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中国脑中国心高铁动车亮相 国产化率90%以上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7-07 09:14: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中国脑中国心高铁动车亮相 国产化率90%以上

  6月2日,随着一列动车检测车从宝鸡南站驶出,一路向西开往兰州西站,标志着中国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宝(宝鸡)兰(兰州)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为宝兰高铁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自宝鸡南站引出,接入兰州西站,全长401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自2012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7月份开通运营。届时,兰州至宝鸡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7小时缩短至2小时。杨艳敏 摄

  “中国脑”“中国心”高科技高铁动车亮相

  将驰骋宝兰线 耐高寒抗风沙 国产化率90%以上

  本报西安7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今天10时,一组从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下线的CRH5G型技术提升动车组抵达西安动车段,这是该型号动车组在我国首次亮相。

  自7月9日起,宝兰高铁将正式开通运营;今天16时起,宝兰高铁各次动车组列车车票已开始预售;此次配属的CRH5G型技术提升动车组,正是主要服务于宝兰高铁开通后西安局加开的各次高铁列车。

  车体加宽,未来将有WiFi

  据了解,这是专门针对宝兰新线特点而研制的动车组,不仅耐高寒抗风沙,车内结构、空间、装饰也进行了优化升级,让旅客有更好的乘车体验。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型动车组车头酷似“海豚”,外形优美大气。这种“海豚”型车头充分利用了空气动力学原理,重心更低,不仅降低了气动噪音,还进一步减少了高速运行时的空气阻力。在此基础上,车体宽度也增加了10厘米,有效提升了车内空间。

  在动车内部,车厢设计简洁,灯光为冷光灯,使内装档次大大提升。与既有的5G动车相比,CRH5G型提升动车组单个垃圾箱容量加大至40L,并且通过优化,解决了垃圾箱与电气柜共用空间的问题,垃圾投递口的高度也抬高了10厘米,使旅客使用更为方便。动车组还在车厢预留了WiFi功能接口,未来条件允许时,旅客乘车时将可以通过WiFi上网。

  “动车组的设计运行时速为250Km/h。”西安铁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动车组采用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技术平台上的相关自主技术,搭载了国内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中国脑”,也可搭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列车牵引系统——“中国心”,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耐高寒抗风沙动车组”。

  零下40℃正常运行,车内温度恒定在24℃

  CRH5G型提升动车组专门针对兰新线特点研制生产,以更好适应高寒、高温、高湿、高原强风沙地和强紫外线条件。车体、电气、制动等均进行了高寒适应性改进。

  动车组安装有大功率空调,能确保车外温度达到±40℃时,车内温度始终恒定在24℃。车体门窗则加装了集水槽,防止水珠结冰造成车门无法开启;司机室车窗玻璃下部增加冲力大的喷水嘴,喷出的水可覆盖整个车窗玻璃,雨刮器也进行了防风沙适应性优化。

  针对雨雪天气时钢轨与车轮间摩擦系数减小,车轮可能出现的空转和滑行现象,CRH5G型动车组会激活撒砂装置,向轨道上喷洒砂粒,以增加轨道与车轮间的摩擦,极其适应宝兰高铁上的恶劣气候。

  不仅如此,CRH5G型提升动车组各个部件具有的自我保护功能之外,全车还设有2000多个传感器,对动车组的主要系统或零部件的工作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实现自监测、自诊断、自决策,保证动车组安全可靠运营。

  宝兰高铁开通后,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兰高铁将全线贯通,西北地区高铁将全面纳入全国高铁网。新型动车组以其先进、稳定、安全、舒适的性能,能很好的适应西北地区提高客运运输效率和运输质量的需求。

 

 

 

 
  • 赵素萍来我市调研防汛脱贫攻坚 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马正跃蒿慧杰等陪同

  • 马正跃在郾城区察看脱贫攻坚专项整改工作时强调突出关键 狠抓根本 推动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 马正跃在临颍县检查脱贫攻坚集中整改工作时强调 落实精准要求 突出产业帮扶 以整改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 郾城区第五初级实验中学、 第五实验小学项目开工

  • 召陵区人民法院“夏季雷霆”初战告捷 执结标的额3970万元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