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中国篮协开始选帅 非常看重带队履历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4-18 09:02: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天,中国篮协将正式展开国家队主教练的选聘工作,最终人选将在4月23日出炉。根据计划,本届中国男篮将组建两个独立的国家队,选出两位主教练,人选也锁定在了“土帅”当中,功成名就的老帅谁愿接过这个烫手山芋?而少壮派中是否有人会脱颖而出?

  选帅标准带队历史成绩很重要

  在去年里约奥运会结束之后,主教练宫鲁鸣淡出,中国男篮主帅一直处于空缺状态。根据中国篮协的计划,这一周期中国男篮将采取同时组织建立两支国家队、独立承担各自比赛任务的建队原则。两支国家队教练组均以中方为主、外方为辅的形式,组建中外结合的国际化复合型教练团队。

  选帅标准规定,具有国字号队伍高水平运动经历者将被优先考虑,这一点给予了中国男篮前国手们优先竞争权。同时非常强调候选人的执教履历——曾任省市一线队或CBA俱乐部主教练3年以上、且取得过前三名成绩者,或曾担任国字号球队主教练2年以上、取得亚洲冠军或世界前八成绩者,将会被优先考虑。

  其实男篮主教练一直都是一块烫手山芋,有能力有名气的资历派教练都不太愿意接手,成绩压力大,常常处在舆论的中心,远不如在俱乐部当教练名利双收。2014年亚运会,宫鲁鸣迎难而上,起起伏伏,有质疑也有荣誉。里约惨败之后,国家男篮面临重建,在球员断层、后备人才不足的局面下,谁又能在风口浪尖上挺身而出?

  新组建的中国男篮将针对下一个奥运周期而进行备战:2017年男篮亚洲杯、2018年亚运会、2019年男篮世界杯、2020年东京奥运会……两支国家队将分别承担比赛任务。在篮协改革的背景下,培养年轻主教练,融入先进的国际篮球理念更是大势所趋,但成绩压力也不得不顾,因此,两位主帅的人选有可能是一老一新。

  资历派三名老帅谁会入主?

  随着新疆队以总比分4:0横扫“八冠王”广东队,夺得CBA总冠军,新疆队主帅李秋平也成为国家男篮的热门人选。作为最有实力的本土名帅之一,李秋平先后执教上海、青岛、新疆三支CBA球队,而且都取得了出色的战绩,还曾赴NBA学习,具备很强的执教能力。在新疆男篮夺冠的夜晚,姚明除了到场为球队颁奖,主要的目的还是说服李秋平出任中国男篮主帅。

  在接受采访时,李秋平表示他不会去应聘,只有邀请他,他才会执教中国男篮。显然,李秋平还是有意执教中国男篮的,目前李秋平和新疆男篮还有1年的合同未执行,接下来就要看他如何权衡。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崔万军一直都是中国男篮主帅的热门人选,他执教过新疆男篮和福建男篮,此外还担任过NBL时期江苏同曦队的主帅。国家队层面上担任过中国女篮、国奥和国青男篮的主帅,也是男篮国家队的助教。虽然崔万军带队方面的战绩不算出色,但他治军严谨,执教国字号球队经历丰富。目前有消息称崔万军加盟了广州男篮,是否会接手国家队还是未知数。

  国内篮坛,李春江一直都是顶尖教练之一,作为国家队主帅人选备受球迷推崇,李春江在执教广东时期曾带队拿到7个总冠军,执教广厦也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年轻球员,让这支球队在联盟中保持着竞争力。有爆料称李春江几乎锁定了国家队其中一个主帅席位,认为个性鲜明的他最有可能带领中国男篮走出困境。不过,李春江刚刚否认了这一传闻。目前他与浙江广厦还有一年合同,在前四个赛季中浙江广厦都止步CBA季后赛首轮,李春江希望全身心地带领浙江广厦更进一步,打入总决赛。不知道他会不会给姚明这个篮协主席面子。

  少壮派经验不足助教来补

  在有机会出任中国男篮主帅的候选人中,转型当教练两年的王治郅是一个有力的人选。王治郅球员时代是中国球员登陆NBA第一人,也是中国男篮的功勋老将,在篮坛的地位非常突出,在实力和威望上他都有说服力,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后,也倾向于邀请王治郅出任国家队主帅。同样,李楠也是潜在的人选,身为中国男篮的助教,李楠退役后在教练员的岗位上潜心学习,他对国家队十分了解,也表示愿意执教中国男篮,眼下两人都在带队备战全运会。

  作为少帅,两人的优势在于更懂得与年轻球员进行交流。不过,经验不足是明显短板。王治郅如今只是八一男篮的助理教练,没有当过职业球队的教练。没有足够多的经历,王治郅如果执教国家队,或许很难掌控住局面。而李楠作为主帅在去年带领国奥男篮参加亚洲挑战赛的成绩糟糕,这也影响他竞争国家男篮主帅。

  在中国男篮历史上,并非没有年轻教练出任主帅的先例,2009年,34岁的郭士强就作为国家队主帅带队征战亚锦赛,但由于资历不足遭遇惨败。现今,经过多年历练的郭士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也是少壮派教练中呼声较高的一位。

  由于篮协要组建两支国家队,如今的中国男篮在未来两年没有国际大赛任务,既是培养新人、夯实基础的好机会,也是培养本土教练的好机会,不排除选出一位年轻教练一试身手。在执教经验以及技战术方面的短板,完全可以由外教来弥补。

  目前,上海男篮助教、前澳大利亚国家队主帅戈尔就是助教的大热人选,在中国发展多年的他曾担任多支CBA球队的助教,作为上海男篮老板姚明对于戈尔的能力非常认可,他也对这个职务表示出不小的兴趣。对于国家队来说,由戈尔这种非常熟悉中国篮球的外教加入教练组来辅佐国内少帅,可以做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责任编辑:张佳佳

  • 我市在郑州主办 河南特色农产品·食品论坛 石秀诗等出席 马正跃致辞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市对县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 安徽省政府代表团莅漯考察 王铁马正跃等陪同

  • 湖南省考察团莅漯 赵素萍马正跃王勇等陪同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