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美共和党内部打“关税战” 特朗普:绝不退让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8-03-07 09:59:00 点击: 今日评论: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5日呼吁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放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理由是这一举措可能引发国际贸易战,不利美国。
 
  特朗普随即回应,他在关税这一议题上“决不退让”。
 
  瑞安的立场获得多名共和党高层人士支持,与特朗普就关税议题的分歧公开化。白宫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解释,特朗普与瑞安关系不错,不意味着两人的看法完全一致。
 
  【多重考虑反对征税】
 
  瑞安的发言人5日说,就对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的计划,瑞安“极其担忧”,因为这一举措可能引发国际贸易战。瑞安希望白宫“不要推进这一计划”。另外,瑞安认为,美国最新推行的减税政策提振了美国经济,不希望减税成果受到伤害。
 
  美联社报道,除瑞安公开表态反对加征关税,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共和党籍成员正传阅反对特朗普加征关税的信件;国会共和党籍高层人士同样表示,如果特朗普执意加征关税,他们不排除出手阻止的可能性。
 
  在特朗普政府内部,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反对加征关税。科恩与瑞安一样,担心加税伤害美国贸易盟友的同时,令减税法案产生的经济效益大打折扣。
 
  共和党人还担心,加征关税的不利影响波及今年晚些时候国会中期选举,令共和党失去参众两院多数席位。
 
  特朗普2017年底签署总计大约1.5万亿美元的减税法案,削减企业税和个人所得税。经济学家推测,减税举措可望短期内推高经济增速,但不会改变美国经济的长期增长趋势。
 
  特朗普3月1日宣布,近期将采取措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依据是美国商务部“232调查”。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商务部有权对进口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调查。
 
  【贸易协定谈判筹码?】
 
  特朗普坚持加税。瑞安发言人表态后,特朗普回应:“我们不会退让。”
 
  特朗普在白宫告诉媒体记者:“我们与墨西哥签署了非常糟糕的协议,与加拿大签署了非常糟糕的协议。我们的国家丢掉了工厂,也流失了工作岗位。这么多年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就是一场灾难。”
 
  特朗普说,如果不能为美国工人和民众争取到公平的协议,他会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由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签署,1994年1月1日生效。加拿大是美国最大的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国,墨西哥是美国第四大钢铁产品进口国、第七大铝产品进口国。
 
  特朗普最初坚持,加拿大和墨西哥不会在美国加征关税时得到特殊对待。不过,他5日发布推文说,只有美国获得“公平的全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关税才有得谈。
 
  特朗普去年4月宣布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启动重新谈判程序。随后,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历经五轮谈判,始终未能达成一致。特朗普多次威胁,若无法达成新协议,美国将单方面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特朗普加征关税计划得到美国传统工业业已衰退的“锈带”地区支持,在政府内部得到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和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支持。
 
  【隐现贸易战端倪】
 
  就特朗普的强势表态,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我们与(众议院)议长瑞安关系不错,今后将继续保持良好关系。不过,这不意味着我们认同所有问题。”
 
  美联社援引白宫官员的话报道,特朗普将在两周内正式宣布加税。
 
  美国传统基金会经济学家、前特朗普竞选团队顾问斯蒂芬·穆尔认为,特朗普不是会退让的人;他会坚持,直至宣布某种程度的胜利。
 
  支持加税者认为,对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将惠及美国相关企业,同时有利于国家安全。反对者则指责,加税会令钢铁和铝产品的下游企业成本增加,最终推高生活成本;另外,他国可能开征报复性关税。
 
  保守派工商团体已经致信特朗普,希望他重新考虑,因为关税最终将变成“对中产阶级征税,范围涉及汽车、棒球棒甚至啤酒”。
 
  美国贸易咨询公司估算,加税能让美国钢铁和铝产品企业增加3.3万个就业岗位,同时牺牲其他行业17.9万个就业岗位,最终会伤害支持特朗普的“蓝领”选民。
 
  言及他国报复性关税,特朗普声称足以应对,比如欧盟。他说,“如果他们想干点什么,那我们会向他们潮水般涌入美国的汽车增加关税”。他认定,与欧洲的贸易壁垒相比,美国的关税不值一提。(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