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韩总统弹劾案今将落槌 朴槿惠面临命运大审判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03-10 08: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当地时间3月10日上午11时许,在经历数月的混乱和调查后,韩国宪法法院将对朴槿惠总统弹劾案进行判决。如果宪法法院推翻国会弹劾决议,朴槿惠将在停职93天后重新主政;如宣告弹劾成立,朴槿惠则将被罢免,从总统成为一介平民。上演“王者归来”,还是“跌下宝座”,朴槿惠的命运走向已到悬崖边。

  【判决流程:全国直播,备受瞩目】

  早在2004年3月,韩国在野党就曾对时任总统卢武铉提出弹劾案,理由是其涉嫌对国会选举“施加不公正影响”等。当年5月,韩宪法法院驳回对卢武铉的弹劾,后者立即恢复行使总统权力。而今,鉴于总统去留关系重大举国瞩目,此次宣判也将循2004年先例向韩全国直播。

  根据该国法律,韩国宪法法院针对该总统弹劾案宣判流程为:首先进行最终审议,然后进行裁决,并起草宣判书(包含少数意见),之后由法官宣读主要判决理由,再宣读判决结果,整个宣判过程约30分钟,通过韩国全国电视直播。

  根据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规定,若此次朴槿惠弹劾动议通过,下届总统的选举必须在宣判日之后的60天以内举行。5月9日是弹劾案宣判之后的第60天。5月第一周有小长假,因此5月9日很有可能成为总统选举日。选举日会被定为临时公休日。

  根据相关规定,共有7名法官需参加评决,6名以上法官投赞成票,弹劾案才可获得通过。若5名以下法官表示赞成,弹劾案则被驳回,朴槿惠将立即复职。

  若弹劾通过,法官将以“罢免被请求人朴槿惠总统”形式宣读,总统会立即被罢免;如弹劾被驳回,将以“驳回本案诉讼请求”形式宣读,随后会恢复朴槿惠总统职位。宣判书将下达至朴槿惠、韩国会和法务部等相关机构,并在宪法法院主页等网站上公开以供普通民众阅览。

  一旦朴槿惠被罢免,这将是韩国宪政史上弹劾罢免总统的先例,韩国须在60天内举行大选选出新总统。大选预计将定在今年4月29日至5月9日期间举行,其中5月9日可能性较大。

  【等待结果:心路历程,波折颇多】

  围绕此次裁决,朴槿惠方面日前表示,既已确定10日结案,只能静待弹劾判决结果。从屡次道歉到否认,从指责有人背后操纵到拒绝出庭抗拒调查,从深居简出再到如今静待命运的最终审判,纵观其在总统亲信“干政门”发生后的种种表现,可谓心路复杂。

  作为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也是东亚第一位民选的女总统,亦是韩国唯一父女皆任总统之例子,自2016年10月下旬韩国媒体曝出崔顺实涉嫌审阅修改总统讲稿、涉嫌向大企业“逼捐”等“干政门”丑闻以前,朴槿惠曾获得很高的民众支持率,口碑尚好。

  但随着韩国会2016年12月9日通过针对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且亲信门独检组在70天后公布最终调查结果,确认其涉嫌滥用职权、强迫、强迫未遂、泄露公务机密等8大嫌疑,还有收受贿赂、滥用职权(三项)和违反医疗法等5项嫌疑,共涉嫌13项罪名后,她的政治生涯随之跌入谷底。

  自韩国宪法法院开始审理此案以来,朴槿惠从未出席过庭审,并数次阻挠独立检察组进入青瓦台调查问讯,否认指控;另一方面,迫于民众压力,她数次发表电视直播的“国民谈话”,作出道歉,并称如果国民要求的话,为查明真相,将“诚实配合检方调查”,前后态度不一。

  虽然一直顶住压力未辞职,但遭国会弹劾后,朴槿惠作风都尽力保持低调,在青瓦台深居简出,每次露面都难掩憔悴困顿,只有偶尔露面时才略恢复元气、重拾淡定,甚至在今年罕见未安排发表新年贺词等例行活动。而她的所有纠结与困顿也终将在10日裁决之日,最终揭晓。

  【裁决影响:严阵以待,信任难挽】

  对于该案结果,韩国政府方面已然是严阵以待。代总统黄教安9日在首尔政府大楼召开紧急国务委员会议,就朴槿惠弹劾案的不同审判结果讨论了相对的应对方案。此前,韩国警方也因担心10日宣布审判结果后国民会有过激行为,已下令首尔地区进入最高级别的警戒状态。

  围绕下任总统人选,韩国Realmeter机构3月9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在野的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连续10周领跑支持率榜单,代总统黄教安稳居第二,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居其后。对此次裁决,76.9%的受访者认为“应裁决弹劾成立”,回答“应驳回”的比例为20.3%。

  根据韩国相关法律,若宪法法院裁定罢免总统,朴槿惠将出售她入主青瓦台之前23年间居住的位于首尔江南区三星洞的私宅,并在京畿道选择新住所。但按照目前三星洞的情况来看,只有对周边进行重建才能达到符合安保的标准。

  而除了警卫安保以外,总统被罢免后不能享有秘书和年金等福利。因此总统私宅周边必须配有警卫楼,同时宅邸也需有从周边民房得到保护的条件才可;若总统弹劾案被驳回,青瓦台计划将在三星洞原址修建新建筑,用以配合2018年2月份朴槿惠退休后相关人员的入住。

  可以肯定的是,种种迹象均显示,无论裁决的最终结果如何,韩国民意的割裂和不信任都很难挽回。即使朴槿惠最终留任,其最后不到一年的执政时间预计也是困难重重、难有作为,甚至继续遭受来自民众的抗议。是去是留,答案终会揭晓。

 

责任编辑:张佳佳

  • 马正跃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 到省廉政文化教育馆等地接受警示教育

  • 临颍县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更加扎实有效做好政法工作推进全面依法治市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 经济技术开发区召陵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马正跃丁平等出席开工仪式

  • 马正跃赴安徽鸿路集团总部考察 推动见证市政府与鸿路集团签订绿色建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