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碘知识你要知道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这些碘知识你要知道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5-15 08:40:00 点击: 今日评论:

     5月15日是全国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主题是“科学补碘三十年,利国利民保健康”。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在维持机体健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甲状腺每天都需要碘合成甲状腺激素。在停止碘摄入的情况下,体内储备的碘仅能维持2~3个月。人体不能自身合成碘,完全依赖自然环境供应,一旦人体缺碘,就会造成身体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导致出现一些症状,如乏力、精神不集中、易疲劳等。
    什么是碘缺乏病?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缺碘导致人体摄入碘不足所引发的一组疾病总称。孕妇严重缺碘会导致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和克汀病(孩子长不高、聋哑、瘫痪、智力低下)。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这个时期缺碘可影响智力和身体的发育,最突出的表现是甲状腺肿大(大脖子病)。成人缺碘可导致甲状腺肿、甲状腺功能低下。
    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碘缺乏病呢?那就是正确食用加碘盐。正确食用加碘盐可以预防碘缺乏病。对于一般人群,只要吃合格碘盐,就能保证碘营养;对于妊娠妇女和哺乳妇女,应选择碘含量较高的加碘盐。生活中适当吃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紫菜、带鱼等,其中海带、紫菜含碘量较高,其他富碘食物如蛋、奶、肉类、淡水鱼中,蛋类含碘量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除临颍县部分行政村为水源性高碘地区(应当食用不加碘食盐)外,其他地区均为适碘或缺碘地区,建议这些地区的群众坚持食用加碘食盐。刘军军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央媒关注高质量发展“漯河经验”

  • 2023漯河龙舟公开赛 将为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的水上盛宴

  • “项目为王”赋能食品名城高质量发展 ——我市深入推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