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叫停特朗普入境限制令 美国法官有何来头?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02-07 08: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日来,詹姆斯·罗巴特这个名字频频见诸美国报端。正是基于这名联邦法官的判决,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颁布的入境限制令在全美暂缓执行。

  罗巴特到底是何许人?特朗普政府又将如何见招拆招?入境限制令风波背后,美国民众和社会在移民问题上的撕裂与对立再次处于聚光灯下。

  【热心维权】

  由于推行入境限制令受阻,特朗普4日在推特上抨击罗巴特是个“所谓的法官”。不过从罗巴特的资历来看,他不仅专业水平过硬,而且早已被共和党认可。

  现年69岁的罗巴特毕业于乔治敦大学法学院,早年在私营Lane Powell律师事务所供职长达30年,并最终成为这个华盛顿州知名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

  2003年,罗巴特接受来自共和党的前总统乔治·W·布什的提名,离开回报丰厚的律师事务所。次年,对他的提名在参议院任职表决中更以99票同意、0票反对通过。此后,罗巴特担任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地方法院联邦法官至今。

  媒体普遍描述罗巴特为人低调,热心公益事业,关心弱势群体。他此前曾担任“西雅图儿童之家”机构主席、“华盛顿儿童家庭社会”机构受托人等公益组织职务。他与妻子膝下并无儿女,但收养了数名儿童,这些孩子大多来自东南亚地区。

  2011年,由于华盛顿州削减预算对该州残障儿童及其家庭造成影响,罗巴特毅然叫停了相关预算法令,并强调政府天平应向民众疾苦倾斜。

  不过,罗巴特的判决也有引起争议的时候。2016年,他在听证会上谈到有关西雅图市警察存在偏见及滥用武力的情况时,说出“黑人的命也是命”这句话,被外界视为公开支持特定组织的首位在职联邦法官。“黑人的命也是命”是一个黑人维权组织,近年来因抗议方式日趋激烈而遭人诟病。

  路透社4日援引据称是罗巴特多年好友的道格拉斯·阿德金斯的话说,罗巴特其实对政治“相对不关心”:“他不是保守派,也不是自由派,他只对法律和公平感兴趣。”

  【针锋相对】

  罗巴特之所以能够叫停特朗普政府发布的入境限制令,是因为他所在的联邦法院体系最低一级法院受理了华盛顿州和明尼苏达州对这一总统行政命令的起诉。

  上月27日,特朗普颁布行政令,暂禁全球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入境。根据这一行政令,美国将在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

  罗巴特在他的判决书中并未说行政令是否违法,但由于行政令或会对原告各州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失”,因此要求在全美暂定执行入境限制令,以便留出时间重新审视华盛顿州和明尼苏达州提起的诉讼。

  紧随“罗巴特裁决”后,美国司法部立即向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上诉,要求紧急暂停执行“罗巴特裁决”,不过这一要求被上诉法院5日凌晨驳回,这意味着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签署的入境限制令目前不会恢复执行。

  根据相关法律程序,彻底推翻总统行政命令的途径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通过国会推翻,一种是通过联邦最高法院推翻。

  国会方面,已有包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在内的数名共和党人对特朗普含蓄提出批评,认为“最好不要单独指责某位法官”。民主党人“火力”则激烈得多,焦点主要集中在入境限制令“既违宪又违法”、特朗普破坏司法独立等。

  不过美国媒体大多认为,由共和党把控的国会参众两院很可能会支持特朗普的行政命令。因此,这一闹得沸沸扬扬的入境限制令能否生效恐怕最终还要看最高法院裁决。

  上月31日,特朗普提名尼尔·戈萨奇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不过这一提名尚未在国会获得通过。由于入境限制令风波,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4日说,戈萨奇必须在显示他独立于特朗普方面“达到更高标准”。

  从民意来看,全美多地出现对入境限制令的抗议,也有不少人手持标语,赞扬特朗普保护了美国和人民。美国社会撕裂再次因这一行政令暴露于聚光灯下。(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张佳佳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马正跃蒿慧杰等慰问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和“五保”老人

  • 河上街庙会彩灯节活动今年春节继续上演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