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道路自信”来自何处?“普京一代”告诉你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04-20 08:2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自普京1999年12月31日从叶利钦手中接过权杖以来,俄罗斯就正式进入了“普京时代”。1999年12月31日出生的孩子今年已17岁多了,而当时年满17岁的青年,到现在早过了而立之年。在普京政策直接影响下的一代人,我们可以称之为“普京一代”,这些青年的所思所想,直接影响着俄罗斯社会的未来发展方向。

  在今年3月下旬俄罗斯各地反腐败示威游行的人群中,人们看到了很多年轻的面孔,不仅示威发起者是1976年出生的“新生代反对派”,参与示威的主力军似乎也是年轻人,特别是青年学生。个别欧美媒体称,这一社会现象是“‘普京一代’的政治觉醒”。

  “普京一代”的政治观到底是什么样的?俄罗斯“社会意见”基金4月中旬对4000名17~34岁的俄罗斯青年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此调查把受访者分成4组:17~23岁的大学生、17~23岁的非大学生、24~28岁、29~34岁的青年,每组1000人。

  从受访青年对以下5个问题的回答中,可以看出“普京一代”的当下心态。

  问题一:“你认为自己的政治观点更接近以下哪种观点:社会主义、自由主义、保守主义、无政府主义,或其他观点。”28%的受访者选择的是“社会主义”,20%选“自由主义”,13%选“保守主义”,2%选“无政府组织”,9%选“其他观点”,28%选“难以回答”。

  问题二:“你认为,从总体上讲,俄罗斯现在是朝正确的方向还是不正确的方向前进?”69%的受访者选了“正确的方向”,18%选“不正确的方向”,13%选“难以回答”。

  问题三:“你认为哪种方式更有利于国家的发展:大企业由国家所有,还是由个人所有?”73%的受访者的回答是“由国家所有”,17%选“由个人所有”,14%选“难以回答”。

  问题四:“在知名人士中,如文化人士、学者、政治家、体育运动员等,是否有谁是你的偶像?”29%的受访者回答说“有偶像”,68%选“没有偶像”,6%选“难以回答”。

  问题五:“如果在知名人士中有你的偶像。请说出他们的名字(不超过5人)。”11%的受访者说出了“普京”,3%的人说了“日里诺夫斯基”,2%说了“绍伊古”,1%说出了“梅德韦杰夫”。

  从受访青年对上述5个问题的回答中不难看出,“社会主义”“正确方向”“国家所有”“普京”四大元素,成为俄罗斯“普京一代”社会观的主要架构。这充分显示了俄罗斯“普京一代”的“道路自信”。对于这一在一些人看来颇为“意外”的最新民调结果,俄罗斯《独立报》评论道,“年轻的俄罗斯人爱普京,拥护国有化和社会主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俄罗斯青年对国家发展方向的认可度正在提升,从2016年10月的48%提升至现在的69%。而且,俄罗斯青年对国家发展方向的认可度甚至高于社会平均水平。根据“列瓦达”民调中心的统计,当前有52%的民众认为本国实施的各项政策是正确的。“列瓦达”民调中心2015年3月所作的一项民调显示,约50%的受访者认为,“虽然国家正处于困难时期,但必须要走自己的路”。

  对于“社会意见”基金刚刚发布的这项面对青年的民调结果,俄罗斯社会动态研究中心的维诺格科多夫主任说:“一般情况下,年轻人的社会乐观主义态度会远远低于老一代人,因为年轻人在生活中会遇到更多的个人问题,比如工作不满意、社会上升空间小,等等。”所以他认为,这组最新民调数据确实让人感到很意外。(关健斌)

 

责任编辑:张佳佳

  • 我市在郑州主办 河南特色农产品·食品论坛 石秀诗等出席 马正跃致辞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市对县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 安徽省政府代表团莅漯考察 王铁马正跃等陪同

  • 湖南省考察团莅漯 赵素萍马正跃王勇等陪同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