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安倍赴美“献上膝盖” 能否讨到“定心丸”?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6-11-21 08:57:00 点击: 今日评论: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近日在纽约的“家中”——特朗普大厦接待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两人实现首次“面对面”会谈,这也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第一次与外国领导人会面。

  安倍“觐见”特朗普 “亡羊补牢”为哪般?

  美国大选结局强烈震动了日本,安倍政府惊慌之余紧急与特朗普团队联系,安倍改变了去秘鲁参加APEC峰会的行程,专门在纽约停留,“觐见”特朗普。

  会谈进行了约90分钟。安倍表示,这是一场坦诚的交谈,现场气氛非常好。

  “我很荣幸能够先于其他国家领导人见到新总统,”安倍说道,“日美联盟是日本外交和安全的轴心。这一联盟得以实现的前提是我们两国彼此信任。”他还说道:“谈话内容让我确信,两国将能够建立信任关系。没有信任,盟国之间无法合作。特朗普是一位值得信任的领导人,对此我非常有信心。”

  得知特朗普非常喜欢打高尔夫球,安倍在会见中向特朗普赠送了他精心准备的一柄高尔夫球杆作为礼物,而特朗普则回赠了“包括高尔夫球衫在内的高尔夫球用品”。

  反观特朗普这一边,这次会见从时间安排,到地点选择,再到会谈成果的发布都属“非常规”方式。

  在会晤前一天,会晤的具体时间、地点以及参会人员仍未确定。到了会晤前一刻,日本方面才被告知会晤定于当地时间下午5点在特朗普大厦举行。

  对于和安倍的会谈,特朗普团队没有发表评论,只是由特朗普晚些时候在个人“脸谱”账号贴出了他与安倍的合影,礼貌性地写道,“非常高兴日本首相来我家,这是一段伟大友谊的开始”。

  “这不是朝贡外交吗?我不赞同”

  日本各大媒体头条都被安倍与特朗普会面的消息淹没,电视上反复播放两人微笑握手的照片。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不吝赞美之词,声称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面,向两位领导人之间建立强有力的私人关系迈出了一大步,两位领导人开启了一个极其良好的开端。

  共同社称,安倍通过与特朗普的迅速会谈,彰显了两人的友好关系,可以说暂且在外交上收获了成果,但未来也可能存在变数。

  然而,并非所有日本人都兴高采烈。

  日本在野党民进党代理党首安住淳称,“(特朗普)当选才一周,(安倍)就急忙飞过去,这不是朝贡外交吗?我不赞同”。他批评安倍在特朗普还没做出人事安排的阶段就去会谈的做法,称“日美安保以及TPP都是成体系的东西,应当彻底把握后再谈”。安住淳还要求安倍公开会谈内容,否则将追究他的责任。

  在日本论坛里,还有网民讥讽“会谈结束后安倍首相一脸乖巧”,有人不满意会谈后没有共同会见记者,连一张同框的合影都没有,而且会谈内容不公开。

  安倍“献上膝盖” 能够收获什么?

  有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此次美国之行颇有些“亡羊补牢”的意味。在美国大选期间,安倍政府一直“押宝”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当选,因此一直未能与特朗普阵营建立起沟通渠道。安倍在大选后急忙亲自赴美见特朗普,意在与这位未来的美国总统建立起私人关系,以弥补大选期间日方对他的“怠慢”。

  特朗普在竞选时曾表示,日本应全额承担驻日美军费用,否则美军就要撤走。安倍政府将日美同盟视作日本的外交基础,而驻日美军则是这种同盟关系的核心要素。特朗普还主张美国退出TPP谈判,而加入TPP是安倍政府经济战略的核心举措之一。

  想必是意识到日本的焦虑情绪,特朗普方面及时给予安抚。特朗普顾问表示不要从字面去理解特朗普在竞选中说的话。安倍高级助手河井克行对NHK电视台表示,特朗普过渡团队的一些成员告诉他,对于特朗普此前的竞选言论,无需为其中一字一句感到紧张,特朗普非常重视美国在亚洲的盟友。

  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沃尔特?洛曼认为,特朗普在会晤安倍首相时应该能缓解对方的一些疑虑。

  洛曼说:“美日关系如此重要,不容被白白浪费。我们必须维持这种同盟关系才能实现美国在这一地区的目标。当选总统在会晤时能领悟这一点。”

  美国国防大学资深研究员詹姆斯?普日斯图普也表示,正如奥巴马总统所说,特朗普是一名务实主义者,他会给予美日同盟关系足够的重视。

  安倍小心翼翼试探 能否讨到“定心丸”?

  安倍此访的重要目的在于试探特朗普在驻日美军费用分摊和TPP这两个问题上的真正立场,弄清楚他就任后会在多大程度上兑现竞选时的主张。

  目前来看,双方在这两个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美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特朗普团队在安倍到访前已向日方明确表示,美国不会从日本撤军,但坚持日本必须承担更多驻日美军军费。而安倍日前在讲话中表示,美国和日本均通过驻日美军所发挥的作用获得利益,因此驻日美军经费应由日美合理分担。

  尽管安倍以特朗普尚未正式上任为由拒绝透露会谈细节,但日本共同社认为,安倍与特朗普可能并未就TPP和驻日美军军费等问题深入探讨,安倍未能让特朗普修正竞选期间的言论,也未能消除这些言论所引发的担忧。由此可见,安倍此行的重要目的并没有达成。

  日本新闻网评论称,尽管安倍是特朗普当选总统后会见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甚至把此次会见视作继续强化日美同盟关系的第一步。但安倍在会谈后的表态说明,他与特朗普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还没有达成具体的共识,更多的只是各自表明了立场,尤其是安倍向特朗普说明了日美同盟关系的重要性。

  “信任”对日本来说格外重要,因为美日同盟关系的基础就是“信任”。另一方面,所谓缺什么吆喝什么,安倍如此强调“信任”,也凸显了美日之间到了安倍需要着急忙慌地去确认“信任”的地步。无论是甩掉TPP,还是要让日本承担驻日美军全部费用,特朗普的这些竞选语言都让安倍着急不安。只怕安倍此次匆匆忙忙的“觐见”、小心翼翼的试探,都难换来特朗普给的“定心丸”。

  (编辑:王俊景 来源:新华网、环球网、《参考消息》等)
 


责任编辑:张佳佳

  • 马正跃赴闽粤湘考察对接项目

  • 漯河市中心医院建院100周年 暨医院管理论坛隆重举行 马正跃等出席

  • 市中心医院“寻访百岁老人”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 舞阳县贫困人口就医新政策“先诊疗、后付费”

  • 开展消防演练 争取“零事故”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