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世界火炉里浇灌和平友谊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7-08-28 16:02:00 点击: 今日评论:

     撒哈拉沙漠最南端,连日的高温炙烤着大地,热浪翻滚、沙尘肆虐。中国第十三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官兵,正在分队指挥长王星的带领下加班加点、昼夜奋战。为确保我首批维和直升机分队的顺利部署,在联非达团总部法希尔超级营,维和官兵仅用了不到30天的时间,就建起了一整座崭新的营房。

  而此前,他们刚结束300公里之外在格瑞达的“战斗”,抢在雨季之前,修复了该地西北处的一座桥梁,从而打通了雨季期间格瑞达通往尼亚拉唯一的一条陆上“生命通道”。这座桥也被格瑞达地区的最高行政长官哈米德命名为“友谊桥”。

  转战南北,不辞辛苦,在这片高温炙烤的沙漠里,到处都有中国军人在挥汗如雨。50℃,温度计红色指针已然跃出边界,但官兵们却全然不顾,仍然铆在作业一线,坚守在各自的岗位,用汗水和意志浇铸着脚下的每一寸土地。

  其实,维和官兵奋战的这个地方,历来被称为“世界火炉”,年平均气温都在30℃以上,在长达8个月的旱季里更是滴雨不降,高温酷热。回想起部署之初,曾5次赴利比里亚维和的二级军士长黎小华仍然记忆深刻:“刚下飞机,迎面就是一股热风热沙,吹得人眼睛都睁不开……”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他的唇边就起了一圈水泡,疼得连饭都吃不下。

  19个小时飞行,从滴水成冰的寒冬腊月转眼来到骄阳如火的炎炎夏日,维和官兵“受领”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尽快适应当地的气候条件。然而,紧迫的工程命令似乎不愿给这些远道而来的中国蓝盔喘息之机,进驻任务区不久,营区整治、板房架设、应急抢修等任务便接踵而至。而每一项任务,都是对初来乍到中国工兵的考验。

  尼亚拉国际机场升级改造期间,官兵们既要与高温周旋,更要与时间赛跑。从大本营到机场机动将近50分钟,作业分队每天天不亮就从营区出发,擦着夜色返回营区,只为了节省出更多的时间用来施工;气温过高导致施工机械频繁“开锅”,官兵们每工作半小时就停下来进行人工作业,让机械及时冷却降温……分队参谋长刘昱志激动地说,“虽然每日的工作时间远远超过了联合国的规定时间,但是官兵们始终坚守在一线作业,没有一丝抱怨,更没有一人掉队!”顶高温、冒酷暑,维和官兵在尼亚拉机场鏖战百余天,有效确保了这条空中大动脉的实时通畅。

  竣工仪式上,南达州州长代表穆罕默德·赛比勒向工兵分队颁发了荣誉证书,正文用阿拉伯文写道:感谢中国工兵为尼亚拉国际机场建设做出的巨大努力,你们对我们的帮助如同永不生锈的钢铁,如同永不枯竭的汪洋,我们会永远铭记在心。

  前不久,维和官兵担负起杜艾因市郊区一处水井的修缮工程。作业期间,每天赶来取水的车马仍然络绎不绝,当地群众纷纷驻足观望,目光中写满了对中国军人的期待和信赖。为确保当地民众的正常用水,维和官兵主动放弃了休息日,每天在烈日和沙尘中工作将近10个小时,加班加点维修供水设备、硬化周边地面,硬是将工期整整缩短了一半!虽然迷彩服上全是厚厚的汗碱,但从水管中汩汩涌出的井水,却给在烈日下翘首以盼的当地民众带来丝丝清凉……

  执干戈守卫和平,洒汗水浇灌友谊!但在达尔富尔最热的这一个多月里,维和官兵分散部署在尼亚拉、杜艾因、法希尔等多个任务点,三点四线同步作战,用顽强的拼搏和惊人的毅力,打造着一项又一项的精品工程,让中国蓝盔成为东非大地上最动人的一抹亮色!司大勇 王淏田


责任编辑:黄晓娅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