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有的孩子过年能收数万元压岁钱 沉甸甸的压岁钱该咋管?

来源:山东商报 时间:2017-01-21 07:13:00 点击: 今日评论:

  每年一到寒假,孩子便会特别期待春节的到来,因为要有红包拿了!以前压岁钱也就几元或几十元,图个吉利。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数量也水涨船高。长辈们给孩子的红包,动辄就成百上千。一个春节下来,有的孩子的压岁钱甚至能收到数万元。孩子年龄小,没有独立理财的能力,压岁钱该如何管理支配?小一点的孩子,家长还能代管,但也得仔细考虑如何处置。大一点的孩子,爸妈就发愁了:如果把压岁钱交给孩子,家长担心他们还没有自控能力,会胡乱花掉,由家长保管又担心孩子不乐意,这可怎么办呢? 文/记者张雯雯杨芳图/记者王晓峰

  孩子年龄小,给钱图喜气

  拿到的红包一律被家长没收

  6岁的群群每年过年都能收到亲戚朋友给的压岁钱,前几年是2000-3000元,去年春节收了5500元,今年估计更多。“我的压岁钱全都给妈妈了,妈妈说我太小不能花钱,给她可以用在需要的地方。”群群无奈地说。群群妈妈表示,过年给小孩压岁钱就是图个吉利、喜气,孩子年龄小,不能让他拿着这么多钱。“别人给我们多少,我们还要增加一点还回去,所以一般都是群群拿了红包沾沾喜气,我拿过来加点钱转手再送出去,就是个形式。”群群妈妈说。

  采访中,有不少低龄孩子的家长都会像群群妈妈一样,将孩子的压岁钱没收另作他用。理由也都是孩子年龄小,不能合理支配钱财。

  给孩子开个专属户头

  所有压岁钱都存起来

  采访中,大部分家长表示在对待孩子压岁钱这件事上,会给孩子在银行开个专属户头,帮孩子把压岁钱存起来,等孩子长大后再交给他合理支配。东方双语学校三年级学生张嘉成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从出生每年都有压岁钱,都是长辈给的,亲戚朋友也象征性的给一点。“我给孩子在银行办了张卡,二年级之前收到的所有压岁钱都存了教育基金,今年孩子有了自己的计划,提出要用这笔钱带我们去旅行。我和爸爸都很感动,现在正在和孩子一起筹划旅行计划。”

  砚泉小学学生王芊润的妈妈说:“我女儿的压岁钱都是给她存到特定的账户,每次说买什么东西,要用她的钱,她就舍不得了。我想等孩子长大了,这些钱可以作为她的基础启动资金,挺有成就感的。”

  燕山小学家长刘先生说:“我孩子的压岁钱都存银行做理财了,赚点利息,然后用利息给他买点吃的,用的,本金不会动,越攒越多,以后等他长大后另作他用。”

  给孩子留下一部分 其他父母代为保管

  记者发现,对于小学高龄段或初中的孩子,家长通常会把压岁钱存起来一部分,留下一部分让孩子自行支配。青龙街小学张泽霖爸爸说:“我每年给孩子的压岁钱是固定的,不涨不降。不能让他觉得钱很容易得来,还能越得越多。给孩子后,我会教他如何使用,一般是留出100元作为平时零花钱,其余存在他自己的账户里,等18岁成人后由他自己支配。”

  文东小学家长潘先生表示,孩子上三年级,每年过年都会收到压岁钱,一般都是从中拿出一小部分给孩子作零用钱,其余由大人代管。“她自己也有一个存钱的小袋子,平时攒一些硬币,不过需要买什么都要提前和家长沟通,征得家长同意才行。“每次用钱时,也会教给他一些理财知识,培养他的理财观念。”潘先生说。

  想到过年回家有点恐慌

  一个月工资不够发红包的

  胜利大街小学学生家长宫女士称,现在挺害怕春节回家见七大姑八大姨家的小孩的,一个月5000元的工资还不够分红包的。最近几年红包水涨船高,感觉分不起了。

  宫女士说:“分红包有亲有疏,亲侄1000元,七大姑八大姨家的200元,100元也貌似拿不出手了。这样算下来,一个春节光红包就不下5000元。但是有时候孩子感觉挺委屈,总是问我,为什么妈妈拿出去那么多红包给别人,而别人只给我200元、300元?或者压根就不给。”

  有着同样苦恼的不止宫女士一个人。解一小学生家长张先生表示,给孩子压岁钱是一件讨吉利的事情,也是一种传统民俗,意味着孩子平平安安又长大了一岁,希望他以后有更大的进步。还记得孩子小的时候,上幼儿园之前,给孩子压岁钱只是一个象征:100元、200元,她也不知道怎么花; 但是从孩子上了小学之后,爷爷奶奶突然给的压岁钱就多了。因为爷爷奶奶并不在身边,他们好像感觉亏欠了孙女,压岁钱水涨船高,成了1000元,后来成了2000元……“感觉作为父母压力挺大的。因为孩子会说,爸爸妈妈,为什么爷爷奶奶给我1000元、2000元,你们才给我200元;起码得一样吧?于是大人给的压岁钱也到了1000元、2000元,有点给不起了。”张先生说。

  专家建议

  利用压岁钱培养理财观念

  泉景中学小学部四年级语文老师刘志强表示,压岁钱其实能成为教育孩子的良好契机。父母们可以利用压岁钱传授孩子理财方法,让孩子从小形成良好的理财理念,这对孩子将来的成长有着重要的作用。

  “父母可以让孩子制定一个压岁钱使用方案,使用分哪几个项目,让他们有计划支出。在孩子制定的方案上,父母可以进行相关指导,让他更合理支配。另外,父母还可以让孩子学会记账,收入多少,支出多少,让孩子从小就有理财的概念,也让他们知道金钱得来不易,从而让他们形成朴素、节约的良好品德。”刘志强说。

  另外,刘志强还认为,时下长辈们在给孩子的压岁钱上也存在误区。给孩子压岁钱,本来是表达对孩子的一种关心和美好祝愿,数目并不重要;而现在,很多大人为了面子,喜欢在数目上比较,这样无形之中使孩子形成攀比心理。“大人的面子观念也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容易让孩子形成用金钱来衡量亲情的观念。”

  用压岁钱对孩子进行爱的教育

  在育秀小学老师赵乐看来,对于孩子的压岁钱,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建立一个“爱心小屋”,告诉孩子这些钱是长辈爱心和祝福的体现,除了自己使用外,还可以买一些礼物送给长辈,表示对长辈的孝敬和热爱。

  当社会和有困难的人需要时,也可以拿出来作为爱心捐助,使压岁钱的使用更有价值、有意义。赵乐说:“这种压岁钱的使用是对孩子爱的情感的教育体现,使孩子感受从接受别人的关心、关爱到对别人的关心、关爱的一种情感体验与转化。”

 

责任编辑:张佳佳

  • 探班春晚:联排紧张进行中

  • 市委老干部局送文化下基层

  • 漯河自由人户外公益联盟看望慰问贫困户

  • 爱心企业送温暖

  • 岗位创佳绩 奖品送到家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