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德联邦情报局被曝监听外媒 路透BBC“中枪”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02-26 10:37:00 点击: 今日评论:

  德国《明镜》周刊24日独家披露,德国联邦情报局(BND)自1999年起开始监听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纽约时报》等知名媒体,监控名单上至少有50个上述媒体记者使用的手机、卫星电话、传真和电邮等通信方式。

  消息一出,相关媒体、新闻行业组织以及部分德国议员表达强烈不满。

  【监听记者】

  《明镜》周刊报道称,受BND监听的媒体包括:BBC的伦敦总部、阿富汗分支机构和国际台,路透社设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亚的分支机构,以及《纽约时报》的阿富汗分支机构。

  按法新社说法,《明镜》周刊此次曝光的只是BND监听的部分外媒,目前尚不清楚监听是否还在持续。

  《明镜》周刊25日将在正式印发的刊物内对此事提供更多细节。目前BND拒绝对此作出回应。

  BBC24日表示,对德国的做法“感到失望”,“BBC的任务是向全球民众提供准确的新闻信息,我们的记者应该能自由安全地工作,并为他们的消息源提供全面保护。我们呼吁各国政府尊重新闻自由”。

  总部设在法国的“无国界记者”组织也对此提出严厉谴责,称BND的行为“是对新闻自由的灾难性侵犯”。

  【“棱镜”余波】

  《明镜》周刊此次报道的消息源是德国联邦议会正在进行中的针对“棱镜”监听项目的调查文件。

  按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说法,2013年,前美国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棱镜”监听项目,特别是针对德国等盟国公民的监听,引发德国政府抗议。

  然而随后德国媒体又曝出,NSA其实向德国情报机构提供间谍软件,并以数据共享做交换,这意味着BND曾辅助“棱镜”监听。

  2015年,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BND监听目标包括不少盟国和友好组织,如波兰、奥地利、丹麦和克罗地亚的内政部、美国在欧盟和联合国的外交使团以及位于华盛顿的美国财政部和内政部等。甚至在德国国内,法国、英国等不少欧洲国家的使领馆也被监听。

  上述报道促使德国联邦议院成立专门委员会,对NSA在德国的活动及其与BND的合作展开了迄今已为期3年的调查。调查委员会将在今年6月下旬前,提交最后一份调查报告。

  本月16日,正寻求第4个任期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接受调查委员会询问。按英国《每日邮报》网站说法,默克尔称自己并不知道德美情报机构合作程度有多深,直到2015年大批媒体报道说,她的手机也被监听。

  【被指违宪】

  在对“棱镜”项目展开调查之外,德国联邦议院2016年10月曾通过一部间谍法,不仅赋予情报机构更多权力,也加强了相关管控。当时这部新法就被指“违宪”。

  如今,“无国界记者”组织表示,准备对这部间谍法提起宪法诉讼,而BND的行为是“违宪的一个新方面”。

  德国政界也不乏对BND的批评之声。德国绿党议员康斯坦丁·诺茨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我们长期惧怕的事情终于来了:监控记者。”德国左翼党议员哈拉尔德·佩措尔德也认为,BND的行为“攻击新闻自由”、“不合乎我们的宪法”。(海洋 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张佳佳

  • 马正跃赴安徽鸿路集团总部考察 推动见证市政府与鸿路集团签订绿色建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马正跃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抢占先机 做成产业 打造集群 加快建设全省绿色建筑产业基地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