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人民日报海外版评印度撤军:中国主权权益不容侵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7-08-29 08:03:00 点击: 今日评论:

      [摘要 ]党报称,在此次越界事件过程中,个别国家和某些西方媒体不断发出噪音,试图搅动中印关系和地区稳定。中印都要擦亮眼睛,避免落入陷阱。

  8月28日,中国外交部发布的一条消息引起各方关注:28日下午2时30分许,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

  越界事件由印方而起。6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270余人携带武器,连同2台推土机,在多卡拉山口越过锡金段边界线100多米,进入中国境内阻挠中方的修路活动。印边防部队越界人数最多时达到400余人,连同2台推土机和3顶帐篷,越界纵深达到180多米。印方行为引发局势紧张。

  历经2个多月,越界事件终以印军主动撤出中国领土而得以解决。这种“主动”背后,反映出几点重要事实。

  首先,印军越界确是违反双边条约和国际法。1890年,中国和英国签订《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了中国西藏地方和锡金之间的边界。该条约规定,洞朗地区位于边界线中国一侧,是无可争议的中国领土。长期以来,中印两国按1890年条约确定的边界线实施管辖,对于边界线的具体走向没有异议。边界一经条约确定,即受国际法特别保护,不得侵犯。事实上,印方深知理亏,对越界事件保持相对低调,避免主动宣传和报道。

  其次,中国主权权益不容侵犯。越界事件背后反映出印度的政治和战略企图。印度以种种“借口”为其越界行为辩护,核心目标是在洞朗地区制造争议,甚至干扰中国与不丹之间的划界谈判。中国边防部队及时在现地采取紧急应对措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合法权益。中方通过外交渠道向印方传递清晰信息,划设红线,防止印方做出不切实际的误判。中国外交部发布题为《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的文件,向国际社会揭示真相。显然,中国保持战略定力,以理服人,通过外交沟通维护国家利益,也促使印度最终放弃侵害中方主权权益的幻想。

  第三,中印友好符合两国利益。中印两国互为重要邻国,双边关系应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良性发展。两国身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完全可以携手发展。两个国家之间难免出现各种问题,通过对话增加互信、通过沟通管控分歧,才是维护中印关系良好发展的正确路径。

  另外,值得警惕的是,在此次越界事件过程中,个别国家和某些西方媒体不断发出噪音,试图搅动中印关系和地区稳定。未来这些势力恐不会轻易罢手,仍会伺机生事。中印都要擦亮眼睛,避免落入陷阱。

  中国坚决捍卫主权权益,同时也重视发展同印度的睦邻友好关系。中国重视对周边关系,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印方则应认清现实、顾全大局,与中国相向而行。

  “印度第33军大批部队已向中印边境集结”“印度军方下令中印边界对峙点印度一侧附近村庄搬离”,印度一些不知名网站10日频频发出这样危言耸听的消息。 不过, 上述“小道消息” 先后被印度军方否认了。

  当天上午,中印双方士兵在班公湖附近发生了对峙,双方互相投掷石块并有人受伤,随后双方士兵各自撤出了冲突地点。 印度今年8月15日迎来独立70周年纪念日。据印媒报道,在连接中国西藏自治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中印两国军队官兵当天并未如往年同日一般在印度独立日当天进行正式会面,但双方人员仍然互换了糖果。

  “今年,中国未向印度提供布拉马普特拉河(水文)数据,” 就在中印洞朗对峙持续超过两个月,《第一邮报》、《印度教徒报》等多家印度媒体18日称,印度外交部当天表示,中国今年没有(与印度)共享任何与喜马拉雅河流有关的水文数据。印度外交部称,根据协议,中方曾承诺与印度分享水文资料,但今年并未共享相关数据。 印度时报等媒体报道称,平松大使承认洞朗高地为“不丹的一部分”,日本支持印度立场。日驻印使馆对此予以否认。

  印度声称修公路运部队到中印边界,外交部回应:听这报道感觉印方是自己在打自己的脸。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修公路,印方以所谓“安全关切”为借口,非法越界阻挠。现在印方这么做,恰恰再次证明印方在中印边界有关问题上一直说一套做一套,自相矛盾,前后不一。 当天,中国驻印度使馆提醒在印度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责任编辑:黄晓娅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