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气候年景属中等正常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8-01-22 08:4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过去一年,全国各地的降水走势如何?全年冷暖该如何评判?极端性天气究竟给公众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影响?近日,中国气象局发布《2017年中国气候公报》,并请相关专家进行了解读。

  《公报》指出,2017年我国气温偏高,降水略偏多。干旱、台风、强对流等灾害偏轻,暴雨洪涝损失偏重。与近5年相比,农作物受灾面积、死亡失踪人口以及直接经济损失均明显偏少。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介绍,2017年全国平均气温(10.39℃)较常年偏高0.84℃,为1951年以来第三高值;四季气温偏高,其中冬季为历史同期最高。全国平均年降水量达641.3毫米,比常年偏多1.8%;冬季降水量偏少7%,夏季偏多8%,春、秋季接近常年。六大区域中西北、华南、长江中下游和华北区域降水量偏多,东北偏少,西南接近常年;七大流域中黄河、长江、珠江和淮河流域降水量偏多,辽河、松花江和海河流域偏少。

  2017年,夏冬两季降水量差异较往年来得更强烈一些,极端性天气事件频发。宋连春说,2017年,我国暴雨洪涝灾害比较突出,暴雨过程频繁、重叠度高、极端性强;登陆台风多、时间集中,登陆点重叠;高温日数多,北方高温出现早、南方高温强度大;干旱影响偏轻,但区域性和阶段性明显;低温冷冻害及雪灾影响偏轻;强对流天气多,损失偏轻;春季北方沙尘天气少,影响偏轻;年初霾天气持续时间长,对空气质量和人体健康影响大。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入秋以来,我国北方地区降水普遍偏少,与南北方降水形成明显差异。尤其进入今年1月以后,南方多地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这将对粮食生产带来哪些影响呢?

  国家气候中心服务首席周兵向记者透露了一组数据:2017年,降水量偏多的地方集中在江淮、江南北部和华南等地,其中湖北北部、安徽中部等地降水偏多1至2倍。而华北东部、西北东部、内蒙古中部等地目前已有82个气象观测站出现了极端连续无降水日数事件;河北、山东、内蒙古等地连续无降水日数在70天至80天;截至1月15日,北京南郊观象台则持续84天没有出现有效降水。

  “2017年入秋以来,我国平均降水14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但降水空间分布极其不均,东北南部、华北东北部、新疆大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偏少两到八成,局部地区偏少八成以上。”周兵建议,各地要做好设施农业和畜牧业防寒防冻工作。新疆北部、东北地区北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要加强防范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和大风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危害;北方冬麦区要加强田间分类管理,确保冬小麦安全过冬;南方地区则要做好蓄水工作。

  《公报》显示,2017年,主要粮食产区光、温、水匹配较好,与2001年至2010年同期平均相比,我国东部地区植被长势总体偏好。周兵表示,自去年秋冬以来,冬小麦和油菜产区大部分水热条件较好,播种顺利,长势良好。预计在今年1月中旬到2月,全国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但仍然变化较大。

  “2017年,我国气候年景属中等正常。气象部门针对重点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工作完成良好。特别是6至8月的汛期降水预报预测水平达到历史最高,做到了重大灾害性天气不漏报及重大气象保障服务的及时推送。”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说。

  他表示,新的一年,气象部门还将重点做好防灾减灾预报预警工作,尤其守好灾害防御的底线,不断提升灾害预报准确率、提高灾害预警时效,加强面向种植养殖大户的农业气象直通车服务,通过智慧气象服务手段,让百姓拥有更多时间来防御气候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日报记者 郭静原)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