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软化自身立场 哈马斯不再提“消灭以色列”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05-03 08: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日发布新的政策文件,不再直接提出“消灭以色列”,接受以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前的“绿线”为边界建立巴勒斯坦国。

  哈马斯是巴勒斯坦主要激进组织之一,自1987年成立以来一直拒绝承认以色列,屡屡与以色列发生武装冲突。分析人士指出,哈马斯的新政策删除一些激进的措辞,显得更加“务实”,但一些主要目标没有改变。

  【政策显现调整】

  即将卸任的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当天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一家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这份经过4年内部讨论的新政策文件。

  文件中,哈马斯没有明言“消灭以色列”,但仍然拒绝承认以色列,不放弃暴力,也不承认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与以色列此前签署的奥斯陆协议等和平协议。

  文件说,哈马斯并非针对全体犹太人,而是反对“占领巴勒斯坦的犹太复国主义者”,“武装抵抗占领”是哈马斯的“合法权利”。

  在建国问题上,哈马斯说,依照1967年6月4日的边界,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巴勒斯坦国是得到巴勒斯坦“全国共识”的方案。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领导的巴民族权力机构承认以色列,要求以“绿线”为基础建立巴勒斯坦国。而哈马斯在其创始纲领中主张在地中海与约旦河之间、“历史上巴勒斯坦”的土地上建国,其中包括现以色列的领土。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绿线”之外的东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后于2005年从加沙撤出。

  迈沙阿勒说,哈马斯主张“解放整个巴勒斯坦”,但在不承认以色列、不放弃任何权利的情况下,愿意支持依照“1967年边界”建国。美联社认为,这番措辞表明以“绿线”为边界建国是哈马斯的“权宜之计”,而非其解决巴以问题的最终答案。

  此外,新政策文件没有提及被埃及、沙特阿拉伯等国列为恐怖组织的穆斯林兄弟会,而哈马斯在建立时自称穆兄会分支。

  法新社援引哈马斯高级官员艾哈迈德·优素福的话报道,这份文件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正式地“软化了态度”。新的纲领 “更加温和、更加慎重,将帮助我们免受涉及种族主义、反犹太主义、违反国际法的指控。”

  迈沙阿勒说,文件将指导哈马斯的日常政治活动,“我们不想削弱我们的原则,但我们想持开放的态度。我们希望这将促成欧洲国家对我们态度的转变”。

  【以色列不买账】

  对于哈马斯的新政策文件,以色列毫不买账。以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的发言人戴维·凯斯说,哈马斯此举“试图愚弄世界,但不会成功”。挖掘隧道发动恐怖袭击、向以色列平民发射数以千计的火箭弹,“这才是真正的哈马斯”。

  以色列与目前控制加沙的哈马斯自2007年以来发生三次大规模冲突。近段时期,巴以边界略显安宁。

  西方国家一直敦促哈马斯放弃暴力活动、承认以色列、接受巴民族权力机构与以色列签署的和平协议。

  舆论指出,哈马斯希望通过发布新政策改变西方国家对其的“孤立”,并改善与埃及以及以沙特为代表的海湾地区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多哈中心访问学者贝弗莉·米尔顿-爱德华兹认为,新政策不可能令美国和欧洲国家改变对哈马斯的态度。

  法塔赫发言人就哈马斯发布新政策文件回应说,在接受以“绿线”为基础建国这一点上,“哈马斯的新文件与法塔赫1988年的政策一致”,“哈马斯过去30年就这一政策批评我们是叛国,现在需要向法塔赫道歉。”(吴宝澍 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张佳佳

  • 2017年漯河龙舟赛今日决赛 沙河上演“速度与激情”

  • 沙河上演“速度与激情”!直击2017漯河龙舟公开赛!

  • 马正跃暗访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提高认识 务求精准 狠抓落实

  • 我市在郑州主办 河南特色农产品·食品论坛 石秀诗等出席 马正跃致辞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市对县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