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前沿观点:美古关系,迟来的一次“弃权”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6-10-28 08:4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联合国大会26日通过决议,连续第25年谴责美国封锁古巴。而美国在连续24年对决议草案投反对票之后,首次投了弃权票。舆论认为,此举表明美国政府确认解除封锁应该是美古关系正常化的一个重要部分。

  第71届联大当天以191票赞成、两票弃权的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敦促美国立即结束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称弃权是与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对古新政策保持一致,但表示美国反对决议所提对古禁运违反国际法的表述。她同时说,弃权并“不意味着美国同意古巴政府的所有政策和行为”。

  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在联大发言说,美国投弃权票对今后改善两国关系是“积极的一步”。

  【“这个政策侵犯了我们的人权”】

  一些古巴年轻人26日聚集在哈瓦那大学,通过大屏幕观看联大就决议草案展开辩论和表决的实况转播。不少学生对美国弃权有些吃惊,多数人认为这一结果是古巴的历史性胜利,但也谨慎地说,如果没有美国国会认可,障碍就仍然存在。

  古巴学生伊西德罗·佩雷斯说:“美国终于有意不投反对票而是弃权了。我们希望他们尽快改变力图颠覆破坏古巴的封锁政策。”

  学生西塞列·克鲁兹说:“这对很快结束封锁政策、让我们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是关键的一步。它也表明这个政策是失败的,必须结束。”

  哈瓦那大学学生会主席、21岁的法律专业学生劳尔·帕尔梅罗认为,虽然封锁政策仍在继续,但弃权票意味着美国政府和政界高层的态度发生了改变。

  美国的封锁不仅是古巴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也影响古巴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古巴官方估计,持续55年的封锁给这个加勒比岛国造成了超过75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古巴大学生尼莱西斯·卡德纳斯说:“国际社会知道封锁是一项有治外法权的政策。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美国口口声声在世界各地捍卫人权,但这个政策侵犯了我们的人权。”

  【“全面解除制裁没有那么简单”】

  古巴政治分析人士埃斯特万·莫拉莱斯认为,弃权票是一个明确的信息,成为美古关系正常化的转折点。

  莫拉莱斯说,20多年来,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一直谴责封锁政策,但美国政府和国会却一意孤行,如果他们想与古巴达成协议,就必须采取不同于过去意识形态、不那么咄咄逼人的策略,改变封锁政策。他同时表示,古方对弃权票也要小心,“全面解除制裁没有那么简单”。

  上周,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强硬表示将继续维持制裁,这无疑给许多寄希望于美国对古尽快解除封锁的人泼了一盆冷水。

  莫拉莱斯认为,美国共和党领袖的此番言论完全是“帝国主义”视角,它容不得对一个失效的政策进行修正,仅为维护一小撮政客的政治利益。

  “它(弃权票)向美国国会和过激群体传递了一个很强的信息——时代变了,对古巴也需要采取新的政策了。”

  这名古巴学者说:“古巴的例子表明,无论你如何渺小,如果坚持原则和社会公正,最终真理会战胜一切。”而现在,哈瓦那方面应该坚持让白宫推动国会解除禁令,最好在下一任政府明年1月就任前就行动。

  【“禁运是无法辩解的,它必须解除”】

  自1992年以来,美国和以色列不断对联合国谴责美国对古封锁的决议投反对票,英国和欧盟其他国家在头两年投弃权票,但从1994年起加入了批评封锁的行列。26日,以色列也追随美国投了弃权票。

  不少观察人士指出,联大连续25年通过决议谴责美国对古巴的封锁政策,本身就表明,该政策与其说孤立了古巴,不如说是孤立了美国。而美国在联大的弃权票一定会激怒主张继续对古封锁的共和党人,但它反映了奥巴马离任前的心态:是时候采取行动、真正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了。

  分析人士认为,弃权票让奥巴马政府站到联合国一边,站到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国会的对立面。白宫与国会能否化解在对古封锁问题上的矛盾,值得关注。

  总部在华盛顿的智库美洲民主中心执行主任萨拉·斯蒂芬26日对媒体发表声明说:“奥巴马政府弃权的决定向古巴、国际社会和美国国会发出了有力的信号,即对古巴的封锁是无法辩解的,必须解除。”

  斯蒂芬认为,白宫已经主动作为,现在该国会行使职责,取消贸易、旅游等禁令,实现美古关系全面正常化。她说,封锁给古巴带来沉重负担,在政治和道义上给美国带来长期负担,也伤及希望投资古巴的美国企业,从各个方面看,“都必须结束”。(马桂花)(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张佳佳

  • 2016至2017中国排球联赛河南赛区举行新闻发布会

  • 我市开展“小金库”专项检查 八种行为要注意

  • 女排联赛本周六揭幕 河南女排将迎战劲敌天津队

  •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漯 调研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

  • 深秋季节 小型盆栽受“青睐”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