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信阳老人41年如一日照顾患重病妻子 打动了无数人

来源:映象网 时间:2018-05-10 17:21:00 点击: 今日评论:

  段荣贤在给妻子喂牛奶

  核心提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段荣贤41年如一日,呵护患重病的妻子,不离不弃。他们的爱情故事,打动了不少人。

  1977年妻子余东勤突发急病瘫痪在床,7年后,他辞去小学教师工作,在家全身心陪伴妻子。更难能可贵的是,为感谢社会爱心人士和当地政府对其家庭给予的帮助,夫妻俩两年前还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

  【察言观色】随时抱起妻子挪动坐姿

  段荣贤,家住信阳市平桥区明港镇段湾村,今年67岁。妻子余东勤比他大一岁,1971年两人结婚后先后育有3个儿女,目前均已经成家,两个儿子也各自有了自己的孩子。

  5月9日,大河报记者赶到了段湾村,见到了段荣贤夫妻俩。他们家位于村子的西北角。主屋是4间平房,还有2间偏房,水泥铺设的院子里,停放着一辆破旧的三轮拖拉机,看上去有些年头,锈迹斑斑。

  余东勤穿着红色上衣,脖子上系着围巾,短发有些发白,坐在偏房屋里椅子上,胳膊和双腿有些颤抖,一旁的段荣贤蹲在地上,一手握着老伴的手,一手拿着毛巾,正在精心照顾妻子。椅子旁边,摆放着一架轮椅,外出时一般都是段荣贤推着老伴。

  “呜呜呜。”每当余东勤坐着感到不舒服时,就会探出头去,面部露出难受的表情。这时,一旁的段荣贤就会通过察言观色,及时抱起妻子调整坐姿往后挪挪,直到感觉舒服为止。偶尔还会给老伴擦嘴、端水,倒在碗里轻轻地喂老伴喝。

  长年照顾老伴,段荣贤看上去稍微有点驼背,平时不敢坐得太久,他总喜欢蹲着,这样对他来说,会舒服一点。

  【患难爱情】41年如一日照顾妻子

  段荣贤两人婚后恩爱有加,尤其是有了孩子以后,小日子过得甜蜜,那时虽然家里穷,但一家人在一起也是一种幸福。

  可天有不测风云,1977年,余东勤突然瘫痪,段荣贤带着妻子先后去了很多家医院,也没有检查出准确的病情。2005年余东勤患上脑梗,在深圳抢救了10多天。当时她没有一点意识,医生和院长都劝段荣贤放弃治疗,但他一直坚信,妻子能够好起来,后来奇迹还是出现了,经过段荣贤的精心呵护,余东勤逐渐有所好转。那时,孩子还小,除了照顾病床上的妻子和孩子外,还要兼顾10多亩地。

  “她是我的妻子,不管变成什么样,我都会对她负责到底。”段荣贤说,妻子嫁过来时好好的一个人,干活有时比男人还强,挑着扁担满地跑。现在妻子患病了,不能抛下不管。段荣贤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患重病的妻子。

  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段荣贤把小学教师的工作辞掉了。临走那天,许多老师和学生都舍不得他。

  余东勤病情轻的时候,也曾数十次劝过和他离婚,做不通工作后让邻居帮忙劝离,对于这些,记者在采访中,多名村民证实了这一点。最后,段荣贤没有答应,一如既往地照顾妻子。

  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到段荣贤身上,使他喘不过气来。让段荣贤欣慰的是,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非常孝顺,儿子隔三差五都会送来土鸡和鸡蛋等食物,女儿还专门在屋里装了空调和太阳能。

  【感动乡亲】他们的故事打动了无数人

  过去,段荣贤家里穷,全村只有极少数家里有电视,为了给妻子带来欢乐,当时家里又没轮椅,段荣贤就背着妻子到800米外的邻居家看电视,邻居们看到他们来,都会让出最好的位置给他们。

  岁月如梭,从1977年开始照顾妻子余东勤,到目前为止,整整41个年头,段荣贤始终不离不弃,呵护着妻子。每当烦躁的时候,段荣贤就会转移注意力。孩子们一回到家,会高兴地喊妈,问长问短,“假如妻子不在了,家就不完整了”。

  他们相濡以沫的爱情感动着乡亲,打动了不少人,大家都纷纷称赞,段荣贤还获得“中国好人榜”等诸多荣誉。

  许多段荣贤教过的学生,每到逢年过节就会打来电话问候,有的还带来慰问品。家里有啥事,邻居也会积极帮忙,这让段荣贤非常感恩。

  邻居段荣月这样评价段荣贤:经常看到他精心照顾嫂子,大哥是个好男人,要不是哥那么多年呵护,嫂子早就不在了,“哥是我们全村的骄傲和榜样”。

  【爱心传递】夫妻俩自愿捐献遗体

  段荣贤的感人故事被广为流传。在了解段荣贤家的情况后,当地政府及时为余东勤办理了残疾补助,还为他们家申请了低保,加上两人的养老金,每月700多元。家里两间偏房和水泥院子,当地政府也出资进行了翻修,对于这些,段荣贤一直都是十分感恩。

  为了回报社会,2016年6月29日,段荣贤在经过妻子、儿女同意后,与信阳市红十字会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段荣贤告诉大河报记者,许多好心人对他们家帮助很大,他无以为报,想等老了以后,把两人的遗体捐献给国家,也是一种爱的传递吧。

  对段荣贤夫妻俩捐献遗体一事,平桥区明港镇精神文明办主任乐继新至今难以忘怀。他回忆,当时是他还有段荣贤和其大儿子签的字,这个决定让他很敬佩,一般人是做不到的。

  将近中午,太阳正好。到了准备午饭时间,段荣贤把水饺拿了出来放到厨房,这是儿媳妇专门送过来的,韭菜猪肉馅,妻子午饭吃了10多个。

  这几天,余东勤身体出现异常,吃东西经常反胃,段荣贤准备带妻子到医院进行检查。除了带药品外,还要带坐便椅,轮椅等物品,如果是出租车,估计后备厢得塞得满满的。

  采访结束,段荣贤告诉记者,他有一个愿望,想通过大河报帮妻子寻找一家好点、并且有权威的医院,为妻子检查身体,现在至今未确诊到底患的是什么病。

  爱在日常的一举一动

  夏天蚊子多,过去没有风扇,担心妻子被蚊子叮咬,段荣贤甚至整晚不睡觉,手里拿着扇子不停地为妻子扇风。

  冬天天气寒冷,段荣贤时常提前暖好被窝,再让妻子上床,怀里抱着妻子冰凉的双脚,直到暖热为止。

  余东勤拉肚子时,有时一晚上都有10多次,两个人身上全是粪便,刚清洗干净又有,折腾一个晚上。

  妻子吃不了馒头,段荣贤就经常做一些稀饭和面条,有的肉食品,捣碎了才能喂余东勤吃下。


来源:大河网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