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共享单车违停问题待解 网友吁技术手段避免违停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17-03-10 08:59:00 点击: 今日评论:

  北京20多万辆共享单车的违停成了城市亟待解决问题

  共享单车违停谁来管

  有网友说,共享单车是“国民素质的照妖镜”。随着共享单车在城市的投放越来越多,仅北京就有超过20万辆共享单车,单车的违停成了城市亟待解决的问题。此时,出现了一批“摩拜猎人”,他们专门义务寻找被藏匿的单车,也被摩拜官方所鼓励。然而,解救违停的单车,真的仅仅是“猎人”们的事情吗?作为企业,是否可以有更多的手段来规范和控制自己的单车,尽量避免违停现象?

  现场:共享单车违停乱象

  家住朝阳区某小区的刘女士,经常在小区内甚至在楼道内看到停放在此的共享单车。单车停放很有规律,每晚8点左右停放于此,早上7点左右被骑走。一天,她想要骑走该车时,发现车辆的二维码竟然被划坏,无法完整显示,这也就意味着其他人无法扫描。此外,该车车牌也被折去一半,亦无法通过输入车牌号的方式获取密码。正在迷茫间,刘女士发现该单车的机械锁并没有锁,不过自己仍然无法推走车子,原来不知是谁给车辆加装了私锁,车辆已从共享单车变为了“私有财产”。

  实际上,拥有类似这辆单车命运的共享单车不在少数,它们有的被推进自家小区,有的干脆被锁在自己家,有的被装上私锁,有的被扔在河里,有的被恶意焚烧,有的直接被肢解破坏。共享单车失去了被分享的命运,有人称,这是国民素质的照妖镜。

  除了一些人为了私利占有或毁坏单车,还有的共享单车被随意停在路边,或占用了盲道,或占用了人行道,或堵塞了地铁出站口、公交进站口,或直接停在马路中间,影响交通。由于共享单车随时骑行、随时停车,没有停车位的限制,导致一些用户为了图方便,将单车停在最为便利自己的地方,却全然不顾其他行人和车辆的方便和安全。

  共享单车本想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问题,不料却带来另一些问题。其中,共享单车的违停问题已经成为令共享单车平台、用户和城市管理者共同关心的一大问题。

  现象:“摩拜猎人”义务找车

  在网络上,经常可以看到“摩拜猎人”招募帖:“解救失联及违停车辆,举报反馈违停故障车辆,无论你是学生、白领、退休人员,只要你行动起来,你就是猎人,摩拜猎人召集中!”“摩拜猎人”是这样一群人,他们义务为摩拜公司寻找被隐匿的单车,当场举报违停行为,并将单车骑回非违停区域,在此之中他们寻找乐趣。

  一名“猎人”表示:“就觉得挺好玩的,就像跟这些违停的人捉迷藏,他们费劲把单车藏起来,我们努力找出来。如果我们赢了,他们就失去20分的信用分。”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内,已经有数个“猎人”群体组织,他们在一些“老猎人”的带领下,学习如何找车、如何拍照、如何与对方沟通等。

  据悉,这些“猎人”之中从事各个行业的都有,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大学生群体,还有IT从业者、事业单位职员、快递小哥等各种人群。一名“猎人”表示,大家也经常相约“打猎”,但更多的是各自找寻自己最熟悉、交通最方便地方的“猎物”。

  据一名“猎人”介绍,自己会在家附近“打猎”。在空闲时,他会骑上一辆共享单车,打开APP,先查看附近哪里有“猎物”。“在APP的地图内查看,如果有车辆的定位在小区内、工厂里,或其他一些封闭区域内,那这基本就是“猎物”了。因为摩拜规定不能停在封闭区域内。”一旦确认“猎物”定位,“猎人”就会骑车前去寻找。找到之后先拍照,“一定要拍全周围环境及车辆”,再把单车骑出来,停放在安全区域。当然,“猎人”一般在接近“猎物”时就必须将自己所骑的车辆停放在路边的正规停车区域,步行到达违停点。有“猎人”表示,摩拜不可以边骑车边举报,并且如果骑进去后会面临两辆单车要骑的问题。

  不过,寻找“猎物”之路有时并不顺利。据称,有时车辆被停放在厂房院内,院门紧锁,里面还有狼狗看门,根本无法进入;有时车辆被停放在居民家中,需要“猎人”长时间蹲点确认,还要进入到对方家中与之沟通。

  实际上,这些“摩拜猎人”的身份十分尴尬。他们既非执法者,也非这些车辆的拥有者,只能算得上“热心群众”,因此,“猎人”们有时也会遭遇许多质疑。比如,有“猎人”的家人觉得他们这是“多管闲事”,还有的觉得“你不就是为了多得那1分的信用分,有时候还要差点和对方打起来,值得吗?”

  “摩拜猎人”在举报后,经核实有效,自己可以获得1分信用分,而上一个使用车辆的用户将被扣除20分信用分。每位用户的初始信用分都是100分,当信用分低于80分时,用车单价会根据信用分数调整至100元/小时。

  不过,举报者获得的信用分有何用途呢?目前看来,除了在自己违停时,可以避免自己的信用分一下降到80分以下,还没有更多用途。摩拜CEO王晓峰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摩拜也许会根据积分送奖品。

  追访:“猎人”并无额外奖励

  虽然摩拜官方表示,“摩拜猎人”的行为属于自发,并非公司行为,事实上,摩拜官方非常支持和认可这一组织。摩拜公司对“摩拜猎人”组织进行管理,他们对外发声要摩拜官方的宣传部门进行“批准”,群内有专门人员与摩拜官方对接。此外,摩拜也组织过一些活动招募“摩拜猎人”,比如“mobike go”的活动,实际上就是聚集起一批人去玩找车的游戏。

  在百度贴吧等地,只要有网友发布自己举报违停等帖子,就会有人邀请加入“猎人”群:“请问楼主加入摩拜一族了吗?”据悉,摩拜一族是“摩拜猎人”的基础群,加入这个群后就相当于进入了“猎人”组织。如果“猎人”水平得到认可后,还会被吸纳到更高级别的“猎人群”内。

  不过,有“猎人”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不管是什么级别的“猎人”,“打猎”都不会得到摩拜官方额外的奖励或福利,甚至连“打猎”时所骑的单车也是要照常收费的。摩拜方面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摩拜也在酝酿给“猎人”特殊的权限,类似白名单之类,但暂未实现。因此也有网友质疑,“摩拜单车是公司,公司财产与公共财产不同,是投资行为。这些单车的管理运维本来需要公司花钱,人工费也要一大笔,现在这些免费‘猎人’,他们是什么呢?”

  此外,还有网友发帖称,“我们公司楼下一辆摩拜被加私锁,我看到一个星期了,我举报了三次,每次都说已受理还给我加了信用分。但是下楼一看那车还在、私锁还在,你们这样会影响我举报的热情的。”举报后是否可以解决问题,也是“猎人”们的疑惑之一。

  调查:摩拜运维或供小于求

  实际上,摩拜、ofo等单车公司都有自己的运维,他们一方面负责将车辆从需求少的地方调度到需求多的地方,另一方面负责搬运违停车辆、上报被损车辆。其中,最为耗费精力的就是寻找隐匿车辆,也就是“摩拜猎人”的行为。通常,寻找一辆车要花费至少10分钟,有时甚至更多。

  据摩拜单车上海总经理姚呈武此前透露:“我们可以从后台观测到每个区域大概有多少辆故障车,以每个运营人员需要在多长时间内解决多少车辆来设置考核指标”。解决车辆问题的数量,是考核运维人员的一项指标。

  即使公司有专门的运维人员负责解决问题,但违停等问题依然严峻。一些“猎人”在网上发帖,表示外出2小时顺路发现14辆有问题的单车,运维人员的工作量堪称巨大,因此远不能及时处理和解决共享单车的问题。同时,单纯依靠线下人力解决,也并非最实惠、最迅速的方式。

  关注:网友呼吁技术手段避免违停

  也有网友表示,依靠“摩拜猎人”等互相举报的方式其实是共享单车公司没有积极履行企业责任的表现,是管理上的懈怠。企业应该更多考虑从技术手段层面,积极判断用户行为,避免违停,而非在事后号召大家找违停车辆。“从管理角度来说,摩拜是主体。既然单车上有GPS芯片,那么摩拜完全可以追踪单车的行驶轨迹。”

  有网友在摩拜CEO王晓峰的微博下留言:“王总,摩拜违停和藏车情况太严重了,找不到车的几率太高了!靠公民素质提高太虚了!我觉得通过技术手段就能很大程度上防止。只要摩拜在地图上下的功夫够深,或者和地图商合作,由各个城市的团队摸熟当地的情况,在地图上划定可以停车的区域和道路,超区停车的就罚款或者持续鸣笛报警,肯定有用!”

  实际上,ofo的工作人员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实际上企业是有技术手段可以解决违停的,比如“围栏技术”。这种技术是用一个虚拟的栅栏围出一个虚拟地理边界,当手机进入、离开某个特定地理区域,或在该区域内活动时,手机可以接收自动通知和警告。不过,由于ofo目前还没有实现电子锁,因此他们对于该技术还在探索和开发中。ofo还表示,如果用户多次未按照规定停车,ofo还会对行为严重的用户进行“黑名单”等处罚。

  还有的网友表示,目前扣除信用分等手段不能有效起到惩罚效果。冻结账号,甚至扣除押金等办法,是企业可以考虑的办法,毕竟“猎人”“打猎”也需要时间等成本,可以将这部分成本转移到这些违停的用户身上。不过,前提是一定要确认违停的用户是谁。

  热点:后台大数据能否破解难题

  共享单车的违停问题,还严重影响到市政管理。前几日,在北京门头沟,上百辆共享单车被城管部门收缴,集中存放在一处大院内。城管部门表示,多位市民拨打热线,反映使用者随意停放车辆,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因此将单车收缴起来,后经协调规范才将车辆放出。

  而在上海,4500辆共享单车因乱停乱放并侵占公共资源,被政府扣押在停车场内。上海黄浦区政府表示,随着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剧增,占据了大量原本属于市民停放非机动车辆的公益性站点,市民多次反映非机动车无处停放。而之前与企业接洽了六七次没有效果后才做出扣车的举动。

  黄浦区政府也呼吁企业:“通过后台提醒市民将车辆停放在规定区域,文明骑行并科学合理投放。针对黄浦区的实际区情,特别是道路资源情况,科学、合理设置投放点,制定投放管理标准,建立专人负责的投放管理运作机制。”此外,黄浦区政府认为共享单车总量已经过载,会因此决定“将与企业共同协商,核定一次性投放的总量,其后在规定时间内不得随意增加。如果社会车辆有明显减少后,再协商第二次增加投放。但企业之间的投放量还需达成共识”。

  过多的共享单车被认为超负荷,在北京的一些街道两边,经常可以看到绵延数十米的共享单车投放处,总数量超过100辆。例如在东四环红领巾桥向北、东二环东直门外向北等地,路边常有多辆共享单车聚集;在一些地铁站口,也停放有多家单车,为本就繁忙的地铁进出站口增加了拥堵因素。因此,城市单车的投放量是否过载?如此多的共享单车,真的是根据用户需求率而计算得出的,还是共享单车企业之间无序竞争的后果?这些问题只有共享单车后台的大数据知道答案。

  进展:6月底前研究制定规范指导意见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各地政府都在研究对策。今年年初,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将研究出台规范租赁自行车停车秩序试点区域及措施办法。市交通委表示,曾先后到摩拜网约单车和ofo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及其自行车投放点进行现场调研,并分别组织召开了两家企业高管参加的座谈会,了解了两家企业在北京投放租赁自行车的经营状况,针对当前无桩租赁自行车乱停乱放的治理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初步意向。

  针对共享单车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北京市交通委表示,计划出台鼓励无桩公租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政府与相关企业的责任、控制发展规模、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健全相关保障机制。北京市确认,将在6月底前研究制定规范共享自行车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主体责任,规范停放秩序,引导共享自行车行业有序发展。

  而深圳也发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服务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对车辆的停放秩序等做了相关规定。上海市交通委也正在牵头公安局、商务委、经信委、各区职能部门就研究共享单车发展的指导性意见进行调研。而上海自行车行业协会也会同相关企业着手制定共享单车产品、服务标准,有望于今年出台。 文/本报记者 温婧

  观点

  “共享单车”亟待出台监管法规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建议国家促进“共享单车”经营模式的健康发展。在他看来,“共享单车”经营模式不仅以共享经济为特征改变着传统的经营模式,也对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实践绿色环保理念、增进群众交流和个人健康等诸多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仅2016年,以ofo等众多从事“共享单车”业务的企业为例,共向社会投放了100余万辆自行车,数千万群众注册使用,发展势头非常强劲。

  但“共享单车”毕竟是新生事物,如前一阶段“网约车”一样,企业本身经营模式、政府引导和监管还存在空白。“共享单车”发展更急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导,在企业经营模式、政府监管等环节形成适应其经营模式发展的良好环境。目前,共享单车经营模式还存在一些问题,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企业自身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如ofo以大学生创业为主,对于绿色、共享等新理念理解较深,但是对于经营管理乃至社会公共管理存在提升空间。

  2.金融监管缺失。部分企业为了加强资本运作,使用押金形式急剧扩张资本增量,甚至使用延迟退押金的手段加大资本沉淀。由于押金不受金融部门监管,资本安全也存在极大隐患。

  3.车辆停放亟待规范。客观上由于使用者目的地不同,造成停放地分散。有的在市内街道繁华地区随意停放,造成了市容市貌混乱,也给治安带来隐患。

  4.自行车增量使得去库存更加艰难。大量新的“共享车”生产,客观上将造成更大的存量库存,不利于资源优化。

  针对以上问题,特提出以下建议:

  1. 有关部门加强引导,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监督“共享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要组织力量加大“共享单车”经营模式对供给侧改革提出的新要求的研究,加强对“共享单车”经营管理的调查研究,及时出台相应管理政策和规定,对于企业自身经营予以规范,对于社会道德层面问题加强宣传引导,对于社会管理层面问题加强引导和监督。

  2. 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由于“共享单车”发展迅速,对于收取的大量押金使用及监管存在安全隐患。金融监管部门要有预判、有干预、有监管,防止企业因经营不善,甚至恶意套取资金引发的经济风险和社会稳定。

  3. 加快制定“共享单车”法规性管理办法。鉴于“共享单车”有可能形成普遍的新的出行方式,行政管理部门应尽快启动立法调研程序,深入研究管理办法,尽早形成行政法规甚至报请形成法律文件。

  4. 企业自身应加强经营发展研究,提高发展能力和水平。“共享单车”理念接地气、合民意、符国情,因此,企业不但是一种经营行为,应把自己的经营理念和着力解决民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净化社会风气等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张佳佳

  • 马正跃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 到省廉政文化教育馆等地接受警示教育

  • 临颍县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更加扎实有效做好政法工作推进全面依法治市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 经济技术开发区召陵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马正跃丁平等出席开工仪式

  • 马正跃赴安徽鸿路集团总部考察 推动见证市政府与鸿路集团签订绿色建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