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踝”健康|踝关节骨折过早下地有危害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关“踝”健康|踝关节骨折过早下地有危害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3-05-30 10:16:00 点击: 今日评论:

    每当有踝关节骨折的患者入院时,漯河市骨科医院(漯河医专二附院)足踝外科的医生护士都会特意嘱咐,“从现在开始,脚要抬高,不能再下地了”,听到这话,大部分患者都会说:“不让下地,那多不方便……”
    为什么医生护士要这样交待病人,骨折后真的不能过早下地活动吗?今天,漯河市骨科医院足踝外科护士长张燕燕和大家一起了解一下。
    骨折愈合过程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 血肿机化期:又称纤维愈合期,为骨受伤后的最早阶段,大约持续1-2周的时间;第二阶段 骨痂形成期:骨折已经达到临床愈合阶段,可观察到部分骨痂形成,此时肿胀已经消退,局部疼痛减轻,骨折处有了纤维连接,这个时候一般需要至少4周以上的时间形成骨性骨痂;第三阶段 骨痂塑形期:此时骨折已经基本愈合,是康复治疗的关键时期,需要加强患肢关节的主动活动,消除关节僵硬的症状。
 
    患者如果过早下地走路,骨折处于愈合的第一阶段,这个时候是纤维骨痂形成期,有一定强度的骨性骨痂还没有形成,骨折部位的强度差,容易导致骨折断端变形;严重的甚至导致骨折的纤维连接断开,骨折出现严重的错位,后果不堪设想。
    针对这几类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骨折早期,需要严格的适度休息,给骨折提供一个恢复的环境;
    第二骨折康复期,虽然这个时候骨折有了一定程度的修复,但是还不足以承受身体重量的负荷,在这个时期也是不能下地活动的;
    第三骨折固定术后,比如石膏外固定或者骨折术后钢板内固定等;这种情况下虽然骨折部位比较牢靠了,但是还不足以承受我们身体的重量,而且如果贸然下地活动会导致固定失败,从而加重损伤。
    所以,为了术后更好的恢复,在进行足踝关节康复治疗期间不能过早下地负重和行走,需要治疗三个月以后才能逐渐下地负重进行踝关节的功能康复锻炼,切不可操之过急,造成不必要的损伤,一定要在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正确的功能锻炼。(张燕燕)
科 普 专 家 简 介
张燕燕
    漯河市骨科医院(漯河医专二附院)足踝外科护士长。毕业于新乡医学院,本科学历,学士学位,从事临床护理及教学工作二十多年,曾获得漯河市科技成果一等奖二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二项,漯河市第十四届青年科技奖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护理分会第二届临床护理研究课题立项及创新发明三等奖一项,发表国家级、省级论文数篇。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今朝漯河》助力城市形象“出圈”

  • 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杨震宣布开幕 石秀诗马延和等出席 张雷明沈篪秦保强等致辞

  • 贾湖遗址 闪烁九千年文明光芒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