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北京市长蔡奇又跟大家“网上见”:拉76位官员做直播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2-13 10:2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核心提示:北京市召开2016年度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60个市级部门和16个区政府负责人现场述职述廉,整个过程同步在网上直播。

  

  进一步体现政府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政府工作更好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北京市市长蔡奇 (微博)

 

  记者程姝雯谙熟网络传播的北京市市长蔡奇最近又跟大家“网上见”了,这一回,他拉着北京76位政府和部门的负责人一起做了一场网络直播。2月10日—11日,北京市召开2016年度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60个市级部门和16个区政府负责人现场述职述廉,整个过程同步在网上直播。南都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北京市组织政府绩效考评会议三年以来,首次尝试网络直播。

  晒“成绩单”也晒“问题清单”

  2月10日下午两点不到,以市长蔡奇为首的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进入会场,绕场一周与现场担任“考官”的专家学者代表、新闻媒体代表、企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一一握手后,考评会正式开始。

  每位述职者只有8分钟的时间介绍一整年的工作情况。南都记者了解到,为了充分抓住8分钟的时间向打分评委传递更多的信息量,述职者都准备了PPT。

  在述职中,述职者介绍本单位全年工作,不仅要介绍全年主要的工作指标、重点工作、依法行政、廉洁行政、创新发展等方面,还要介绍主要做法、创新举措及成效。在晒“成绩单”的同时,也晒“问题清单”,述职中还要报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等。

  头一回参加考评会的通州区区长张力兵坦言,为了这短短的8分钟,从1月份就开始准备了,自己也看很多遍、做了很多修改。“什么工作完成了,什么工作没完成,咱都实实在在列出来,活儿干得好,人家表扬你;干得不好,就继续努力,所以也不会紧张。”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则称“今天压力不大,平时压力大”,因为考评“不在于今天说什么,在于平时做什么”。

  现场“考官”近半是普通市民

  南都记者了解到,同以往的考评会相比,这次北京市政府绩效考评会现场的考官,出现了更多市民面孔。

  公开报道显示,现场给官员打分的220多名评委,有北京市市长蔡奇,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张硕辅,市人大副主任柳纪纲,政协副主席闫仲秋等北京市的领导,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考官”,其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企业、高校、媒体、专家,此外,还有近一半的普通市民。

  在考评会现场,蔡奇对现场的“考官”说:“你们的参与就是对政府工作的最好支持”。据介绍,此次考评不仅增加了社会各界代表的人数,还增加了他们打分的权重。蔡奇解释说,这样适当扩大群众评议面,就是要“进一步体现政府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政府工作更好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南都记者了解到,考评会还首次开通了网上直播通道,有速录人员专门对绩效考评会议开展实时网络文字直播,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考评会中。

  当各部门完成述职述廉后,蔡奇在总结讲话中特别要求北京市各政府部门加大政府工作透明度、保持与社会沟通,把这次参会打分的各界代表和市民群众,发展成为北京市政府工作的联络员,各区各部门加强与他们的日常联系,随时反映情况和意见。

  蔡奇与政府绩效管理有渊源

  南都记者了解到,绩效管理作为现代管理的一种重要方式,具有科学、量化、精准的特点,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应用于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多个领域的管理中。蔡奇同政府绩效管理也颇有渊源。

  早在2011年,国务院圈定了8个地方首批开展政府绩效管理试点,包括北京、吉林、福建、广西、四川、新疆6个省级政府,还有两个副省级城市杭州和深圳。

  蔡奇曾在2007年4月至2010年7月间担任杭州市市长,可以说他在任期间为杭州成为全国首批绩效管理试点城市打下了基础,对这项工作了然于胸。到北京履新的蔡奇,在这里又推出了政府绩效管理的“新招”。

  “老百姓心中对政府工作有杆秤,直播有助于政府各部门、各方面加强有效沟通,实现经验交流和成果分享,也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强。”在专家学者代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看来,这次考评,在现场直播、市领导和同行的监督下述职,对打造一个有担当、有约束的行政权力运行机构有推动作用。( 程姝雯)

 

 

 

 
  • 马正跃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抢占先机 做成产业 打造集群 加快建设全省绿色建筑产业基地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马正跃蒿慧杰等慰问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和“五保”老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