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查论文自配“抗癌药”救母 当事人:靠运气风险大别学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17-01-18 09: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连日来,25岁的辽宁小伙敖宁通过自己配“抗癌药”救回了因肺癌晚期被医院宣布“没得治”的母亲一事引起社会广泛热议,甚至很多癌症患者家属找到他,向他打听“抗癌秘方”。

  但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敖宁称,自配“抗癌药”风险极大,自己每次把配好的药端到母亲床头时,双手都是颤抖的,因为他也不知道,母亲喝下自己配的药会是什么情况。他的这种做法只是个案,不具备可复制性,癌症患者有病,还是要到医院去治疗。

  “如果癌症病人得了癌症都不去医院看,自己配药来治,如果因为我的这个事误导了大家,那我一辈子都会很愧疚的。”敖宁说。

  文/广州日报记者肖欢欢 图/受访者提供

  25岁的敖宁参加工作才两年,言谈间依旧保持着学生气息。戴着黑框眼镜的他,说起话来不紧不慢。但就是这位身材瘦弱的小伙,陪伴着母亲抗癌6年,靠自配的“抗癌药”,两次将母亲从死神身边拉了回来。

  上大一母亲肺癌晚期

  这几天,因为自己配药救活了两次被医院下病危通知书的母亲,敖宁在网上火了,他的电话一天到晚响个不停。有媒体想采访他,有人想捐钱给他,不过对想捐钱的好心人,敖宁在表示感谢的同时都拒绝了,因为他还年轻,还可以奋斗。

  事情还要从他上大一说起。2011年10月,敖宁刚到大学参加完军训,他给远在辽宁省的父母打个电话,和母亲聊了几句,母亲的声音有些虚弱,在电话中还不时咳嗽。敖宁隐隐感到母亲身体不是很好。但父亲告诉他,母亲的身体并无大碍,只是得了胸膜炎,吃点药,过一阵就好了。敖宁当时对此事并未放在心上。

  过一段时间,敖宁再往家中打电话。他父亲说母亲在忙着,不方便接电话。敖宁隐隐感觉到父亲可能有些事在瞒着他。在他的追问下,父亲哽咽着告诉他实情:母亲的肺部发现了癌细胞,已经开始转移。

  这个消息对敖宁来说就像晴天霹雳。此时,因为他上大学一年学费要数千元,母亲治病也要花钱,敖宁曾想放弃学业。但他父母都反对,尤其是他母亲更是坚决反对。“母亲让我不论如何也不能辍学,要把学业完成。她说,就算她的病不治也一定要让我把大学读完。”此后,敖宁只能趁着寒暑假和十一长假的机会回家探望母亲。

  随着化疗的进行,看着昔日满头黑发的母亲头发大把掉落。化疗有时太疼,即便是坚强的母亲有时也疼得发出惊叫,大汗淋漓。看到母亲如此痛苦,敖宁只能一个人偷偷抹眼泪。

  查论文入群配“抗癌药”

  自从敖宁的母亲得癌症后,一家人生活更加拮据。敖宁的母亲在生病前是当地医院的一名护士,每月工资不到4000元,患癌后,敖宁的家快被掏空了,能借钱的亲朋都借过了。

  两年的化疗并没有使敖宁母亲的病情好转。2013年,敖宁的母亲病情恶化,癌细胞转移,头部、盆腔都出现了癌细胞,她人也变得更加瘦削,脸色苍白。

  敖宁和父亲带母亲去沈阳和北京治病,在北京为了挂号站了6个小时,但辛苦等待并未带来好运。医生说,母亲病情已进入晚期,估计生命最多不超过一年,让他们回家好好陪陪她。

  但敖宁不愿意母亲等死,他决定做最后的尝试。每天照顾完母亲后,敖宁就通宵达旦上网找论文,查资料,国内的论文他甚至找到了1976年的。中文找完了就找英文的,有些英文资料他不太懂,就请教英文好的同学,甚至加入了一些肺癌病友群,向这些家里有癌症患者的家属请教,他们之前吃什么药。

  “我就按照一些学术专著里提到的药物,帮母亲配药,用的药物有中药,也有西药。”敖宁说,在短短一年里,他查阅了上万篇中外论文,并走访了几十位癌症家属,为的就是能配出“抗癌药”。

  随着癌细胞的转移,母亲的病情越来越严重,经常出现休克、昏迷,神志不清。

  “没办法了,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敖宁每次将药碗端到母亲床头,他的手都有些发抖。“妈妈,医生说你的病已经很严重,医院已经没办法治,我给你弄了些药,但是这些药有很大风险,我害怕你吃了会……”

  “没事,妈愿意吃,不管吃下去有用还是没用。”母亲抬起手,然后接过了敖宁手中的药。

  敖宁在忐忑不安中度过了一天,就这样过了一个星期,母亲的情况竟然慢慢有了好转,各项癌症指标没有进一步恶化。

  两次病危通知后救回

  “母亲的病情现在已经稳定了,还不能说她已经彻底治愈。”敖宁在电话中的语气已经比一年前轻松了一些。实际上,他的尝试冒着极大的风险,只要其中有一味药出现错误,都有可能带来致命的后果。

  母亲在服下他配的药后,曾出现昏迷,一连几个小时都没有动静,敖宁吓得要命,在床前不停喊“妈妈”。去年的一天下午,妈妈在喝下他配的药后,感觉身体舒服了很多,想下床走走。但她发现,眼前一片漆黑。“儿啊,我想下床走走,大白天为啥还关着灯呢?”敖宁这才知道,母亲的双目失明了。母亲吃了自己配的药,病情稳定了,但双目却失明了。他一个人哭了一个晚上,大病了一场。

  去年和前年,敖宁的母亲两次被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敖宁只好针对这些情况又配了一些药,母亲吃下去之后,病情又暂时稳定下来。2015年8月母亲昏迷那一次,有很多癌症患者家属找到敖宁,求教抗癌“秘方”。敖宁一五一十地将自己的情况都告诉了对方,这些人拿同样的药回去服用,然而并没有效果。

  得知敖宁自己配药,让母亲活下来了,这一消息也在癌症患者圈中炸开了锅。但敖宁昨天告诉本报记者,具体用了哪些药品和药材,他不能公布。“不是我不愿意公布这些药物,而是我一旦公布会误导大家,会害了大家。”

  如今,敖宁在辽宁当地开了一家火锅店,一边做生意,一边照顾生病的母亲。敖宁说,他有一个梦想,就是将妈妈的病治好,带着妈妈来自己的店吃火锅。

  对话

  自配抗癌药救母背后

  广州日报:你母亲的身体状况如何?

  敖宁:她的病情现在比较稳定,但远远不能说已经治愈。癌症不可能那么容易治好,不可能一蹴而就的,只能靠药物一点一点把病情维持住。

  广州日报:接下来怎么办?

  敖宁:因为病情还算稳定,暂时还不想把她送到医院,还是用我自己配的药帮她治疗。

  广州日报:没想过这样配药很危险吗?

  敖宁: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当时她的身体指标都急剧下降,要靠打强心针才能抢救过来。药一停人就可能没了,当时根本没时间想这些,只能死马当活马医。我整个人都是懵的。我也知道这样很冒险,但真的是很无奈,没有一点办法。医生都说不用治了,那我只能做最后的尝试。每次我端着自己配好的药拿到我妈面前,我的双手也是颤抖的,紧张得心都快跳出来了,我也不知道她喝下去会怎么样。有时我甚至想,如果她吃下去出了事,我不成了害我妈的罪人了吗?

  医学门外汉

  失明非吃药造成

  广州日报:你配的“抗癌药”都是从哪里找的方子?

  敖宁:主要是上网查资料,看之前的学术论文中提到的治疗肺癌有哪些对症药物,还有跟癌症患者家属请教,问他们用了那些药,然后加进来,配成我自己的药。

  广州日报:你以前有学过医学方面的知识吗?

  敖宁:没有,我大学学的是无机非金属材料。对医学,我是彻底的门外汉,也靠一点点摸索。

  广州日报:母亲眼睛失明是因为吃了你配的药吗?

  敖宁:因为癌细胞转移到大脑皮层,关于成像方面的神经受到压迫或损害,她就看不到东西了。神经性损伤是永久性的,不可逆的。

  配药靠运气

  家人陪伴很重要

  广州日报:你母亲住院花了多少钱?自己配抗癌药,成本高吗?

  敖宁:我母亲患癌5年多了,家里的老底都花光了,一共花了应该有六七十万元。我自己配药,一个月成本也要几千元,但跟在医院治疗,那成本肯定是低很多。

  广州日报:很多癌症患者都很关心,你究竟用的是什么药治好了你妈妈的癌症?

  敖宁:我这个方法真的特别不值得提倡。这个方案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无奈之举,正规医院的治疗才是靠谱的,也是特别重要的。很多有临床经验的医生比我这个门外汉自己摸索出来的方案肯定要可靠得多。我这个办法能成功,这有运气成分,老天眷顾,但没有可推广性,大家千万不要学。所以我用的什么药真的不能说,说了怕害了大家。因为之前也有人把我那个药方拿回去照着抓药,用在其他癌症患者身上,但没有效果。如果大家得了癌症都不去治,自己去配药,那真不可取。我真的不想误导大家。如果误导了大家,我一辈子都会很愧疚的。

  但我有一点心得是,对于癌症患者,家人的陪伴和理解很重要。我在外面上学时,母亲脸色铁青的,我回家陪了她两个月,脸色就有血色了,陪伴、心情调节很重要。通常说,很多癌症患者是吓死的,不是开玩笑。

  人人都有难处,

  不需要为母捐款

  广州日报:现在母亲治病是不是很缺钱?

  敖宁:钱谁都缺,但我想自己做点事,自己来解决。我还年轻,我还可以奋斗。我应该把这个责任承担起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不能因为我有难处,让别人用来救急的钱来帮我,这样特别不合适,我也过意不去。所以,暂时还不需要大家为母亲捐款。

  广州日报:开火锅店也是为了帮母亲治病的无奈之举是吧?

  敖宁:是的。我原本大学毕业后的梦想不是开火锅店。但做生意自由一点,也可以照顾到生病的母亲。如果这个生意不行的话, 我再转做其他生意。我想先试试看,如果还没有眉目,家里负担又比较重的话,我可能就去找一份其他工作。

 

责任编辑:张佳佳

  • 漯河自由人户外公益联盟看望慰问贫困户

  • 爱心企业送温暖

  • 岗位创佳绩 奖品送到家

  • 高速交警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 漯河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