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硬气!卡塔尔将与"老友"分道扬镳?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07-05 09:22: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沙特阿拉伯等四国7月3日发表联合声明,将卡塔尔回复四国13点要求清单的最后期限延长48小时。然而,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1日已表示,卡塔尔拒绝接受复交要求,但愿在适当条件下与沙特等国展开对话。目前看来,卡塔尔暂时不会轻易低头。所以,现在的局面是,双方都不愿降低姿态握手言和,僵持不下的状态或将持续。另外,在这场断交风波的背后,美国正抱着美元打太极,伊朗和土耳其则向卡塔尔敞开怀抱,在旁边加油打气。这场手腕掰到最后,不知道能否决出胜负?海湾国家与卡塔尔会不会“分道扬镳”?

  损害主权!卡塔尔拒绝13点要求

  卡塔尔外交大臣说拒绝接受沙特等国13点要求

  据卡塔尔通讯社7月2日报道,在意大利首都罗马访问的卡外交大臣穆罕默德1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沙特阿拉伯等与卡断交国家提出的要求违背国际法,其目的并非为了反恐,而是“损害卡塔尔的主权”,卡塔尔拒绝接受这些要求。不过,卡塔尔愿意在合适的原则与条件下举行进一步对话。针对沙特可能发动军事行动的说法,穆罕默德说,这一行为不可接受,但卡塔尔也不惧怕。“我们决不接受任何一方对我们边界的侵犯……我们的盟友也决不接受本地区任何(紧张局势)升级行为。”

  断交危机持续 卡塔尔呼吁美国发挥关键作用

  卡塔尔外交大臣谢赫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6月30日呼吁美国在解决卡塔尔与沙特阿拉伯等国的断交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卡塔尔断交风波发生后,特朗普指责卡塔尔长期资助恐怖主义,称沙特等国针对卡塔尔的行动“冷酷但有必要”。不过,特朗普后来又降低调门,表示愿意斡旋这起危机。美国国务院也发声批评沙特“过分”,呼吁有关国家“坐下来谈”。目前在斡旋工作中起主要作用的是海湾国家科威特,美国一直起辅助作用。美国国务院最近一次的表态还是“继续支持科威特的斡旋努力,与各方保持密切联系”,没有表示深度介入的意愿。分析人士指出,卡塔尔断交风波中,美国一直躲在后面“看好戏”,没有直接出面干预,可能让这些中东盟国心生不满。

  还有机会?沙特等国延长卡塔尔回复最后期限

  沙特等四国对卡塔尔回复最后期限延长48小时

  沙特阿拉伯、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四国3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应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的请求,将卡塔尔回复四国13点要求清单的最后期限延长48小时。原因是卡政府明确表示将于3日给予正式回复,四国宣布同意这一要求。声明还说,四国将在收到卡政府的回复并进行研究后,给出它们的回复。

  沙特外交大臣:四国向卡塔尔提出的要求不容谈判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尔27日表示,沙特等四国向卡塔尔提出的解决断交危机的要求不容谈判。朱拜尔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沙特、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不会就四国提出的要求与卡塔尔当局进行任何谈判。“我们说得很清楚了,我们这边采取我们的措施,该轮到卡塔尔那边弥补他们的行为了,一旦他们照做了,问题将能解决,如果他们不做,那他们会继续被孤立。”

  拒绝“服软” 卡塔尔底气何来?

  卡塔尔“软中带硬”有原因

  看似遭到孤立的卡塔尔敢于采取“软中带硬”的姿态,也是因为其还拥有不少有利条件。首先,巨大的天然气出口量为卡塔尔增加了应对断交危机的底气。卡塔尔天然气储量位居全球第三,而液化天然气出口量名列全球首位,卡塔尔向阿联酋供应的天然气占到阿联酋天然气使用总量的40%左右。虽然卡塔尔已表示不会切断对阿联酋的天然气供应,但阿联酋不会对此掉以轻心,因此在断交风波中应当不会走得太远。而沙特也不得不顾及阿联酋的利益。其次,卡塔尔资金充足。根据卡塔尔商会的资料,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已达3350亿美元,卡塔尔还拥有43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对于国小人少的卡塔尔而言,这样的资金数额委实不小。巨额财富为卡塔尔从断交国以外的国家进口必需品提供了可能。

  卡塔尔并非孤立无援

  断交危机发生后,卡塔尔展现出受害者和无辜者的姿态,博得了国际社会的同情。卡塔尔能够采取“软中带硬”的姿态除自身原因,还在于卡塔尔在本地区并非遭到所有国家孤立。沙特等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后,土耳其政府力挺卡塔尔并出面斡旋。土耳其已向卡塔尔输送5000吨食品。土总统埃尔多安本月早些时候说,没有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这回事,土耳其“将继续给予卡塔尔各种支持”。在海合会成员国中,阿曼和科威特也没有与卡塔尔断交。此外,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等阿拉伯国家也都表示中立。伊拉克则明确反对断交和切断与卡塔尔的陆海空往来。

  前景不明 海湾国家会与卡塔尔“分道扬镳”吗?

  专家:地区格局恐部分变化

  “卡塔尔断交风波出现后,中东各国出现了划线站队的趋势。如今,这一趋势更加清晰。由沙特裹挟部分逊尼派国家集体惩治卡塔尔升级为地区强国之间的冲突。中东地区格局已经出现部分变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董漫远说。受到封锁以来,卡塔尔获得了土耳其与伊朗的援助。“如果卡塔尔遭遇集体断交后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但是,伊朗和土耳其的深度介入或许引发了沙特等国此次的激进态度。”董漫远分析称,“但是,沙特等国的压力极有可能将卡塔尔推向伊朗、土耳其和俄罗斯。”

  危机影响可能波及更广

  《金融时报》分析认为,近年来海湾国家取得了不小的经济发展成就,如果因形势变化导致发展受阻,进而引发经济衰退,将不仅仅是海湾国家的巨大问题,危机影响可能波及更广。海湾地区的能源安全问题也是地区形势受到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的原因之一。目前来看,“断交风波”对国际油价影响有限。然而阿联酋每天从卡塔尔接收约50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这一贸易量已经大到阿联酋无法中断合作。虽然目前天然气供应没有受到影响,但仍然引起市场的密切关注。有分析认为,此次“断交风波”引发的危机解决途径还不清晰,地区势力的介入加剧了问题的复杂程度,因此事件的妥善解决可能将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

  • 赵素萍来我市调研防汛脱贫攻坚 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马正跃蒿慧杰等陪同

  • 马正跃在郾城区察看脱贫攻坚专项整改工作时强调突出关键 狠抓根本 推动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 马正跃在临颍县检查脱贫攻坚集中整改工作时强调 落实精准要求 突出产业帮扶 以整改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 郾城区第五初级实验中学、 第五实验小学项目开工

  • 召陵区人民法院“夏季雷霆”初战告捷 执结标的额3970万元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