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京漂夫妇弃百万年薪回乡做“神仙眷侣” 意外闯出扶贫路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1-15 09:40:00 点击: 今日评论:

  (青年中国说)京漂夫妇弃百万年薪回乡做“神仙眷侣” 意外闯出扶贫路

  中新社长沙1月14日电 题:京漂夫妇弃百万年薪回乡做“神仙眷侣” 意外闯出扶贫路

  作者 刘着之

  “张家界的美好山水,游客只游一遍就走太可惜。”六年前,在北京打拼二十多年的土家族汉子陈子墨携妻子回到故乡,在几近荒芜的山村里办起一家民俗风格浓郁的客栈。

  如今,这座藏身于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里的高端民宿“一房难求”,不仅成为许多海内外游客多次到访的理由,更以独特的房屋入股模式带动当地十多户村民脱贫致富,在“家门口”赚到了钱。

  二十多年前,年轻的子墨离乡闯荡,足迹踏过广州、香港,终于在北京站稳脚跟,拥有了自己的旅行社。一次聚会上,他邂逅外企白领婉儿。一个热情憨厚,一个单纯善良,两人成为令人艳羡的“神仙眷侣”。

  坐拥优渥的生活,夫妇俩却做出令人大跌眼镜的决定:放弃百万年薪,回到子墨故乡的小山村。他们希望告别大城市的喧嚣,去找寻内心的平静,同时陪伴在父母身边。

  回乡后,子墨把家中正在翻修的祖屋加盖了一层,打造成一家小客栈。他的初心是,希望这里能“安放父母的晚年”,也使自己免于在山中无聊度日。

  另一方面,在京打拼多年的夫妇俩深谙当代都市人渴求内心平静的“痛点”,看准了高品质度假游的大市场。

  几年间,他们住遍世界级的度假村、民宿与精品酒店,摸索着建立起土家族风格的自然乡野民宿“五号山谷”。一栋楼的客栈逐渐发展成拥有四十多间客房的大型民宿。每间房五六百到三千多元人民币不等的价格,到旺季时仍是一房难求。

  田园阡陌纵横,溪流蜿蜒而过,野花芬芳,鸟儿吟唱。和谐的美景引得全世界游客纷至沓来,山谷也多次赢得Booking、Tripadvisor等各大旅行网站的口碑大奖。

  开业近六年,山谷接待了40多个国家的四万多名客人,其中不乏社会名流、外交官、艺术家等。他们在这里休闲、会友,也乐于走进农田、果园,感受耕作的乐趣和丰收的喜悦。

  子墨告诉记者,今天欣欣向荣的山居图景在2012年他们刚回乡时却是一番萧索景象。当时,野溪铺村的年轻人大多出外务工,只剩4个老太太和留守儿童。

  吕甜是山谷的客房保洁和厨师,喜欢给大家做地道的葛粉炒腊肉。她回忆说,一年前,她放弃广州的工作返乡就业。“我很喜欢山谷的环境,收入也不错。不过回来后最开心的是我父母,现在我劝妹妹也回来工作。”

  目前,五号山谷为40多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曾靠天吃饭的农民成为收入稳定的管家、厨师、保洁员,还有村民做些小生意。

  为让更多人参与到这场“新造乡运动”中来,谷主夫妇大胆开创新模式,鼓励乡亲们以房屋入股。如此,客栈的规模拓展了,村民也可以获得修缮一新的房屋和不菲的分红。

  “这钱挣得轻松!”附近村民吕新春和丈夫原本在外打工,如今,一家人依靠房屋入股和在山谷就业,年收入达十多万元。在当地,像这样通过“房屋分红+务工”脱贫的村民共有19户45人。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通过民宿旅游脱贫致富的当地村民正是这种精准扶贫的受益者。

  以山谷所在的武陵源区为例,当地出台系列政策,鼓励投资商和农户将原房屋改造成民宿,并对达到星级标准的民宿给予10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奖励。据不完全统计,政策出台后该区新增各类休闲民宿300余家。

  而作为当地民宿行业的先行者,“五号山谷”引得村民们纷纷登门取经。子墨夫妇也乐于分享经验并提出建议。“让游客们见到更美的张家界风光,也让乡亲们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完)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