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原型去世 曾多次病危后获得重生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17-09-15 08:24:00 点击: 今日评论:

  •  
  •  
  •  
  •  

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原型去世 曾多次病危后获得重生

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原型去世 曾多次病危后获得重生

巴斯的遗体将会被制作成标本安放在正在筹建中的“巴斯博物馆”里

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原型去世 曾多次病危后获得重生

1990年,一只叫“盼盼”的大熊猫成为瞩目的明星,那只拿着奖牌竖着大拇指憨厚可爱的熊猫,给当时的人们留下深刻的记忆。昨天,福州熊猫世界宣布,1990年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大熊猫巴斯因病于9月13日上午8时50分离世,享年37岁。巴斯去世的消息引发大量关注。

今年1月18日,巴斯获世界纪录认证公司授予“世界现存最长寿大熊猫”殊荣,并获吉尼斯世界纪录机构颁发的《现存年龄最大的圈养大熊猫》证书。

9月16日,福州熊猫世界将为巴斯举行悼念活动。

大熊猫巴斯离世

昨天上午,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1990年亚运会“盼盼”的原型,国内外著名的友谊天使,大熊猫明星——巴斯,因病于2017年9月13日上午8时50分离世,享年37岁。

昨天,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副主任修云芳对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从今年6月份开始,发现巴斯身体健康状况急剧下降,“最早时候发现是贫血,后来做了检查之后发现腹腔中有腹水,后来做了B超之后发现了肝硬化。”修云芳介绍,巴斯去世主要是肝肾等综合因素导致,后期虽然一直在抢救治疗,但终因年纪过大医治无效离世。

据当地媒体报道,生病后,巴斯除了吃东西其他时间都在昏睡,食量也减少了许多。主管饲养员罗伟铭回忆称,到了7月份,巴斯米糊的食量减到以往正常时期的一半,为了增加营养,饲养员会在米糊中增加蛋白质。但到了7月底,巴斯血压增高、流鼻血的老毛病又犯了,兽医开始打针、挂瓶,巴斯食量又一天天减少。到了8月下旬,巴斯已不能自己食用米糊,只能用针筒喂。“9月13日,它像往常一样,趴在床板上喘着气睡着,突然发觉它没有了呼吸声,心跳也十分微弱,慢慢地心跳也停了,它安静地离开了我们。”

交流中心主任陈玉村介绍,野生大熊猫平均年龄12至13岁,37岁相当于人类的一百多岁。据统计,大熊猫人工饲养下,目前在世界上存活的其他圈养大熊猫最高年龄31岁,上了37岁这个年龄的,包括巴斯在内至今仅有三只,而其他两只均已离世。今年1月18日,世界纪录认证公司授予巴斯“世界现存最长寿大熊猫”殊荣,最近吉尼斯世界纪录机构也为它颁发了《现存年龄最大的圈养大熊猫》证书。

曾多次病危后获得重生

2000年,巴斯成为世界上首例被确认患有高血压的大熊猫。2002年7月23日,巴斯在福州鼓岭避暑山庄,因血压高出正常血压两倍,引起血管破裂而大量出血,整整昏迷一周,后在医疗团队的精心治疗下重获新生。

巴斯也曾受到白内障的困扰。据介绍,5%的大熊猫患有白内障,2002年4月14日下午3时,东南眼科医院、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联合对巴斯进行了手术。这是我国首例取得成功的大熊猫白内障手术。

2010年6月1日至7日,巴斯突发胰腺炎,生命危在旦夕,医护人员历经艰难抢救终于使巴斯又获得一次新生。

巴斯今年6月至9月生病期间,也得到了医护团队的悉心照顾。陈玉村介绍,长期以来,巴斯居住在有绿草皮、石泳池的庭院里,冬有阳光,夏有空调,还有气雾降温、饮水、用药,饲料加工设有专区,从三十多公里外为它寻找它最喜爱的竹叶、竹笋。

陈玉村在巴斯离世新闻发布会上说:“巴斯35岁之后,因牙齿磨损,我们把窝窝头改为可口的营养米糊,兽舍周边为它灭尽了蚊子、苍蝇,净化了它居住的环境。室内设有地磅,随时可了解它的体重变化。饲养员经常为它梳毛、擦身、热敷、推拿,24小时实行监控与值班记录,东南眼科医院医生经常为它做眼科检查,解放军福州总院先后派出了血液中心、检验科、麻醉科、B超科、心电图科、肝胆科、肾内科、中医科、呼吸科、消化内科、普外科等十多个科室为它会诊治疗和手术,但巴斯终究因为年老力衰、肝脏硬化、肾功能衰竭而离开了这个世界。”

最遗憾的是它未留下子女

据陈玉村介绍,为满足市民和巴斯粉丝的要求,福州保护大熊猫协会和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决定于本月16日(星期六)上午10时,在福州熊猫世界为巴斯举办悼念活动,在国庆节之前,每天为它播放专题视频,设立悼念专板,表达人们对它的怀念之情。

修云芳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巴斯年轻时非常有活力,但到了晚年时就是早晨或者傍晚出来活动一下,大部分时间在室内休息。修云芳称,巴斯年轻时最喜欢窝窝头,但饲养员需要根据大熊猫的营养需求和身体状况来喂食,“每个熊猫的饮食相对固定,食谱相对单一,虽然它喜欢吃窝窝头,但也不能给它吃太多,后来有给它吃一些预防血管硬化的食物,定量定时供给。”

遗憾的是,因为巴斯没有办法生育,且人工授精没能成功,所以巴斯一直都没有子女。

另据新华社消息,巴斯的标本将会被安放在正在筹建中的“巴斯博物馆”里。

本组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供图/新华社

巴斯生平

巴斯是一只雌性大熊猫,1980年出生于四川省宝兴县野外,素有“美女熊猫”之称。公开资料显示,1984年,巴斯下山寻找食物误入冰河河道,后来被村民李兴玉解救,由于当时被救的地点名叫巴斯沟,李兴玉就给它起名为巴斯。

1984年,巴斯来到福州,此后便在福州生活了三十三余年。在福州,巴斯学会了晃板、骑车、投篮和举重等各种“绝活”,备受游客喜爱。

1990年,应北京亚运会组委会邀请,巴斯成为北京亚运会的吉祥物——盼盼的原型。巴斯还参加了亚运会大型文展活动,闭幕当日,巴斯以“盼盼”的身份亮相,并且在各国媒体记者前表演。

1998年,巴斯为异种克隆大熊猫捐献了体细胞,直至早期胚胎的形成,这一创新成果被中科院、工程院评选为199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2015年,巴斯年满35岁,以巴斯的经历制作的3D短片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播放。

2017年1月18日,巴斯迎来了37岁贺岁庆典,并获颁“世界现存最长寿圈养大熊猫”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2017年9月13日,传奇大熊猫巴斯在海峡(福州)熊猫世界去世,享年37岁,相当于人类约百岁年龄。

 

 

责任编辑:黄晓娅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