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她7天赚了3500元工资 照料产妇忙得不知年滋味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2-13 10:17:00 点击: 今日评论:

  家政员的春节上岗故事——

  7天赚了3500元工资

  照料产妇忙得不知年滋味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梁如雪

  核心提示

  刚刚告别了元宵节,很多人都还沉浸在节日的放松与舒心当中回不过神来;但与此同时,也有另一些工作较为特殊的家政人员,却在整个春节期间一直忙着陪护老人、清洁家庭以及照顾婴幼儿。“我已经有4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南宁市明明家政的黄姐说,雇主家老人需要24小时陪护,离开了她,雇主家实在不知道怎么办,为此她只好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

  陪护老人

  春节里每天24小时不间断

  像过去的3年一样,这个春节,南宁市明明家政的黄姐左思右想之后,还是跟家里人说不回去过年了。黄姐是上林人,自从做了陪护老人的工作之后,她跟家人团聚的时间就可以用指头数得出来。“实在没办法,老人大多行动不方便,有的老人需要时刻有人在一旁护理,离开一天心里都担心得慌。”黄姐现在的工作,也是照顾一位无法自理的老人,由于老人身体不便,她必须24小时陪护。

  考虑到老人的情况,再加上春节工资比较合理,黄姐早早就跟家里人沟通好了,这个节就不回老家了。除夕当天,老人的子女、亲戚都早早买好了菜,聚到老人家中开始动手做起除夕大餐。黄姐也有自己的拿手菜,焖土鸡、白切鸡都是她的擅长手艺,雇主一家也很喜欢吃黄姐做的黄焖土鸡。“我老家的土鸡都有自己的焖法,没啥特别的配料,但就是特香。”黄姐笑着说。让黄姐稍微欣慰的是,虽然无法跟家人团聚,但是雇主一家都把她当自家人,大家伙儿其乐融融地围坐在一起吃了除夕大餐。

  “4年了,我已经4年没法回去过年。”看着别人一家的天伦之乐,黄姐只能偷偷躲到阳台,给上林的孩子、孙子打个电话。电话不打还好,一打通她的眼泪就止不住流下来。“都不知道是喜悦还是伤心,一边哭一边笑,就这样跟孩子和小孙子通完了电话。”在南宁这座城市满天的鞭炮声中,黄姐电话两头连起了思念的泪水。挂了电话,她抹抹眼泪继续拿起脸盆,转身给老人擦洗身子去了。

  家庭保洁

  仅休3天

  春节几乎忙得喘不过气

  对大多数人来说,元宵节的喜悦还没有过去;但是对来自桂林的小蒋来说,元宵节将近8个小时的保洁工作,已经快把她累垮了。小蒋大多接一些固定的家庭保洁工作,但是春节前后突如其来的“保洁潮”,让她喘不过气来。

  “算了算,就只有初一到初三歇了几天。”小蒋几乎是干到年三十之前才有空闲,年初四又要开始忙乎起来了。因为她接的活是在固定时间打扫卫生,不论是春节还是国庆,都需要逢指定日期就要前去打扫。“春节后也有很多雇主排着队等待打扫卫生,这不,这个元宵节我都忙得分不清白天黑夜了。”元宵当天,小蒋一早就到雇主家开始工作,然而这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一年都没有清扫过一次,小蒋从地板到玻璃、从厨房到卫生间,里里外外都得花上多几倍的时间来清理。“雇主长期不住在这里,春节一过就希望能把房子清理一遍。”厨房的油污、灰尘、杂物全都凝结成块,小蒋用了几种去污的方法都没能完全处理干净。从早上到下午,她忙乎了整整8个小时,还未能将整套房间打扫到令自己满意。“还得再干一天,估计还要花个四五个小时,才能把这个活儿干完了。”在元宵节的傍晚,小蒋收拾了工具,准备第二天再次投入工作。

  金牌月嫂

  春节7天

  全在房内照顾产妇和婴儿

  来自南宁周边的月嫂刘姐,已经是家政公司的金牌月嫂了。根据雇主的需求,春节7天照顾孩子、产妇,她能领到3500元工资。这个薪水看起来很诱人,但是这个钱一点儿都不好赚。

  “雇主家的孩子是掐着点出生的,在年三十前的凌晨就呱呱落地了。”刘姐从除夕当天到整个假期过完,几乎都没有见到春节的南宁市到底是啥样儿的。“一边要照顾好宝宝,一边要时刻关注产妇。一晚上要起夜三四次,只有找空闲时抓紧睡一会。”对于刘姐来说,除夕的大餐也不过跟平时的快餐一样,能填饱肚子就算数了。有时候刚刚拿起碗,孩子就哭起来了;有时候大家还在饭桌上,可刚换下来的尿布衣物得快点清洗。

  刘姐这一次照顾的产妇有一点产后抑郁的症状,对大小事情都非常敏感。“春节期间天气还挺好的,温度不算很低,我建议让孩子开窗通风透透气。”可是雇主一家不是担心见风着凉,就是担心穿少了会感冒。所以整个春节期间,刘姐几乎窝在孩子的小房间里,根本感觉不到过年的滋味,也不知道外头热闹的景象是啥样。

  “唉,谁都想回家,但是工作总得有人做。”刘姐说,自己的女儿也还是撒娇的年纪,但也特别懂事,能体谅妈妈的工作。看着自己照顾的孩子一天天地健康长大、自己照顾的产妇平安康复,她就觉得自己牺牲了一个假期也值了。

  • 马正跃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抢占先机 做成产业 打造集群 加快建设全省绿色建筑产业基地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马正跃蒿慧杰等慰问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和“五保”老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