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误吞异物怎么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孩子误吞异物怎么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5-08 09:3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医生,孩子把磁铁吃进肚子里了!怎么办?”近日,市二院普外科来了爷孙俩。原来,8岁的孙子在玩耍时误食了一块儿有尖角的磁铁。不过孩子肚子不痛,没什么反应。家人想着磁铁会自行排出来,就焦急地等待了一个晚上,发现并没有排出。第二天一大早,爷爷赶紧带着孙子来到医院。市二院普通外科的谷新喜医师接诊后立即安排孩子住院,完善相关检查,行腹部立位平片,发现磁铁已经过胃、十二指肠并进入小肠,错过了胃镜下异物取出的最佳时间。
    麻醉科、内镜中心医生会诊后决定保守治疗。因为孩子当时并没有不适症状,谷新喜医师安慰家属说,大多数被吞噬的异物可以通过粪便排出体外,建议多给孩子吃流食和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如菠菜、生菜、香蕉等,以达到保护肠管、包裹异物的目的,每天注意观察粪便。同时,让孩子服用消炎药物以预防感染,时刻监测其体征。治疗第二天,复查腹部立位平片,可见异物已移动至降结肠部,孩子也没有异常。第三天,磁铁排出,复查腹部立位平片,未见异物,孩子出院。
    误吞异物风险大,如何科学应对?市二院普通外科谷新喜医师介绍说,如果孩子不慎吞下异物,一定要第一时间送医,医生会根据异物的大小、性质、部位进行处理。
    如果确诊异物在食管内,不论吞服时间和异物类型都应急诊取出异物。凡胃内有异物且无穿孔,均应积极行内镜试取,尤其是大而尖锐的异物、质硬异物及有毒异物。有毒异物取出后应洗胃并辅以解毒治疗。如怀疑异物穿出食管、出现瘘管或局部脓肿并发症时,应行外科手术取出异物,并做相应的修补术;对于小而光滑或钝的胃内异物,如钱币、纽扣、弹珠、橡皮等,预估对肠道无损伤能自行排出的,应顺其肠道排出,其间加以富含纤维素的饮食辅助;对于较大、较尖锐及数量过多的异物,如铁钉、发夹、图钉、绣花针等,若保守或内镜取出失败,复查X线提示未移动或合并腹膜炎、肠穿孔等并发症,则应尽快行外科手术治疗。
    特别提醒:儿童误吞异物的现象时有发生,家长送患儿去医院时一定要弄清误吞东西的名称、误吞时间以及剂量,还要带着误服的化学样品供医生识别,以便医生在最短的时间内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措施。谷新喜
科普专家简介
    谷新喜,市二院普通外科医师,市中西医结合微创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他毕业于新乡医学院,擅长泌尿、普通外科等疾病的诊断治疗,如泌尿结石、泌尿感染、前列腺增生、小儿包茎、隐睾、肝胆疾病、胃肠穿孔、男性不育等。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央媒关注高质量发展“漯河经验”

  • 2023漯河龙舟公开赛 将为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的水上盛宴

  • “项目为王”赋能食品名城高质量发展 ——我市深入推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 校园双选会 “春招”暖意浓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