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奋进中国 幸福生活】科技强国号角嘹亮 中国制造领跑世界春天已来

来源: 时间:2018-03-16 22:2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原标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奋进中国 幸福生活】科技强国号角嘹亮 中国制造领跑世界春天已来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贺卓辉 见习记者 何欣)“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两年前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

  在2018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开始前,大会第三场“委员通道”开启,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李彦宏、邓中翰等委员精彩的介绍,让人们看到科技强国的新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中国制造领跑世界春天已来。

  三五年内中国“无人车”将替代司机

  据悉,去年李彦宏乘坐无人车参加百度AI开发者大会时,被开了罚单。对此,李彦宏表示“受宠若惊”,没想到会引起媒体和公众这么大的关心。李彦宏提及这次参加两会被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无人车什么时候会变成现实”,李彦宏对无人车变成现实这件事情很乐观。“再有三五年,我相信在完全开放道路上能够替代司机的无人驾驶的车也就会出现。”李彦宏说。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未来网记者 贺卓辉摄

  当李彦宏说到关于自动驾驶的发展前景时,周围的摄影记者笑着拿起照相机拍下了李彦宏当时的神态,仿佛自己在见证着一场科技革命的诞生。

  李彦宏很自信的告诉记者,明年或者后年,只要把车开上了五环或者开上了高速公路依靠高度自动驾驶功能,司机就不用管了,就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等着。

  用“中国芯” 打造科技强国

  “无人车”的时代在不远的将来,但是人工智能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在一定程度上保护着人类信息安全。被誉为“ 中国芯之父”的邓中翰在委员通道上说:“没有芯片的安全,就没有信息的安全,就没有国家的安全。”

  

 

  “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中国工程院院士 邓中翰 未来网记者 贺卓辉摄

  近期,邓中翰和“星光中国芯”团队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了具有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处理器芯光智能1号。今年将发布“星光智能二号”,他们将利用这项技术与公安部合作,为打击犯罪、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国家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芯’团队,在新时代一定会继续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为芯片强国、科技强国做出新的贡献。”邓中翰说。

  只有“基础强” 才能科技强 、国家强

  而如何打造科技强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说:“在创新驱动发展新时代,只有科技强,才能国家强,只有基础强,才能科技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 未来网记者 贺卓辉摄

  据杨卫介绍,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研究发展非常迅速。其中,学术产出已居世界第一,学术影响力跃居世界第二,学术产出质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可角逐国际大奖的成果逐渐开始出现,呈现了一个从数量到质量同步发展的良好趋势。

  他建议,一定要进一步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增加基础研究占R&D的比例——从目前的5%左右增加到8%-10%。“这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加油费’。”杨卫表示。

  “中国高铁”显“科技范儿”

  目前,我国的高铁技术已显“科技范儿”。

  作为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卢春房表示,到2025年中国高铁的运营里程将达到3.8万公里,将使更多的人能够乘坐高铁。目前已经有225组“复兴号”动车组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 卢春房 未来网记者 贺卓辉摄

  刚过去的2017年,是中国铁路“走出去”的丰收之年。

  向南看,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中泰铁路项目相继开工;更远端,东非地区首条现代化城市轻轨——埃塞俄比亚轻轨已交付运营、肯尼亚蒙内铁路竣工通车、内罗毕内陆集装箱港正式启动;往西行,2017年开行中欧班列3673列,超过前六年的总和,累计开行6637列,中国力量正在续写古老亚欧大陆的新辉煌。

  显然,继“乒乓外交”、“熊猫外交”之后,“高铁外交”已成为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黄金名片”。

  “国家电网”将中国科技“架”到海外

  而国家电网已经将中国科技“架”到了海外。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 舒印彪 未来网记者 贺卓辉摄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向记者介绍,截止到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投资运营七个国家和地区的能源骨干网,总资产超过650亿美元,全部项目运营良好。同时,海外工程总承包合同额累计实现400亿美元,带动中国装备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

  “港珠澳大桥”为中国科技代言

  “港珠澳大桥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科技大桥,在这些世界级挑战的背后,是一系列创新攻坚和科技支撑的强力驱动。”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在一次媒体报道中表示。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 苏权科 未来网记者 贺卓辉摄

  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苏权科也亮相在这次的“委员通道”上。

  苏权科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向记者介绍了,目前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情况,海上装配化桥梁、人工岛、海底隧道.....

  从介绍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情况到目前取得的成果再到今后开展的工作,苏权科全程右手比划,用流利的语言,一气呵成回答记者的问题。不仅向记者展示了他对港珠澳大桥建设的了解,也表达了对大桥所辐射的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前景的自信。“我们希望能借鉴这种一国两制下三地合作的基本经验,推动大湾区前期规划设计和重大决策工作。”苏权科说。

  科技改变世界,创新引领发展。“无人车”、“中国芯”、“中国高铁”、“国家电网”、“超级工程”等这些创新科技正携手中国走向新时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制造领跑世界的春天已渐行渐近。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