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腘窝囊肿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什么是腘窝囊肿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5-05 10:22:00 点击: 今日评论:

    最近,李阿姨总感觉左腿弯紧绷绷的,坐下来摸一摸,好像摸到了一个小鼓包。虽然不疼不痒也不影响生活,可她心里总觉得不踏实。李阿姨来到市二院康复科找到康复治疗师裴康,经过检查,她被确诊为贝克囊肿,即腘窝囊肿。
    膝盖后面柔软的地方叫腘窝,腘窝囊肿就是位于膝关节后方腘窝处出现了一个充满液体的囊肿。腘窝囊肿并不是凭空出现的,通常由膝关节问题引起,如关节炎和软骨撕裂等。这些问题会导致膝关节产生过多的液体,积液无法及时排出就会形成囊肿。
   囊肿出现后,会在膝盖后部触摸到一个明显的球形物,膝盖会同时出现明显的肿胀感、紧绷感和疼痛感。如果没有影响正常的生活,可以先以观察为主;如果不适感明显,则需要及时治疗。
    治疗腘窝囊肿的方法包括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和手术治疗。药物治疗包括止痛药和消炎药等,可以缓解疼痛和肿胀。物理治疗可以通过温热敷、按摩和针灸等方式减轻疼痛和不适。对于严重的腘窝囊肿,就需要手术治疗来解除病痛。治疗疾病最好的方式就是预防,避免过度使用膝关节,加强肌肉锻炼。尽量减少上下楼梯的次数,不要做登山、往返跑等对膝盖压力比较大的运动。此外,也可以做一些自我康复锻炼,如游泳、空蹬自行车等来改善血液循环,减轻关节负担;还可以进行伸展练习和肌力训练,帮助恢复关节的灵活性。
    空蹬自行车的锻炼方法:1.躺在床上,身体呈仰卧位,全身放松;2.手臂打开,放在身体的两侧;3.将腿抬起,缓慢做蹬自行车的动作;4.运动过程保持顺畅的呼吸,不能憋气,感觉太累可适当减少蹬动的幅度,腹部和颈部的肌肉适当收紧;5.蹬车的动作要缓慢,以脚画圆,动作尽量标准。
    腘窝囊肿在生活中很常见,加上初期症状不明显,很多人都忽略了这种疾病。如果没有进行科学的治疗,囊肿可能会逐渐增大并逐渐压迫膝关节周围的神经和血管。因此,若发现腘窝囊肿类似的症状,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时就医。(裴 康)
    科普专家简介

    裴康,市二院康复治疗师,漯河市康复医学委员会理事,曾在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进修学习。他擅长针灸、艾灸、刺络放血等中医传统康复治疗,对关节松动术、肌肉松解疗法等有独到的见解,先后被评为漯河市“十佳市民”、漯河市卫健委最美医生。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央媒关注高质量发展“漯河经验”

  • 2023漯河龙舟公开赛 将为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的水上盛宴

  • “项目为王”赋能食品名城高质量发展 ——我市深入推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 校园双选会 “春招”暖意浓

  • 创建为民 办好民生实事 ——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上)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