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肠套叠宝宝命悬一线 市二院多学科成功救治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1岁肠套叠宝宝命悬一线 市二院多学科成功救治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3-05-06 11:0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日,市二院小儿外科、儿童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成功为1岁肠套叠宝宝实施小儿肠套叠复位、阑尾切除术。出院当天,患儿父母再三对医护人员的快速救治和悉心照顾表示诚挚感谢。
    当天上午11时许,一对夫妇抱着1岁的宝宝,慌慌张张地来到市二院急诊科,“医生、医生,快救救我的孩子!”急诊接诊医生检查发现,小家伙精神萎靡、脸色苍白、四肢湿冷、眼窝凹陷,询问家长得知,孩子一大早就呕吐、血便、哭闹不停。初步诊断患儿休克、重度脱水,急诊接诊医生迅速将患儿护送至儿童重症医学科。


    入院后,儿童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茜第一时间进行扩容,补液纠正休克、电解质紊乱等以确保患儿安全,行床旁彩超检查明确诊断为肠套叠、不排除腹内疝,同时联系小儿外科主任王松阳、主治医师王艳平进行会诊,会诊查体摸到患儿腹部包块,行手法复位可由7cm大小缩小至3cm,进一步复位困难。王松阳主任考虑患儿病情危重,且年龄小,建议尽量保守治疗解决患儿肠套叠症状,并陪同患儿及家属至放射科行空气灌肠,预防空气灌肠途中突发肠破裂、呼吸心跳骤停等意外。经多次尝试,肠套叠套头可缩小但不能完全复位,且复位过程中患儿多次排血便。
    肠套叠是个急性病,需要进行紧急治疗,一旦延误治疗,很可能是致命的。“马上手术!”王松阳主任当机立断立即联系麻醉科,做好术前准备。
    当日下午,在儿童重症医学科、麻醉科保驾护航、共同协作下,王松阳主任带领小儿外科科室团队紧急为患儿施行剖腹探查术,术中可见肠管水肿明显,部分呈缺血性改变,阑尾套入套叠肠管内,引起急性阑尾炎,隧行肠套叠复位+阑尾切除术,历经两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儿恢复良好,目前已痊愈出院。
    市二院小儿外科主任王松阳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出现间断剧烈腹痛、阵法性哭闹、呕吐、便血等情况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肠套叠发病不超过48小时一般可以经过空气灌肠来治疗,如果病程较长、患儿一般情况变差或者空气灌肠整复失败,就需急诊行开腹手术治疗。(通讯员:尹红娅  王艳平)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央媒关注高质量发展“漯河经验”

  • 2023漯河龙舟公开赛 将为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的水上盛宴

  • “项目为王”赋能食品名城高质量发展 ——我市深入推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 校园双选会 “春招”暖意浓

  • 创建为民 办好民生实事 ——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上)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