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现代人的脸其实很“原始”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02-21 09:18:00 点击: 今日评论:

  科研发现:现代人的面部特征可能从80多万年前的先驱人处进化而来,以实现交流的功能

  现代人的面孔非常平坦,且极富表现力。但是你知道吗?作为现代人,我们的脸部特征其实很“原始”。

  最新的科研成果表明,现代人的头骨和面部不是从距离我们年代更近的海德堡人和尼安德特人处进化而来,而是从距今年代更久远的先驱人处进化而来。现代人之所以长成现在的“面貌”,是为了方便交流。

  世界上没有任何其他动物具有如人类一般富有表现力的脸。与其他动物比起来,人类的脸也极富特色:脸部整体扁平、额头高、下颌骨小,下巴突出。

  人类从何时开始长成现在的模样?最新科研发现给出了新回答:现代人独特的面部特征也许来自更加古老的祖先。

  发现“先驱人”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人类学家斯特林格介绍,大约在50万年前,地球上广泛分布着海德堡人。“长期以来,我们都认为海德堡人是现代人和尼安德特人共同的祖先。”

  但现代人和尼安德特人的脸看上去很不一样。现代人的鼻子比较小,下巴位于整个头骨的正下方,颧骨有一定的角度。而且,现代人眼眶下的面颊处有显著的凹窝——“犬齿窝”。

  尼安德特人面部巨大,鼻子巨大,面部向前突出。尼安德特人的面颊处曲线向外凸出,而非向内凹陷。同时,其额头比现代人的额头更平坦,但眉骨特别突出,似乎是挂在脸的最上方。

  海德堡人的脸比尼安德特人更平坦,鼻子也更小,也没有现代人的犬齿窝,其眉骨甚至比尼安德特人的眉骨还要突出。

  几十年来,大多数人类学家都认为,尼安德特人从海德堡人处继承和保留了很多面部特征,并在进化中形成了更突出的下颌。与尼安德特人相比,现代人的面孔则往另一个方向进化。但这样的认知在20世纪90年代被刷新。科研人员在西班牙北部阿塔普尔卡的山坑里发掘出一些人类化石,并由此发现了此前未知的古人类分支——先驱人。

  比起尼安德特人和海德堡人来,生活在80多万年之前的先驱人的脸跟现代人的脸相似程度更高,甚至拥有“犬齿窝”。

  一开始,先驱人与现代人的面孔更相似这一现象并未得到重视。因为在西班牙发掘的头骨属于一个10岁~12岁的儿童。一般来讲,随着年龄增长,人的头骨会改变形状,很难从一个少年的脸推测其成年之后的模样。

  计算机模型验证新发现

  后来,德国人类学专家于布兰及其同事开发出了计算机模型,让头骨化石通过程序“成长”。“当我们将现代人的头骨数据放到计算机模型中,并使其‘长’到尼安德特人的头骨那么大时,其面部特征却完全不像尼安德特人。”因此,于布兰认为,现代人从更久远的祖先那里继承了更为“原始”的面貌。

  此外,骨骼的更新和重塑贯穿了人的一生。这一过程在人的骨骼上留下了独特的模式:骨细胞形成了光滑的骨骼表面,而蚀骨细胞则在骨头上留下了微小的坑洞。在现代人的头骨上,鼻子下方的骨骼和上颌骨处有很多蚀骨细胞留下的坑洞。纽约大学牙科学院的拉克鲁斯和同事布罗米奇通过显微镜观察先驱人头骨的碎片时,惊诧地发现先驱人的上颌骨、犬齿窝分布着密密麻麻的凹洞,与现代人的情况非常相似。

  “这些相似之处表明:决定现代人面部特征的一个关键发展变化能够追溯到先驱人。” 拉克鲁斯说:“先驱人早在80多万年以前就显示出与现代人相似的面部形态。”

  重新评估人类面部进化史

  2016年9月,斯特林格和其他一些顶尖专家在一次学术会议上提出,先驱人或者某一支尚未被发现的先驱人的近亲才是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的祖先。此前,学术界一直认为海德堡人是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的祖先。先驱人被认为出现在人类祖先第一次离开非洲的时期,也就是180万年前至80万年前。2013年,在英国海斯堡发现的古老足迹被认为是先驱人留下的;一些在西班牙发现的遗留物也是先驱人留下的,这些遗留物可能出现在120万年前。

  如果按照斯特林格等人提出的新的人类进化树图表,那么我们现代人就是从先驱人处进化而来的。同时,海德堡人是从约50万年前作为一个古人类的分支独立进化,进化成了尼安德特人。

  约克大学的研究团队试着探究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之间的差异。他们使用3D计算机模型和工程学原理来分析史前人类的化石。该团队发现,虽然现代人的脸更小、更平,但现代人的咀嚼效率却比海德堡人和尼安德特人要高。“也许是天气或者其他因素,决定了远古的人类需要大鼻子,也需要较大的脸。”约克大学的奥希金斯说:“当远古人类不再需要大鼻子的时候,脸孔就开始回缩,咀嚼力也得到了增强。”

  “海德堡人和尼安德特人都有巨大的眉骨。”奥希金斯说:“因为眉骨太大,所以眉毛的活动范围就很有限。”斯特林格及同事在马德里的会议上用计算机模型“削掉”了海德堡人和尼安德特人的眉骨,发现眉骨没有提供任何结构上的优势。

  在2016年的学术会议上,奥希金斯指出,远古人类失去这些看上去极具侵犯性的眉骨后,就拥有了更含蓄微妙的沟通方式。“巨大的眉骨阻碍了眉毛的活动。”奥希金斯说。“当人类的脸变得扁平时,人就拥有了垂直的前额,随即能使眉毛上下运动。这意味着人类能够表达更细微的社交信号。从眉毛的运动,你可以看出别人是生气还是高兴。”

  总而言之,这些科研结果都说明:人类之所以保留距今年代更久远的先驱人的“原始”面孔特征,是为了满足社会性与合作性的需求,更好地互相交流。(记者 黄茜)

 

责任编辑:张佳佳

  • 马正跃赴安徽鸿路集团总部考察 推动见证市政府与鸿路集团签订绿色建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马正跃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抢占先机 做成产业 打造集群 加快建设全省绿色建筑产业基地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