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术后如何科学饮食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外科术后如何科学饮食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5-24 09: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患者进行外科手术后,如何让身体快速恢复?总的来说,患者术后饮食应满足营养丰富和好吸收两个特点。
    术后不要过量摄入高蛋白食物。肉类、鸡蛋等高蛋白食物虽营养丰富,但要适量,否则会引起身体不适。家属往往会给患者煮肉汤喝,其实肉的营养成分更高且易被人体吸收。油腻食物不易消化,要少吃,烹饪方法最好以炖、煮、蒸为主。患者喝白粥虽易消化,但其营养成分不高,只喝白粥会导致营养欠缺。需要注意的是,患者与家属要严格遵守医生叮嘱的禁忌,安排科学合理的饮食。
    那么,患者术后应该吃些什么才有助于身体恢复呢?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肝脏、鸡蛋黄、胡萝卜、西红柿、牛奶等。缺乏维生素A会阻碍伤口的愈合,而且维生素A还有抗氧化作用,可美白皮肤,在伤口愈合过程中发挥双重作用。
    富含锌的食物。由于麻醉药物和创伤的刺激,患者的新陈代谢速度会显著加快,体内的血液含锌量会明显下降,且手术失血会导致体内的锌元素流失,此时人体对锌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患者每天需要摄入的锌是平时的3倍左右。如果患者没有及时补锌,非常不利于病情的恢复。富含锌的食物主要有牛肉、猪肝、猪肾、核桃、花生、黄豆、蚕豆等。建议患者在术前一周开始补锌,使体内有时间储存足够的锌量,以便耐受术中出血和损伤;术后应持续补锌半个月,以支持相关器官恢复功能。
专家链接
    龚俊武,市二院显微手足外科主治医师。他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从事显微外科工作多年,曾在宁波市第六医院进修,在国内多家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他擅长手足外伤的急诊、急救,对血管、神经、肌腱损伤的显微修复及后期功能重建,断指(肢)再植,四肢皮肤缺损的皮瓣移植修复,复杂性手外伤的处理,手外科疾病的诊治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先天性四肢畸形的矫治、瘢痕切除整形以及骨科疾病、四肢血管疾病的诊治有较深造诣。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杨震宣布开幕 石秀诗马延和等出席 张雷明沈篪秦保强等致辞

  • 贾湖遗址 闪烁九千年文明光芒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央媒关注高质量发展“漯河经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