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安倍访美献"豪华大礼包" 特朗普能否手下留情?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02-09 08: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从赠高尔夫球杆到赴球约,在短短三个月内,安倍迫不及待地两次会见特朗普。然而,两人一边大秀恩爱,一边却暗生龃龉。特朗普日前指责东京利用货币政策引导日元贬值,并威胁向日企征收高额关税,给了安倍当头一棒。

  安倍的初衷是提着豪华礼包来美“谈感情”,而特朗普却尽显商人本色要一板一眼地“谈生意”。当脆弱的“同盟之情”遇到现实的利益冲突,美日之间会有一番怎样的暗中较量?

  进贡“厚礼” 安倍期待“高尔夫外交”

  安倍定于本月10日开始访美,据报道,安保、贸易、货币政策预计将成为这次美日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

  人未到,礼先行。安倍已经为特朗普准备好了“大礼包”。内容包括今后10年内向美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1500亿美元,以及在美国创造70万个就业岗位和一个市值规模达4500亿美元的基建市场。此外,安倍还考虑增加从美国进口页岩气。

  特朗普曾在大选获胜讲话中表示,要投资数千亿美元重建独一无二的基础设施,还要从国外收回就业岗位。在其他国家担忧特朗普将大力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时,安倍却像贴心小棉袄一样“想特朗普之所想”,为其兑现竞选承诺助一臂之力。

  除在经济上讨好之外,安倍也力求表现得与特朗普志趣相投。在去年11月特朗普赢得大选之后,安倍第一时间奔赴美国与其会谈,并赠送了一根顶级高尔夫球杆作为见面礼。

  日前,特朗普表示在首脑会谈时,会与安倍打一场高尔夫。他说:“打高尔夫比吃午饭能更好地了解一个人。”据日本媒体报道,近日安倍正在苦苦练习,准备下周访问美国时来一场“高尔夫外交”。

  共同社称,日方希望借此次出访“培养”特朗普与安倍之间的信赖关系,试图以此换取美国停涨“保护费”,对日美贸易和日企“手下留情”。

  然而,日本政府内部对安倍此行并非叫好声一片。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吐苦水说:“一起打高尔夫算怎么回事?(日美关系)不是走近了搞好关系就行了,交涉需要保持冷静的‘间距’。”

  未亮“底牌” 特朗普能否对日本手下留情?

  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面对满脸堆笑的安倍,特朗普会手下留情吗?

  特朗普多次严厉批评安倍政府,直言“纵观这几年日本就是在搞货币贬值。” 如今更是大爆不满,称日本的货币政策造成美日贸易尤其是汽车领域的“不公平”。

  面对特朗普的指责,安倍强调,与美国在外汇、经贸政策等方面达成理解很重要,希望能亲自向美国总统解释。

  然而,在这方面安倍和特朗普之间的矛盾难以调和。于安倍而言,自上台以来,他借助日元贬值拉动出口,取得了一些经济成效,拉抬了国内支持率;而对于特朗普来说,如何减少美国对日本的巨额贸易赤字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安倍为特朗普献上厚礼,是希望特朗普将握在手中的货币和贸易“大棒”高高举起,轻轻落下;而特朗普也会借机抓住安倍的“软肋”,敲一笔“竹杠”。日本国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日本可能要作出比TPP更大的妥协。

  除了货币和贸易政策之外,驻日美军经费也是美日之间讨价还价的“重头戏”。在这一方面,特朗普和防长马蒂斯就像演了一场“双簧”,让日本不知该喜还是该忧。

  马蒂斯访日时表示,他对安倍上台以来日本军费预算不断提升表示欢迎。日本《读卖新闻》称,马蒂斯的说法让日方“松了一口气”。然而,特朗普在大选期间曾多次强调要增加日本负担的美军驻留经费,这使得马蒂斯的夸奖看起来有点不靠谱,毕竟特朗普能否接受马蒂斯的说法谁也不敢保证;而且,特朗普本月6日在佛罗里达州马克迪尔空军基地演讲时曾重申“会让同盟国负担其应当负担的部分”。

  面对行事风格特立独行、一心只顾美国的特朗普,安倍在外交方面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有日本自民党官员担心,在对方尚未亮出底牌时便轻易“上钩”可能对日后交涉不利。

  此次美日首脑会谈,想必特朗普会亮出对日政策的底牌,同时也对世界发出一个信号:宣扬“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或许已向其他国家举起大棒。(编辑:董小娇 沈冰洁,文字综合新华网、中新网、环球网等)

 

责任编辑:张佳佳

  • 马正跃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抢占先机 做成产业 打造集群 加快建设全省绿色建筑产业基地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马正跃蒿慧杰等慰问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和“五保”老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