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砥砺奋进 很不平凡(十九大时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7-10-15 10:3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原标题:砥砺奋进 很不平凡(十九大时光)
  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新的5年即将开启。此时此刻,如何评价中共十八大以来这5年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中外媒体热议的话题。
 
  为实现中国梦夯实基础
 
  评价这5年,常见的是两句话。
 
  一是“砥砺奋进的5年”, 这7个字,已经深入人心。
 
  《山海经·西山经》中讲,“其中多砥砺”。砥砺就是磨石,精为砥,粗为砺。人生经过砥砺,就会意志坚定,心胸开阔,成就非凡。党和国家经过砥砺,就会更加强大,更有担当,更为自信。经过“砥砺奋进的5年”,中国逐渐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二是“很不平凡的5年”,这7个字,让人精神一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因为“砥砺奋进”,所以“很不平凡”。5年来,迈过很多艰难坎坷,闯过了很多激流险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了基础。
 
  数字反映“历史性”成就
 
  这5年,砥砺奋进,很不平凡。
 
  定性来看,这是“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用7个“坚定不移”、1个“全面加强”、1个“加强”,概括5年来中国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定量来看,有很多数字为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原有脱贫基础上,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5564万人,2017年计划再减少10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016年底的4.5%。全面深化改革方面,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一大批重大改革文件,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共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全面依法治国方面,截至2017年6月底,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20件,修改法律101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决定36件,作出法律解释9件;国务院制定修订行政法规43部,以“一揽子”方式修订行政法规125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5年来,中央巡视共开展12轮,对277个单位的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对4个中央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
 
  此外,创新创业方面,2016年中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2%,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高,排名上升至全球第22位。2013年至2016年,中国企业数量翻了一番,今年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6万户。
 
  实践是理论之源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这5年,中共既干成了事,成就辉煌,还总结了理论,系统科学。以经济社会发展为例——
 
  实践层面。5年来,中国宏观经济保持了7.2%的年均增速、2%的物价上涨水平和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和国内“三期叠加”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用事实驳斥了中国经济“硬着陆”“拐点论”等说法。
 
  理论层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经济发展长周期和全球政治经济大背景出发,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所处历史新方位。一是作出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解决了中国经济要“怎么看”的问题。二是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解决了发展经济要“干什么”的问题。三是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解决了做好经济工作要“怎么干”的问题。
 
  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备受关注。中共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
 
  这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辉煌成就、宝贵经验,激励和引领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斗。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