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环月之旅”仍不易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03-08 08:25:00 点击: 今日评论:

  科技前沿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计划明年送两名自费游客到月球附近转转。这有望成为阿波罗登月计划结束45年来首次载人月球之旅。

  这个消息虽然激动人心,但是也引发了一些关于SpaceX的核心问题——该公司多次宣布雄心勃勃的计划,甚至涉及到了火星,但是它在过去两年中有两次发射失败的经历,其计划用于“环月之旅”的飞船甚至还未进行过发射测试。45年后,要实现“环月之旅”,SpaceX面临的挑战仍不小。

  编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俊华 魏丽娜

  挑战技术:未试飞,无执照

  设想

  SpaceX创始人马斯克2月27日宣布,这家科技企业将在明年下半年为两名普通人开启“环月之旅”,“他们将比前人飞得更快,更深入太阳系”。

  马斯克称,此次环月飞行将耗时约一周,飞船将会接近月球表面,但不会着陆,随后返回地球。飞行轨迹将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1968年使用阿波罗8号飞船环月飞行的轨道相似,在太空中总飞行里程约为30万至40万英里(约合48.3万至64.4万公里)。

  现实

  现在看还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处理,首先就是搭载的设备需要测试。

  从SpaceX的声明看,此次太空旅行将乘坐“龙2”飞船,但这种飞船直到今年年底才会进行第一次无人发射,2018年中期实施载人发射。用于发射飞船的“猎鹰重型”火箭将在今年夏天才接受首次测试。去年9月,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发射平台爆炸,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导致Facebook的一颗卫星在爆炸中受损。

  此外,另一个主要的技术问题在于为执行任务的两个人提供生活补给,斯坦福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研究人员斯哈伯德指出,商业载人任务由于利润丰厚,因而时间也会比预计更长。

  人员技术:遇突发,无经验

  设想

  马斯克说,报名“环月之旅”的两名游客不是好莱坞明星,彼此认识,对此次飞行“非常认真”,去年底就同SpaceX联系。两人最快在今年接受训练和体检。

  马斯克拒绝透露两名游客的姓名。

  有媒体猜测,这两名“神秘人”或许是两位对太空怀有浓厚兴趣的富豪,也有可能是一位富豪邀请退役宇航员同行。

  现实

  不可否认,无论“神秘人”是谁,他们操作飞船与应付突发情况的能力与接受过长期专业训练的宇航员相差极远,尽管他们将在出发前接受身体和安全方面的培训,但他们真的能理解风险等级吗?航天专家称,SpaceX环月飞行准时飞回地球基本不太可能,因为一旦发生小的延误就可能导致失败,而这样的延误经常发生。

  如果乘客在太空上生病了怎么办?在阿波罗8号飞行任务中,指令长博尔曼在睡了七小时醒来之后感觉身体不适,他两次呕吐,并且有腹泻症状,这些情况使太空舱中充满了滴状的呕吐和粪便,三位宇航员尽了最大努力才将太空舱打扫干净。

  马斯克也承认此次飞行“有一些风险”,不过乘客也了解到会发生什么。“我们将尽一切可能将风险降至最小,但不可能是零风险。”他说。

  质疑:总是“夸大其词”?

  美国国会下属的政府问责局今年2月初在一份报告中提出,SpaceX总是无法在承诺期限内完成任务。自这家企业成立以来,马斯克提出不少雄心勃勃的计划,但设下的期限有些吹嘘成分。2011年,马斯克说“将在2014年完成载人飞行任务”。同年,他又告诉《华尔街日报》,顺利的话,能在2021年送人类去火星,去年他宣布这一计划将推迟到2024年。

  相比之下,俄罗斯火箭航天集团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相关项目就要保守得多。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月22日的报道,俄“能源”火箭航天集团总经理索恩采表示,将在2021~2022年将向全球太空游客首次提供乘坐“联盟”飞船进行环月球之旅的服务。不过,为实现该项目,必须先进行连续两次飞船发射。此外,他补充说,考虑到超重型运载火箭的准备情况,此前宣布的2031年首位俄罗斯人登月日期可能有所改变。

  NASA原计划于2018年9月将带有“新猎户座(Orion) ”宇宙飞船的“太空发射系统(Space Launch System,简称SLS)”发射升空并送入月球附近的轨道,载人任务则起码要等到2021年。

  NASA日前放出考虑让SLS在首次飞行中就执行载人任务的消息,但马上招致许多安全专家和政府调查员的质疑,他们认为,基于NASA现有的预算,原计划的项目安排并不可靠,更别说超前——去年两份来自政府问责局的报告就指出,SLS和发射所需的各个地面系统无法在预设时间做好准备,他们害怕为了赶行程,NASA将面临巨大的风险。

  阿波罗8号:

  人类首次离开近地轨道

  阿波罗8号(Apollo 8)是阿波罗计划中第二次载人飞行,三位执行此任务的宇航员分别为指令长弗兰克·博尔曼、指令舱驾驶员吉姆·洛威尔与登月舱驾驶员威廉·安德斯。

  阿波罗8号是人类第一次离开近地轨道,并绕月球航行的太空任务。在1968年12月21日发射后,飞船在太空中航行了三天才到达月球,并围绕月球轨道飞行了20小时。

  在阿波罗8号第四次进入月球背面时,三位宇航员第一次看到了 “地出”的景象。

  安德斯看见窗外有一个蓝白相间的球体,发现那是地球。三位宇航员立刻意识到他们应该用相机将此情景拍摄下来。安德斯拍摄的第一张照片是黑白的,后来又拍摄了更著名的彩色“地出”。
 


责任编辑:张佳佳

  • 马正跃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 到省廉政文化教育馆等地接受警示教育

  • 临颍县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更加扎实有效做好政法工作推进全面依法治市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 经济技术开发区召陵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马正跃丁平等出席开工仪式

  • 马正跃赴安徽鸿路集团总部考察 推动见证市政府与鸿路集团签订绿色建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