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因学习而来的焦虑如何缓解?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孩子因学习而来的焦虑如何缓解?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3-05-26 15:24: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一般情况下, 孩子入学后,随着年龄的增加、年级的上升、知识的积累、思想的成熟,烦恼、忧愁、焦虑会逐渐增多,尤其是临近中考、高考的节点时,一些孩子因学习压力而来的烦恼、忧愁、焦虑(主要是焦虑)还可能会接近甚至超过自己所承受的极限。    
    孩子的焦虑主要因为学习而来,还伴有老师、父母和其它因素。 
    现实中,学习好学生的担心被别人超越,学习一般的担心进步慢达不到既定的目标,学习差的会担心排名在后被别人嘲笑被父母责怪。在学校有任课老师的督促,回到家还要面对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的督促。竞争和督促无处不在,谁都想得第一、谁都想考个好学校,孩子能没压力、能不焦虑吗?   
    具体到每个孩子,各自的天赋、家庭环境、经历和当时的学习状态各不相同,学习上对各科知识的掌握程度各不相同,应对中考高考的能力也各不相同,考好与考坏、上榜与落榜的情况都在所难免了。一个孩子要走完漫长的学业生涯,一般需要十多年的坚持和努力,到头来结果还不尽相同,经过漫长的努力拼搏还不一定能得到想要的结果,孩子能没压力、能不焦虑吗?    
    在漫长的学业道路上,不少孩子都是迈着沉重的步伐被父母、老师和周围环境裹挟着前行的,作为主角的孩子每走一步都很累且承受着风险和压力,陪同的老师和家长可能因为疲劳和辛苦有时还会向孩子发泄点儿情绪。这一方面也会给孩子带来焦虑。
     孩子因学习而来的焦虑如何缓解呢?
     一般通过改善孩子周围的环境、心理辅导的方式就能使焦虑的症状减轻,症状严重的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适当的药物调理,具体如下:
    1、改善孩子周围的环境:父母要加强对孩子的关心,多与孩子进行沟通。学校的老师也要增加对孩子的关注,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进行心理舒通,为孩子的生长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2、心理辅导:当孩子产生焦虑情绪时,建议及时找心理老师科进行相关的心理治疗,积极排除焦虑症、抑郁症等心理疾病。
    3、药物调理:如果焦虑症状严重时,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焦虑药物进行调理。如果出现抑郁症状,需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抑郁药进行调理。(赵建华)    
                   科普专家简介
                 
    赵建华,中医药促进会精神卫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省科普学会精神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医院管理协会精神卫生机构分会常务委员、省心理协会常务委员、省精神医师协会常务委员、省中西医结合精神医师协会常务委员、省残疾人康复协会精神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他擅长治疗精神分裂症、抑郁症、情感性精神病等精神疾病。
责编:瘦马
 
  • 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杨震宣布开幕 石秀诗马延和等出席 张雷明沈篪秦保强等致辞

  • 贾湖遗址 闪烁九千年文明光芒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央媒关注高质量发展“漯河经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