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再过堂,特朗普“最怼行政令”胜算几何?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02-08 08: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有关移民、难民的禁限令7日再临“关口”,旧金山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将举行法庭辩论,以便针对暂停禁限令的“罗巴特裁决”作进一步裁决。

  美国媒体认为,案件很可能上诉至联邦最高法院,又很有可能等不到最终裁决就“寿终”了。

  【“法院必须赶紧办”】

  旧金山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6日表示,美国西部时间7日下午3日开庭,由控辩双方就“罗巴特裁决”进行辩论。

  3日,美国华盛顿州西区联邦地方法院法官詹姆斯·罗巴特在西雅图作出裁决:在全美范围内暂停实施特朗普入境限制令,即刻生效。随后美国国土安全部将入境规范恢复到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前的状态。美国司法部随即上诉,要求紧急停止“罗巴特裁决”。位于旧金山的第九巡回上诉法院5日驳回司法部诉求,同时要求罗巴特法官5日就司法部的上诉作出回应,要求司法部律师以及反对禁限令的华盛顿州和明尼苏达州律师在6日下午5点前向上诉法庭提交更多信息。

  按照法律,位于美国西海岸的华盛顿州设立了两个联邦法院,其中西区联邦法院总部位于西雅图,司法管辖权覆盖华盛顿州19个郡县;东区联邦法院管辖华盛顿州另外21个郡县。罗巴特是设在西雅图的西区联邦法院法官。依照法律,该法院审理后的案件如果需要上诉,则应该上诉至位于旧金山的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

  从目前发布的信息看,美国司法部表示,“罗巴特裁决”下令暂缓执行禁限令的范围太广,“最多应只限于已经取得入美资格但暂时仍在国外还未入境的民众,或希望出境后再返回美国的民众”。

  华盛顿州和明尼苏达州的律师则认为,禁限令导致家庭分离和学生滞留,如果得以继续实施,会引发混乱。

  特朗普则在6日晚发布“推文”:“看看中东和欧洲就知道,极端伊斯兰恐怖主义是实实在在的,法院必须赶紧办。”

  【“官司要打到最高法院”】

  美联社将禁限令称为特朗普上任以来“最具争议的行政令”。最近几天,一百多家美国科技公司负责人联名反对这一总统令。

  路透社分析,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位于美国比较自由的地区,司法部并不容易通过进一步法院审理恢复总统令,而且无论裁决结果怎样,败诉一方一般会上诉,将官司打到联邦最高法院。

  最高法院拥有最高司法权,由一名首席法官和八名法官组成,均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批准任命,法官席位空缺时,新法官方可补充。无论初审和终审,最高法院的判决都是最终判决。最高法院的裁决不需一致同意,只需6名最高法院法官参加裁决并以简单多数即可通过。

  目前最高法院正值“敏感期”。保守派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去年2月13日去世后,前总统奥巴马当年3月提名上诉法院法官梅里克·加兰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但是遇到共和党的坚决反对;特朗普上任后提名科罗拉多州联邦法官尼尔·戈萨奇为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民主党则表示反对。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舒默说,戈萨奇必须证明自己是“法律界主流”。他说,他“极度怀疑”戈萨奇“大力捍卫宪法不受政府行政部门滥用”的能力。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目前最高法院八名大法官中四个自由派,三个保守派,一个骑墙派,不排除作出不利于特朗普的裁决。从两党争斗情况看,特朗普对戈萨奇的提名很快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美联社认为,此案何时、以何种方式上诉至最高法院还要观察,其间还有种种变数,比如特朗普政府对行政令进行相应修改,最大的可能性是行政令中的90天期限已经到了,官司还在打,“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不过,美联社分析,这场官司引出了另一个两党矛盾: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夏文辉 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张佳佳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马正跃蒿慧杰等慰问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和“五保”老人

  • 河上街庙会彩灯节活动今年春节继续上演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