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中汲取营养”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研讨会在布鲁塞尔举行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8-05-09 10:32:00 点击: 今日评论: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是马克思革命生涯的一个重要驿站,在这里他完成了《共产党宣言》这一光辉著作的写作。日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研讨会在比利时召开,来自中国、比利时、法国、瑞士等国的专家学者齐聚布鲁塞尔,一同追寻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的历史足迹,并深入研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这一重大课题。与会者认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世界仍然具有不朽的生命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使科学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依然闪耀,在当今世界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比利时—中国协会(比中协会)共同举办。比中协会主席范汉斯在研讨会上表示,“马克思在布鲁塞尔留下了重要的历史印记,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纪念他诞辰200周年。时光荏苒,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依然闪耀,在当今世界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范汉斯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人们重新发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正如马克思当年在其著作中所认为的那样,资本主义社会因其固有弊端始终无法摆脱周期性经济危机的折磨。观察当今世界经济,我们不难发现,西方经济体系依然被金融寡头和跨国资本所垄断,当矛盾积累到一定阶段,爆发危机就在所难免。”
 
  “回过头来再看中国,我们就会发现另外一番景象。中国引入了市场经济,但并没有放任自由竞争,政府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是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固有缺陷的一种矫正,可以避免经济危机的周期性发生,有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范汉斯认为,中国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结合本国国情实际摸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成功打破经济危机爆发的周期律,而且使数亿人摆脱了贫困,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里我要为中国点赞!西方国家应该从中国的发展经验中汲取智慧”。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表示,两个世纪以来,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数的理论和思潮被历史巨浪吞噬,但马克思的思想之光跨越时空,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在当今社会仍然具有重要影响力。人类社会至今仍生活在马克思所阐明的社会发展规律以内,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仍然具有不朽的生命力。
 
  “对于中国人而言,马克思的名字家喻户晓,他的形象深入人心,他的许多著作都耳熟能详。”宋敬武说,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给中国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历史巨变,不仅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且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不断书写新的辉煌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与时俱进的实践成果。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临时代办张弛应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引积贫积弱的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开创性、历史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中国的实践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使科学社会主义进入一个崭新历史阶段”
 
  比中协会前主席弗朗克·威廉姆斯在研讨会上发表题为《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在比利时》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追忆了马克思当年在比利时生活与革命的历程,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对比利时政治经济社会的深刻影响,“今天比利时人所享受的社会保障离不开马克思当年的奋斗,更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影响。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比利时各界希望从马克思的精神遗产中寻找解决当今社会问题的药方。在这种思潮推动下,比利时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比利时劳动党最近几年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得到越来越多选民的支持。”
 
  威廉姆斯对马克思主义有着深入研究,并多次访问过中国,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今天所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的根本原因是,有一个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这个政党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原则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不仅获得了解放,而且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中国共产党不仅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而且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制定中国的发展战略。
 
  “马克思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的学说深刻影响了世界,至今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威廉姆斯说,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今天这个充满了挑战的时代,我们不仅应该重温马克思的经典著作,更应该面向东方,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中汲取营养。”
 
  法中友协联合会秘书长阿兰·嘉宝贺喜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在法国寻求真理的历程,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深刻影响。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人类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和参考。
 
  瑞士著名汉学家胜雅律教授在题为《马克思主义的两大功能及其对中国政治的影响》的发言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有两大功能,一是解释世界,二是改造世界,而后者是马克思有别于其他哲学家的根本特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这也是中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巨大成就的奥秘所在。“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口头上的马克思主义者,而是行动中的马克思主义者,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真正遵循,因为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目标是要改造世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实践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使科学社会主义进入一个崭新历史阶段。
 
  (本报布鲁塞尔5月7日电)
 
责任编辑:张佳佳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