能是颅内动脉自身的狭窄、闭塞导致供血区域的脑组织缺血坏死而引起一系列的神经症状;也有可能是颅外来源的栓子比如心脏血栓、颈动脉斑块脱落进入颅内动脉堵塞颅内的某一支血管导致供血区域的脑组织缺血坏死。
    脑出血是颅内动脉破裂出血后挤压周围的脑组织导致脑组织缺血坏死引起一系列的神经症状。
 
    缺血性脑卒中在所有种类疾病中的致残率占第一位,也是我国目前主要的导致患者死亡的疾病之一,之前认为颅内动脉是导致动脉硬化性脑梗死疾病的血管病变的主要产生区域,但近年来有很多研究结果显示,颈动脉的粥样硬化是造成患者脑梗死的主要因素之一。为预防以及预测缺血性脑卒中疾病的发生,降低致残率,改善患者的预后,彩色多普勒超声已成为测量颈动脉内膜与外表面之间距离、对颈动脉粥样硬化程度进行评价的首要选择方法。
    颈动脉内中膜是什么?
    颈动脉内中膜是指颈动脉内膜管腔面与外膜分界面之间的距离。临床上通过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简称彩超)检查颈动脉内中膜厚度(IMT)来确定是不是有动脉斑块形成。
 
    正常颈动脉管壁结构:内膜    中层(平滑肌) 外膜(纤维)
    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是指早期动脉内膜损伤后,血液中的脂质在内膜上沉积,进而内膜纤维结缔组织增生,引起内膜局部增厚或隆起、或形成斑块,动脉内膜表面看上去就像铺上了一层米粥,故称为动脉粥样硬化。
    颈动脉粥样硬化的演变
    什么是颈动脉斑块?
    2004和2006年的欧洲中风疾病年会统一了颈动脉IMT(内中膜)的定义和斑块的区别:颈动脉IMT≥1.0mm为内中膜增厚;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①IMT局部向腔内突出至少0.5mm②或者与周围的IMT对比大于50%③或者IMT≥1.5mm。
    超声诊断报告上的斑块有哪些?
    根据超声声学特点,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一般可分为低回声、等回声、强回声及混合回声斑块,一般来说,低回声、等回声斑块是软斑,强回声斑块是硬斑。而根据超声造影后增强特点可将斑块分为易损斑块和稳定斑块。
    颈动脉斑块引起的局部管腔狭窄及血流流束变窄
      所有的斑块都有危险吗?
    实际上,不是所有的斑块都有危险的,颈动脉斑块的危险主要在于斑块的不稳定性,也就是在血管壁上不牢固、易脱落的斑块。一般认为,硬斑是成熟斑块,发生了钙化,性质比较稳定,不易破裂,也不易脱落,引发脑梗死的机会相对较少。但硬斑的出现,说明颈动脉硬化已有较长的病理过程。
    颈动脉斑块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颈动脉斑块可导致血管发生局限性的狭窄,影响血流顺利通过,导致脑部缺血。颈内动脉狭窄大于70%时,将导致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发生。此外,在颈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可发生颈动脉闭塞,造成大范围的脑梗死。
 
 
    颈动脉彩超和经颅多普勒是一回事吗?
    不是。
    经颅多普勒(TCD)使超声束穿透颅骨较薄部位直接描记脑底动脉血流多普勒信号从而得到各血管的血流速度、阻力指数、搏动指数等各血流动力学及血流生理参数的改变给脑血管疾病的诊断与研究提供了重要血流动力学资料。
    颈动脉彩超与TCD联合应用于临床可以及时准确的观察缺血性脑血管产生的颅内、外血流动力学变化,可以提高颅内、外脑血管疾病的检出率和诊断正确率。
    经颅多普勒超声(TCD)和经颅彩色多普勒超声(TCCD)显示颅内动脉狭窄及侧支循环开放。
 

    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治疗费用高以及并发症多的特点,已成为我国主要致残、致死性疾病。而脑卒中可防可治,目前,我国在脑卒中防治方面侧重于治,对于预防缺乏充分的认识和有效策略,致使发病率居高不下。
    其实,一次实验室检查,一次彩超或TCD或MRA检查,一次神经系统查体等,就可能发现脑卒中的致病原因。并立即采取适当的防治策略,就可以避免致残的后果,减轻不必要的家庭经济负担。
    张春霞 漯河医专二附院超声诊断副主任医师,漯河市超声工程学会会员,漯河市医学会超声分会会员。从事超声诊断工作20余年,并担任漯河医专超声诊断教学工作。发表国家级及省级本专业论文10余篇,参与编著本专业专著两部,获得漯河市科技成果二等奖一项。
    张春霞提醒患者,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治疗费用高以及并发症多的特点,已成为我国主要致残、致死性疾病。而脑卒中可防可治,目前,我国在脑卒中防治方面侧重于治,对于预防缺乏充分的认识和有效策略,致使发病率居高不下。
其实,一次实验室检查,一次彩超或TCD或MRA检查,一次神经系统查体等,就可能发现脑卒中的致病原因。并立即采取适当的防治策略,就可以避免致残的后果,减轻不必要的家庭经济负担。(通讯员:刘宝霞 张春霞 卢闯)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