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2017年全国财政收入17.2万亿元 支出首超20万亿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8-01-26 08: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董碧娟

  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国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收入增速加快。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持续深入推进减税降费。各级财政部门积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总体上看,全年财政收支的良好情况有力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1月25日,财政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财政收支情况,去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收入增速加快。据统计,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567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税收收入144360亿元,同比增长10.7%;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首次突破20万亿元。

  2017年财政收入运行呈现出哪些新的积极变化?减税降费取得哪些成效?在大力减税降费的同时,财政收入为何能增长较快?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相关热点问题作了解读。

  7.4%增幅:

  扭转收入增速放缓态势

  “2017年,我国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全年财政收支情况较好,有力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表示。

  在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119亿元,同比增长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1448亿元,同比增长7.7%。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44360亿元,同比增长10.7%;非税收入28207亿元,同比下降6.9%。

  2017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持续稳中向好、稳中提质,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向好,经济效益和运行质量显著提高,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收入增速加快。“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4%,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0.7%,比上年分别加快2.9个和6.3个百分点,扭转了近年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增速逐年放缓的态势。”娄洪说。

  财政收入增速较快,质量如何?“税收收入和主要税种收入占比回升,财政收入质量提高。2017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全国税收收入特别是包括国内流转税、所得税、进口环节税收等在内的主要税种收入,出现较快增长;非税收入受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取消或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因素影响,同比下降较多。”娄洪介绍。

  据悉,2017年全国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占比和主要税种收入占比,分别达到83.7%、75.1%,较上年分别提高2个、1.9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

  在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财政收入为何能实现较快增长?娄洪表示,这是我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的综合反映,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创”和“放管服”改革等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国内外需求回暖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超1万亿元:

  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国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2017年的具体成效如何?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表示,2017年,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全年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

  据介绍,在减税方面,继续推进营改增,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进一步扩大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至50万元;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至75%;延续实施到期的6项税收优惠政策,等等。

  在降费方面,取消、停征或减免43项中央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7项收费标准。取消和减免5项政府性基金,降低2项征收标准。取消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出台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等政策。

  袁海尧强调,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减税措施。据统计,试点全面推开以来,实现了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预期目标。其中,2017年1月份至11月份,累计减税7162亿元。”袁海尧表示。

  据统计,分行业看,改征增值税行业受益于试点政策安排,与缴纳营业税相比累计减税4711亿元。制造业等原增值税行业受益于可抵扣进项税增加,与试点全面推开前相比,累计减税2451亿元。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增值税特殊的抵扣机制,受收入成本结构、投资周期等因素影响,纳税人的税负水平在不同时点存在一定波动,并非每一个纳税人在每一个时点均实现税负下降。在营改增整体减税的同时,也有部分纳税人出现了税负不同程度上升的情况。”袁海尧解释。

  据悉,对于上述问题,财税部门高度重视,将密切跟踪试点运行情况,适时完善试点政策。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和辅导力度,帮助企业将政策用好用足。“同时,企业也要创新完善自身经营管理模式,主动适应税制转换的新要求。”袁海尧说。

  20万亿元:

  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2017年,各级财政部门按照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的原则,积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保障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改革,财政资金投向更加精准高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首次突破20万亿元,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说。

  王克冰介绍,2017年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据统计,2017年,中央财政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65218亿元,占中央财政支出的68.6%,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35168亿元,占全部转移支付的61.6%,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同时,中央转移支付资金重点向经济发展落后和财政困难地区倾斜,增强了落后和困难地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能力。其中,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1843亿元,增长19.7%;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2239亿元,增长9.5%;资源能源型和东北地区阶段性财力补助300亿元,增长50%。”王克冰说。

  此外,加大重点领域投入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一般公共预算中,科学技术支出7286亿元,增长11%,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222亿元,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全国节能环保支出5672亿元,增长19.8%,主要是支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同时,强化民生领域经费保障,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全国一般性公共预算支出中,扶贫支出3171亿元,增长38.7%。全国教育支出30259亿元,增长7.8%。全国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812亿元,增长16%,支持按5.5%左右的幅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以及提高低保补助标准,解决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问题。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在过去一年中,这项要求落实得怎么样?

  王克冰介绍,2017年大力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在做好重点支出保障的同时,中央财政带头大力调整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实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压减会议费、公务接待费、涉企补助等支出,改变项目支出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同时,督促指导地方财政做好压减一般性支出等工作,避免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王克冰说。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