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列车员庄来阳:父母6年买288张车票跟车团聚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2-12 10:59:00 点击: 今日评论:

  列车员庄来阳:父母6年买288张车票跟车团聚

  有这样一趟列车,每到冬季,它都会往返穿越近5000公里的茫茫雪原,是名副其实的“冻车组”,也有人称它为“雪国列车”。

  这就是从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始发,途径内蒙古、北京、河北、吉林、黑龙江5个省份,最终达到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满洲里的K274/K275次列车。

  这趟列车跑一次往返需要4天时间,单程需要40个小时,从呼和浩特驶出,在抵达满洲里之前,会经过一个小站,叫扎赉诺尔西,停车3分钟。

  扎赉诺尔西站位于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是庄来阳老家的所在地。今年30岁的庄来阳是K274/K275次列车上的一名列车员。按说,她每年会有90次左右的机会路过她的家乡,但是她却无法像其他旅客一样下车回家,与家人团聚。

  为了不耽误庄来阳的工作,她的父母会带着庄来阳的女儿赶到扎赉诺尔西站的站台,在停车的3分钟时间里,看上庄来阳一眼,有时候会买两张车票上车,陪庄来阳一起抵达满洲里。

  “从我2011年夏天走车算起,6年多的时间里,基本上都是我父母带孩子买票上车跟我团聚,我陪他们的时间很少,好像没几个春节是和家人在一起过的。”庄来阳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回忆说,她非常感激父母对她的照顾和支持,让她可以安心地忙于工作,为其他旅客做好服务。

  288张车票背后的亲情

  今年1月21日下午1时许,庄来阳的父母庄志顺和黄艳梅带着外孙女一起出现在扎赉诺尔西车站。再过一会,他们的女儿庄来阳服务的K274/K275次列车就将驶入这个小站。他们会跟随其他旅客一起登上这趟列车,去往这趟列车的终点站满洲里。

  从扎赉诺尔西站到满洲里站,驶行时间为半个小时。在满洲里停留2个半小时之后,这趟列车又将启程,驶回起点呼和浩特。

  也就是说,如果庄来阳的父母不跟车去呼和浩特,那么每次留给他们和女儿团聚的时间只有不到4个小时。

  “能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真的太短了。”庄来阳说,她的父母因为还要照顾她的爷爷奶奶,所以无法搬到呼和浩特跟她一起生活。2015年,她的孩子出生,等孩子过完一岁生日,她又开始走车,孩子只能交给自己的父母带着。

  庄来阳2011年6月从呼和浩特职业学院毕业,7月入职呼和浩特铁路局(现称“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客运段开始走车,跑的就是K274/K275次列车。

  庄来阳记得,她第一次走车那天,老家下了非常大的雨。当她的列车驶进扎赉诺尔西站的时候,她通过以雨为帘的车窗看到父母撑着伞等在站台上。

  “我大概会一直记着那一幕,当时我哭得稀里哗啦。”庄来阳对澎湃新闻说。

  还有一次,去年六一儿童节的前两天,庄来阳的父母带着外孙女一起买票上车,只为了能让庄来阳在列车停靠满洲里站的2个半小时里,能为自己的孩子过一个儿童节。

  在这趟车现任列车长吴铁军的印象里,庄来阳确实因为太想家哭过几次鼻子,“尤其她生了孩子之后有两次哭得挺让人心酸”。吴铁军说,他们这一职业不是每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能够陪伴家人的时间非常少。无数铁路人都在默默奉献着,舍小家为大家。尤其一年一度的春运,对其他旅客来说是奔向团圆的旅途,铁路人却要坚守在岗位上。

  今年是庄来阳走车的第7个年头,在过去6年多的时间里,她已经记不清父母有多少次来车上跟她团聚了,“别人帮我算过,说我爸妈为了跟我在列车上团聚,一共买过288张短途火车票”。

  每当想到这288张火车票背后的亲情,庄来阳都觉得心里暖暖的。她说家人是她工作的动力,也是坚强的后盾,“孩子生病,或者我父母身体不舒服,他们都不会告诉我,怕影响我的情绪,他们明白铁路安全是重中之重”。

  和丈夫每8天见两次面

  和庄来阳一样,她的丈夫安奇也是一名铁路人。安奇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集宁机务段呼和浩特车间的一名火车司机。

  庄来阳和安奇是大学同学,2014年组成家庭。和很多年轻的夫妻一样,他们也渴望可以经常相约看电影,可以带着孩子去家庭游,但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庄来阳和安奇的相聚时间总是非常少。

  庄来阳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夫妻俩每8天能见两次面,平均每次见面的时间只有24个小时,甚至有时候一个晚上就又得分开。

  “我们开玩笑说过,两个人吵架的时间都没有,都非常珍惜在一起的时间。”

  庄来阳记得,有一次她所工作的列车到达河北张家口,正好赶上丈夫安奇准备接车,“我们就在站台上互相招招手,然后他就到前面开火车去了,我在后面车厢为旅客服务,这就是我们别样的相聚”。

  庄来阳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记录下那次难得的相聚,安奇在下面留言回复说:“还有机会”。

  按照工作日程安排,今年春节(大年初一)庄来阳不用走车,她还要等丈夫安奇的工作日程出来之后,再来安排如何过年。

  “特别希望他(安奇)那天也不当班,我们可以带着孩子,还有我的父母一起去山西太原我公婆家过一个团圆年。”这是庄来阳2018年里的第一个愿望,也是她多年来的渴望。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