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琳:乡村振兴青年先锋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张琳: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7-19 09: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7月15日,张琳(右)和无花果种植基地负责人商量采摘工作。
    文/图 记者 孙 震
    “去年咱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是17.5万元。今年,咱们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创‘五星’党支部。”7月15日下午,张琳在临颍县瓦店镇七里头村“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上的发言一结束,村会议室内就响起热烈的掌声。
    说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驻七里头村第一书记张琳,七里头村的党员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张书记来了之后,我们七里头村焕然一新,村民收入大幅增加,村集体收入翻几番。”“张书记为俺们村争取资金500多万元,铺设排水管道2000米,硬化道路4230米。”“村里设立劳务外输服务基地,帮助百余名村民外出就业。”“村里建了两个小游园、两个文化健身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100多盏。现在,村里美得很……”
    2020年3月,张琳到七里头村开始驻村工作。入村后,他把脱贫攻坚作为驻村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白天,他逐一走访贫困户,了解其家庭情况、贫困原因;晚上,他到村干部家里商量帮扶措施,撰写发展规划等。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底,七里头村的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与此同时,他创新推行“一审核”+“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即重大事务由村里的法律顾问先行审核,然后实施“四议两公开”,推动村级事务决策程序合理合法。
    他倡导建立村民谈心谈话制度,在每月组织村干部相互谈心的基础上,再找10名以上党员、群众谈心。两年多来,他先后组织谈心谈话400余次,化解村民矛盾纠纷50多起。
    2020年8月,张琳积极协调资金40万元,编制《七里头村美丽乡村规划》,为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空间和土地精细化管理确定了方向。他还趁热打铁,在建设用地规划区块基础上,摸排村内荒地荒宅,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为村集体节省资金80万元。
    他发动全村党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带领大家定期开展环境整治、走访慰问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村口设立防疫卡点,24小时轮流值班。2022年3月,临颍县出现疫情后,张琳连续50多天吃住在村里,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麦收期间,他带领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外出务工村民抢收粮食。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为改变七里头村产业基础薄弱的情况,张琳引进资金200万元,在村里建设50余亩的林下养殖基地和150余亩的无花果种植基地。林下养殖基地坚持种养结合,形成了“鹅吃林中草,草肥林下鹅,鹅壮林中树”的绿色循环立体经济模式。
    目前,两个基地为村里提供稳定就业岗位二十多个,生产高峰期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
    “走,咱们去无花果种植基地看看。再有两天,无花果就可以上市了。”张琳告诉记者,现在基地有无花果种植大棚50座。
    “发展无花果种植只是产业振兴的一小步。我们还会帮助合作社申请注册商标,开展无花果深加工,拉长产业链,带领更多村民致富。”张琳说。
    付出就有收获。2021年12月,张琳被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荣誉称号。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