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的“听诊器”—术中电生理监测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神经的“听诊器”—术中电生理监测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3-05-31 09:5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脊柱退行性疾病包括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腰突”、椎管狭窄等。如果出现麻木、疼痛症状,走路不稳、走路轻飘飘的感觉,可能是脊髓或神经受伤了,要及时就诊。
    而在神经部位做手术,保护好神经至关重要。手术中电生理监测可以准确“探测”到神经并让手术避开和保护神经,就像放在神经上的“听诊器”。当脊髓和神经受到影响时,监视器上就会作出相应动作电位,如同“发热病人肺部可以听到痰鸣音”。发现异常手术医生就可及时调整手术方式,做好保护措施。
    电生理技术敏感度高,可信度高,对于相关神经受刺激能第一时间发现,还能连续监测神经的功能状态,及时发现手术操作引起的神经损伤及其原因,以便立即采取干预措施,消除或减至最小,避免神经并发症的发生。甚至还可以预测手术后神经情况,从而为手术提供帮助。
    在大脑和四肢等不同疾病的手术中,它可被用来评估包括四肢运动、眼睛耳朵视听、嗅觉、神经等系统的功能。在很多国家,术中电生理监测已成为涉及神经系统的手术标准配置,范围十分广泛。比如,术中评估臂丛神经的损伤程度,以确定哪一部分坏死毁损、需要移植,而不能简单的神经松解来解决。
    在漯河市骨科医院(漯河医专二附院)脊柱外科开展的手术中,已熟练采用了电生理监测技术,包括脊髓肿瘤切除、脊髓拴系综合征等手术,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由于电生理监测可以实时的反映显示感觉、运动、脑干的诱发电位等内容广泛的参数,为医生提供了明确的指导,为复杂的手术保驾护航,是脊椎及神经外科医生不可或缺的武器,如同内科医生的听诊器一样好用,不可或缺。
科 普 专 家 简 介
葛海龙
    漯河市骨科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 毕业于河南省中医学院,曾在洛阳正骨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进修学习脊柱微创和脊柱电生理监测,荣获漯河市优秀援外医师。擅长脊柱骨折,颈椎骨折合并脊髓损伤,颈椎病,复杂腰椎滑脱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治及脊柱电生理检查等。
  • 《今朝漯河》助力城市形象“出圈”

  • 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杨震宣布开幕 石秀诗马延和等出席 张雷明沈篪秦保强等致辞

  • 贾湖遗址 闪烁九千年文明光芒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